我失敗的文青之路:親愛的房客 l 大象席地而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看了《親愛的房客》,覺得那種懸疑式的溫情片很好看,用一種致命的吸引力去淡化太濃烈的情感。我不喜歡看太感人的劇情,但我卻很喜歡眼淚能剛好收在眼眶裡打轉的那種,像是《俗女養成記》,或是這部。唯一一個不太合意的地方是每個角色都好低氣壓,當然他們都有自己痛苦跟壓抑的地方,但從頭到尾都這麼淡漠,包括面對應該被好好安慰的小孩,好像都沒有什麼情緒起伏。

=


不過現在覺得還好了,因為我下午看了《大象席地而坐》。

我終於把它看完了。
這兩年來前前後後大概打開了四次吧,每次都在半個小時內陣亡。 我覺得我沒辦法發表什麼感想,我甚至不知道啊:是能有什麼感想。

我可能只能說我看到什麼。

我看到一種壓抑到極致的絕望,跟一種對現況的無力感。但我覺得那種無力感不是真的無能為力,因為隨便想都能想出一百種更積極有效的作為,而是他們就都覺得生活就是這麼爛,也只會更爛,所以乾脆放爛。

我不覺得這部戲裡的任何故事線很重要,因為應該所有看完的人都有同感,比起說故事它更大的篇幅是放在一鏡到底的走路、移動,沉默。

甚至他的故事也一點都不寫實,比如說,在高中校園裡發生流血衝突,一般高中生的反應應該是七嘴八舌的互相八卦、討論,而不是劇中的教室裡的一片靜默。又或著是說,電影裡的色調總是灰矇矇的,據說是導演特地只在清晨跟接近黃昏的時候拍的。還有于誠在跟摯友的老婆上床後被摯友看見,結果就一句對話也沒有的,于誠看著摯友在眼前跳樓了。

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電影裡的鏡頭總是只對焦在四個主要角色上,即使是兩個人在對話,另一個人總是虛化的。同樣不知道是為什麼。在某些特寫鏡頭我會以為他們是不是下一秒就要自殺了。
-

而關於滿州里的那頭總是坐著的大象,沒有人去探究它的真實性,卻不約而同的在前往滿州的途中碰在一起,好像大象只是一個被動逃離現況的藉口。至於最後那頭大象是什麼?我一開始覺得是一種絕地逢生、痛到極致後的希望,但後來想著前段老人說的那段,人走到哪都會一樣爛的勸告,在對應胡波最後的選擇,我覺得是死亡。

=

逼著自己四個小時坐在電腦前看一部壓抑到極致的電影,完全讓你有一種身理跟心理上的雙重疲倦。至於它好不好看?是不是一齣曠世巨作?有礙於它的好評太多,我一樣先歸咎於我沒有欣賞文藝片的慧根......。
不確定心理狀態不佳的人看完會更不佳還是反而會覺得得到救贖,大家小心服用。

=

早上看完《親愛的房客》後,看到youtube上<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的影評,發現它的節奏就是順著劇情搭配解析,然後段落式的給予總結,所謂的總結就是「從電影裡學到的事」。看完以後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從來沒有覺得看電影是為了要學到什麼。所以現在好很好奇,他們會怎麼從《大象席地而坐》裡學到什麼?

(對了,《黑色追緝令》跟《大象席地而坐》都沒有眼緣是不是也宣告著我在成為文青的路上已經被三振出局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是不是想都不用想了哭哭)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86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押韻 l 五月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到底為何相愛?愛又為什麼會消失 ──逆齡熟女的幸福之路離婚,會快樂嗎?當然不會快樂。但如果離婚這件事,過程已經不是感到痛苦,而是感到不想再「歹戲拖棚」,那就可見,這段婚姻到那時候,已經真的走到無可挽回的末路。 為什麼愛會消失呢?
    Thumbnail
    avatar
    嗑Book的阿索
    2021-06-22
    大學小日子-我與我的文青歲月 文青歲月,就是一段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歷程、一次以隻身之力探詢無垠蒼穹的震天價響、一段莫名奇妙感動得一塌胡塗的年少輕狂。
    Thumbnail
    avatar
    uspoo
    2021-06-05
    我看名人聖雅各之路的體悟假日在家看youtube,點開了有謝哲青的影片,自從在《關鍵時刻》節目裡見到作為客座來賓的他,就覺得他講述的部份很吸引我,並且很有質感,便開始在收看節目時注意有沒有他出席,他和眭澔平的定位頗接近,都是走人文路線,也走過世界許多地方,但我喜歡哲青多一點。 看了幾段他講述旅途中心路歷程的影片,深刻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1-03-04
    我的美國移民之路跟戀愛一樣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從小在台灣總是聽到大家說美國教育比較好有機會一定要到美國念書之類的說法,當時覺得美國那麼強大、人才濟濟,大人說的話應該是對的吧?!就沒再懷疑過著件事了。抱持著這樣不疑的心態,終於有一天來到美國求學。小魯蛇的我研究所生涯並非突出,再加上在美國外國留學生是無法打工,日子就和一般留學
    Thumbnail
    avatar
    SS Talk
    2020-09-16
    Bod3-科技四天王的霸者之路-與我們的科技生活大秦帝國4-天下的片段-張魯一飾演的秦始皇嬴政 唯有天下一統,才能開拓萬世太平 ! Google則是生活不可或缺:除了搜尋引擎、還有信箱、日曆、雲端硬碟、表單...廣告運算法,更是常常我需要的東西廣告給我。 臉書則是我人際關係最重要的維持工具,除了分享彼此生活的核心功能,也用來記住朋友與客戶生日..
    Thumbnail
    avatar
    賴小蟲
    2020-08-10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斷捨離專家的精神糧食是~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 我個人認為,斷捨離是需要被激勵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制力跟超強的行動力去做每一件事情,對於斷捨離而言總是會有 啊~今天我好辛苦(好累) 或是 我不想做這些事情的時候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需要一些精神糧食的支撐,這部日劇就很適合!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19-09-16
    我的斷捨離之路(四)錢啊錢!擁有多少才足夠?提到與金錢的關係,以前雖然也看了一些教你怎麼存錢、花錢、投資與理財的書,但都是技術層面的事情,另一方面,網路或書籍中雖然會看到不少關於有錢人的習慣、想法等分享文,甚至「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一書還曾經爆紅,可是,我的焦點還是放在有錢人「他們」怎麼做、怎麼想,而不是我自己。所以,這些方法、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