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紀錄D1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開以為體重重的人本來就比較吃香可以舉很重,但發現並沒有
紀錄自己的重訓課DAY1
why-為何要開始記錄這件事
其實從5月一直在摸索自己人生的喜好、能力、關鍵字後就知道
自己對文字的喜愛和表達就是我的關鍵字,雖然不及可以到成為文案寫手、企劃寫手,但那些也不過是文字的萬花筒的類型罷了,當你對文字有一定敏感度或喜愛度,產出量的多寡是可以鍊成(鍊成陣?),也想因此慢慢培養每天多寫一點文字增加自己的熟悉度,未來也考慮購入大人學的知識型文案,增加對文字的廣度和認識,不過希望也能從自己喜愛的層面(美食、聽廣播的心得等開始)
what-學了什麼?
昨天久違的1個月重訓教練課,一樣調整三項動作(深蹲/握推/硬舉)
深蹲
深蹲比較多的問題應該是我從錄影中看不出來自己重心不穩及沒有使用核心就下蹲的問題,雖然教練一直停格告訴我就這裡、這個樣子(重心不穩的樣子),但愚昧於我,還是一直看不出來到底差別在哪,教練說這就是要訓練自己釣魚的能力,如果什麼時候你能自主訓練,就是當你可以看出自己哪邊需要加強的時候。教練還有強調下蹲的順暢度,有時感覺像是屁股要先到位才下蹲,但整體其實是要一氣呵成的:吸飽氣>穩住>慢速順暢下蹲
硬舉
我的寬硬舉應該說在以前練傳統硬舉的時候,一直卡在40~50kg沒辦法進步(當時因為有腰傷)所以教練一直不敢往上加,後來教練所幸叫我練寬硬舉,沒想到自己因為身體比例+手相對長,反而讓我寬硬舉用比別人更輕鬆的方式練起來,也可以加重到70kg以上。
臥推
一樣是很容易退步的項目,一開始不太喜歡練上肢+練胸(原本上肢就很弱就更不想練,練起來也沒成就感),但還是為求平衡加減慢慢練,現在居然也可以推到30左右的重量了,慢慢進步。
when-從何時開始訓練重訓?
大概是5年前自己因為公務訓練急性腰傷,造成往後性不定時發作,有時最糟糕的時候是連續上幾天班太累,彎個腰撿個東西就受傷了,發作狀況基本上就是無法把腰完全挺直,連走路都會覺得半彎著腰駝著背(像個老太婆一樣),一開始還跑去找台北的健身房一對一上課,但真的很認真上了2年左右,雖然途中還是遇到一年發作2~3次,但次數慢慢銳減到強度增加後可以1年1次不到。一開始雖然教練說不一定完全不發作,但減緩減少發作次數是絕對可以辦到的(只要你有認真練),而確實到現在訓齡5年(雖然中間常常一度1~2個月沒訓練,而真正拋下重訓最久有到半年期間,身體各種狀況變得很差,易累、小病大病一堆等),腰傷幾乎已經沒有發作2~3年以上了(萬幸)
how-我從這堂課得到的啟發延伸
其實這次記錄主要是因為在教練那裏得到一個啟發的觀念,就是當我跟教練說我這次需要測驗單腳蹲且重量要到自身體重一倍才有高分的項目時,我其實擔心這個根本是自己達不到的,原因是我光是拿7.5kg單手單腳蹲我都覺得吃力。
教練後來說:你就先從5kg一手然後做2下2組,每一下把它做對做好,然後下一組就7kg,最多在下一組你就可以10kg了。
這個概念就是-我每天給你一點點功課,你只要動一下(或者寫一題題目就好),讓自己先有動起來的開始,然後我們先求質不求量,養成一定習慣你怎樣也有所收穫,這常常讓我這種想很多卻動不起來的人有所啟發。包括到我如何準備考試、如何面對偶爾的拖延症,都是一個很好的克服理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