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重啟人生】(2) 聊聊那些看似沒個性,實則性格分明的角色們(下)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劇情會雷光光喔~請自行斟酌觀看
接續上篇,廢話不多說,讓我們開始吧~

求學時期相關人物

除了四位主要角色,麻美求學時期的同學們及老師也佔據了相當篇幅,雖然相對描寫沒那麼多,但仍能從劇中給出的一些線索拼湊出個性的樣貌,下面想簡單分享每位角色可能的個性及感想。

福田俊介(小福)

小福就是那種我們在學生時期總會碰到的那幾個,班上的開心果,樂於表現並製造歡笑給大家,通常也很享受沐浴在視線中被大家吹捧的感覺,卻不是那種惹人厭的叛逆出風頭角色(大鬧成年禮那種XD),又有帥氣加成導致異性緣特別好。
不過這種角色因為總被大家包在粉紅泡泡裡,而容易變得自我意識有點過剩,若到成年後仍是這副模樣確實有可能對周遭的人帶來困擾,小福就屬於這樣的狀態,我想他算是花了相對長的時間才終於長大吧。
但老實說同學們也是很壞阿~根本隨便抓一個人出來唱歌都比他好聽,難道這是某種變相霸凌嗎!
小福終歸來說還是討喜的

加藤直人

看完《重啟人生》滿腦子都是加藤的〈粉雪〉,這麼好聽該出道的是你阿加藤。這角色標準的呈現了很寫實的那一面呢,確實過了十來年人的樣態是有可能走鐘的(泣),帥哥要能帥一輩子也是需要很努力的。
順便想稱讚一下,國中的加藤演員真的把那個屁孩感演得很好(笑),看幾次都覺得「哇~果然是國中生呢~」。

森山玲奈

外遇吸引機。
玲奈感覺就是那種普遍日本男性會喜歡的類型,說話語調溫柔婉約,擁有少女心時刻給人戀愛感(美寶:是會萌生扭曲母性的類型。)。嘛不過意外是個行事果決的鐵漢女子,狠狠打了三人組的臉(笑)。

田上靜香(小靜)

小靜在劇中的形象其實比較抓不出甚麼特點,通常是伴隨小福的話題出現的人物,但據阿呸在番外篇所說,學生時期的他似乎是比較老實低調的個性,沒想到會對小福如此積極。
不過在真理第一輪人生中,小靜果然還是搶輸了更為外向的真理,轉而當了小三,也是變相的低調呢
這些年經歷了什麼呢加藤(演員真的長得很像阿)

丸山美佐(美佐貢、貢美佐、小貢)

學生時期的美佐貢應該是個乖巧女孩,這可以從麻美有點小驚訝的跟美寶夏喞說「美佐貢染了頭髮刺青還抽菸,哦但個性還是一樣沒變喔」略知他們對美佐貢的認識應該是乖女孩類型;另外番外篇的泰姐也是隨意點評了一下小時候的美佐貢「沒什麼主見呢」,可見美佐貢也是長大後才開眼的人呢。
順帶一提,番外篇有美佐唱Story這首歌的完整版,演員野呂佳代曾是AKB48成員,真的唱得非常好聽(所以我說小福可憐哪)。

島本加奈子(加奈呸、呸加奈、阿呸)

阿呸的主要戲份其實都在番外篇,正劇中基本跟路人一樣。
在番外篇有帶到阿呸故事的集數,可以發現他小時候應該是活潑的個性,而且是會努力爭取想要東西的人,看看他為了博取小福的目光,做了多少音樂知識跟歌曲的準備,結果最後被自己最好的朋友唱掉他的歌,簡直是悲傷到不能再悲傷,暗戀的花朵還沒開花就凋零了,幸好本劇的女人都相當灑脫,阿呸加油呀~
桃花運旺到爆的小福

