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暫時的追劇無力症,以及為誰而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法沉浸於追劇的樂趣好一陣子了。瀏覽有什麼好看的,收藏至片單,卻也沒力氣、沒心情點開;觀影記錄,大多是看完第一集的影集,是我稍微努力一點的痕跡。
有一個方法是與家姐一起看,作為牽制。大概在晚上十點,家人進房睡覺,客廳和大電視成為我們的天地。在這情況下,以每天一集的速度,依序看完《亞森羅蘋》、《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螳螂》,近期每週六則是收看《天橋上的魔術師》,只是我跟完第六集,突然覺得「為何我的時間要被綁在這裡,難道我不能隨心所欲想看再看嗎?」而背叛家姐,遂也暫時中斷。
關於看完,是否要寫一篇觀後感這件事,開始有了些複雜的想法。一來,我隱惡揚善、好康道相報的個性,必須遇上很喜歡的劇集電影才會想寫。二來,寫長篇論影視,其實非常花時間,若沒有喜愛支撐,真的會空白。三來,即使沒有人規定如何寫,莫名在心中出現一個分類,即是寫觀後感是「為他人服務」,需要劇情介紹、立下最恰當和吸引人的大小標題、摘出金句、旁徵博引什麼的盡可能優化。一種「我得好好寫、好好介紹,讓人產生興趣才行」的想法或壓力,讓我產生抗拒的無謂心態。
也是為什麼,我開始另闢碎念集的原因。也許要說偷懶也行,實在太想隨心所欲了,想要純然把一些想法或生活所感寫下來,沒有要討好誰,沒有遠大的商業目標。曾經有友人說,我這種寫完,管大家要看不看都無所謂的態度,很適合當(社群)小編。一聽到這說法,真是不知道要從哪裡吐槽起。
首先,我認為想寫的人,勢必想被看見,但背後的想望可能更近似於,找到能共鳴的人,無所謂在於如果你不喜歡我寫的東西,無法與我產生共鳴,那也沒關係。再來,這樣的心態,怎麼可能適合當(社群)小編!小編是一份工作,必須絞盡腦汁想各種文案、線上互動模式,吸引網路衝浪的人們,盡可能使大家(消費者)走過路過不放過,對我來說,太難了、太累了。
所以說,最近新聞出現現在年輕人的夢想職業排名,為何社群小編名列前茅,我一百萬個不明白。想引領話題?想作梗圖?還是因為本身是社群重度使用者,所以想要上班也在用社群?希望不是像喜歡閱讀,而想當書店店員或編輯,覺得這樣上班都在看書,這種過於浪漫而不實際的打算。
如果,我這些無法帶來(有用)訊息的碎念,能得到一點點喜歡,那才是最值得開心的吧,為了找到這種難得的共鳴,持續任性中。
(然後下一篇就開始大寫影視觀後感,這大概也是任性的一種^______^)

寫論文?寫小說?

先說,我大概是上輩子有燒好香,遇上的主管人都滿好的。現任男主管即是一個滿free、沒有主管架子,且有能力、也會罩同事的類型。那天和主管在出公差的路上聊天,他又提起考研究所的事。
「如何呀~要不要考慮考個研究所呀~?」不知道已經對我提過幾百次,可能加減鼓勵部下精進學業是好事(也有可能是話題不多)。
「痾……可是身邊滿多都是讀研究所讀到懷疑人生,像是指導教授很雷、或是論文寫不出來很痛苦之類的耶。」我總是藉口一堆,上次的理由是我不知道要念什麼科系。
「我跟你講,現在,或是說以後,大家都看研究所學歷,想轉領域就趁研究所了,」
「嗯……可……」是滿有道理的沒錯。不是「可以」,而是正在想下一個「可是」的我。
「而且,現在要你寫一篇論文比較簡單,還是要你寫小說?」
後面的對話忘記了,我滿腦是「寫小說」這件事。想當然,主管的問法和語氣,答案絕對是寫論文比較簡單。但那是他的答案,我覺得我比較樂意寫小說?雖然關於小說什麼的,完全沒概念,也沒計畫,最多就是讀過小說這種基本到不行的程度而已。
或者是說,讀中文所,論文是交出一篇小說?妄想先。
無論如何,先記錄一下,說不定哪天就胡寫了,說不定這就是開始的契機。像《也許你該找人聊聊》裡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改變有時就是這樣,想改就改了。
共勉之。
因為實在沒啥照片好附,於是第一次使用免費圖庫,輸入關鍵字是:Powerless。
38會員
144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指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碎念集|我(又)回來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碎念集|從武昌街一直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雲端司機載走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釀人物|十八年後,依舊是十八歲的吉高由里子敢愛、敢恨,卻永遠笑得像個小孩的吉高由里子,其實和《致光之君》的紫式部一樣,她們都是在創造歷史與傳奇。在寫這篇文章前,便決定要用演員濱田岳的一句話當作收尾:「無論什麼情況,都依然是吉高由里子的樣子,真的很帥氣。」這就是吉高由里子可以持續站在一線女演員位置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CharMing
2024-03-21
【編輯碎唸】回覆老鳳:出了一本書之後,就一定要有然後嗎?【即時精選】就是格友老鳳在感嘆:「有了一本書,然後呢?」 然後我就說:「沒有很多然後柳,因為.....」 因為什麼都寫在文裡了。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13
【編輯碎唸】回覆熟齡文青:出紙本書不是白日夢哦!【即時精選】這年頭要出紙本書其實不難,問題是......都寫在我文章裡了。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12
【編輯碎唸】老葛這本書更厲害,絕對讓你笑到失控!我想將葛里遜的書定位為娛樂小說,不想強調它們是法律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07
【編輯碎唸】我編葛里遜的小說時,都在幹嘛?【編輯嚴選】話說編書到都在幹啥呢?以老葛的這本《自白》為例,簡單說明一下特約編輯(就是我)的工作流程。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05
總結2022下半年,學習音樂治癒自己身心紀錄及碎念這篇文章包含了,以前所寫的所有內容的心路歷程,算是2022所有文章為何會產生的理由,以及所有最真實的內心的想法,為什麼用文章治癒自己,還有為什麼會出現文章裡面那些內容。尤其疫情之後,大家都很需要被治癒,所以我想分享給大家,不是為了自我滿足,是因為我曾經從別人那邊獲得能量,我也想要回饋分享。 但主軸還
avatar
Mizuna
2022-12-28
#書籍推薦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書籍推薦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大化! 現代病「集中できない」を知力に変える 読む力 最新スキル大全 作者: 佐佐木俊尚 原文作者: 佐々木俊尚 譯者: 林巍翰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31
#書籍推薦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書籍推薦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大化! 現代病「集中できない」を知力に変える 読む力 最新スキル大全 作者: 佐佐木俊尚 原文作者: 佐々木俊尚 譯者: 林巍翰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30
希塔療癒-修復童年創傷及靈魂碎片#自我覺察 #挖掘 #自我療癒 祝福 所有 #童年創傷 都已經從中體驗並學習到應有的美德 已經體驗過了 不用再經歷 造物主賜予最好最適合的給全身的細胞 A-HO -----以下-----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8-09
[碎念]寧靜的五分鐘阿...疫情關係,讀幼稚園的Zoey已經在家一個月,對爸爸媽媽的愛,充滿了家裡的每個角落,客廳、房間、廚房...甚至是浴室和廁所,全部都滿滿滿。
Thumbnail
avatar
阿玻太太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