三田哲夫(三田大金剛)老師

個人覺得鈴木浩介把三田大金剛這個角色演得很有記憶點,尤其是那個奇怪的拖長音講話方式,對比另一部我也蠻喜歡的日劇《喜劇開場》,他同樣飾演老師,展現的是兩種很不一樣的教師風格,相當有趣。
三田老師就是那種很機車,喜歡扯歪理,學生們會討厭到不行,但其實心裡很關心學生的老師,過了十幾年都還記得同學們甚至認得出來,這要不是學生們時常回學校找老師(以他們對三田的厭惡應該不太可能),就是老師擁有過人的記憶力,但這前提也必須是他非常把教過的學生放在心上。
學生時期總會遇到的機車老師
小靜在諮詢完三田老師自己的煩惱後說了一句「總覺得他好像變圓滑了」,這句話其實也體現了學生長大成年後,會以全然不同的角度再認識曾經害怕跟不理解的老師,就像筆者自己也時常回想起國高中的老師:XX老師好像其實很混欸根本沒在認真教、OO老師雖然當時很兇很討厭但他其實非常在乎學生阿。我認為三田老師也許不是變圓滑了,只是對待青春期的孩子跟對待成年人的方式本來就不同,加上小靜他們也不再是當年不懂事的小孩,所以能更平靜更友好的溝通。
不過對學生很用心並不等於一定是個好老師,我想麻美過了幾輪都還是討厭他,加上會偷玩學生的GBA玩到全破關,也許真的不是個好老師吧哈哈哈。

家人

麻美的家庭在劇中其實著墨不算太多,多數是以爸爸當笑點為主軸,但其實看的出來他的家庭是相當溫馨而且開明的。麻美的五輪人生,基本上在升學、求職等選擇上,家裡並不會有甚麼意見,似乎也都相當支持他的選擇,甚至不會催婚甚麼的,有這樣的後盾麻美才能在這五輪毫無顧忌地去嘗試各種很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跟妹妹的感情也非常好,而妹妹也是人很好的無償開車載姊姊上下班。不得不說在妹妹的婚禮上,當麻美心裡想著「我活得可真久阿」的時候,我眼眶又不爭氣的泛淚了,討厭啦簡直是莫名其妙的感動(哭)。
麻美的家庭大概就是那種所有人理想中溫暖又開明的家庭,不排除是因為寫成這樣才能夠專心發展麻美不同職業的故事,但這樣的家庭氛圍也確實非常符合這部劇的調性,讓人感到非常幸福與療癒。

職場相關人物

麻美的每輪職場戲都有一些戲份比較多的同事,例如外遇男宮岡先生、參演劇中劇《重啟人生》也叫麻美的臼田麻美、鶴野多江前輩、另一個外遇男中村機長...,雖然各有特色也有笑點,但老實說我對他們並沒有太多特別的想法。
倒是蠻想吐槽一下市政府的河口美奈子小姐,這位在自己衣服上爆雷的人,居然可以重生八次,看起來還似乎尚未完結,而且第一輪就能投胎成蒼鷺,他的第一輩子究竟積了多少陰德...,不過感覺他就是那種會非常隨意又在不知不覺間拯救一堆人的,天生帶來福氣的人,一個告狀舉動就直接救了180人的性命XD,「下地獄吧!」。

結語

我非常喜歡《重啟人生》中的角色塑造,笨蛋節奏應該是個很厲害的社會觀察家,把人物的言語及行為表現得恰如其分又有層次,劇中的角色很多都值得被反覆閱讀,他們就像你我周遭的親朋好友、上司同事乃至於餐廳隔壁桌的客人一樣,寫實又親近,乍看之下分辨不出太劇烈的差異,更加認識後才會發現原來彼此的性格差異這麼的鮮明,卻又完美的交融在一起,非常有趣。
不確定我還會不會再寫《重啟人生》主題,反芻夠了有點想向前走了XD,不過如果有的話應該會想吐槽一下我認為不太合理的一些劇情bug,但基本上瑕不掩瑜啦這還是我心中的神劇~所以各位有緣再相見瞜~!
最後再次送上可愛的小演員們^^
圖片來源:官方推特@brushiplife_ntv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惜給予愛心或拍手^^,行有餘力者也歡迎小額贊助~
對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指教歡迎於留言區與我交流喔~
9會員
10內容數
朝八晚六的都市社畜,在不那麼疲累的夜晚及假日,偷偷抒發所見所聞所感。超佛系更新,但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