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坑

有一個原因,你還不夠真正了解。有一次心理師告訴我:「覺察就像是超商的集點卡,透過不斷的自我覺察,你可以換取更深的覺察。」雖然聽起來有點悲觀,但這是一個無盡的任務。
從Klein的客體關係角度來看,從你開始呼吸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依附的需求。但是,既然有需求,就有可能會有無法滿足的時候,這就是所謂的「失望」。你會發現,人生中所有的痛苦都源自於失望。
然而,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這種失望,就會發現它有其根源。許多失望來自於童年時家庭的不滿足。根據皓宜的觀點,有三種孩子對家庭感到失望:
低回應的父母:再怎麼叫都不會有人聽到
高敏感的孩子:我們家會這樣,都是我害的
家庭創傷:為何我這魔努力,卻得不到回復
  • 需求沒有被父母回應:這些孩子感覺就像是「再怎麼叫都不會有人聽到」,就像是Diana Baumrind所描述的漠不關心型。他們渴望的東西通常很簡單,但卻常常被忽視,被說「別想太多,乖乖讀書」或「走開啦,沒看到我在忙嗎?」等等。他們在一個外表看似正常的家庭中長大,但內心卻感到貧乏。
  • 高度敏感的孩子:家庭經常衝突的情況下,孩子往往過早成熟。然而,更貼切的說法是,在情緒張力高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容易感染父母的焦慮,或者將原本應該屬於父母的責任歸咎於自己。成年後,他們內心深處會一直有聲音告訴自己:「我們家就是這樣,都是我的錯...」、「是不是我要求太多?如果我沒有出生就好了...」、「我必須解決一切,否則就糟糕了!」
  • 家庭遭遇災難或創傷:大型創傷如父母離異、家庭破碎,或是目睹家暴、家庭內的性侵等等,以及較輕微但長期的虐待如偏心待遇、以偏概全等等,都會讓孩子懷疑自己是否值得被愛。他們會問自己:「如果我真的值得,為什麼我這麼努力,你們卻不愛我呢?」
當這些孩子長大後,與家人的關係變得極度矛盾。他們「相愛又相恨,彼此了解卻寧願陌生」。這種矛盾形成了一個「坑」,那些未能滿足、失去、被忽視和照顧不周的需求,就像一個吸引人的洞穴,讓你越是假裝看不見,就越深深地吸引你。皓宜認為,既然它是一個隕石坑,就代表它具有引力。那些過去未能滿足的需求會吸引各種渴望,你會不自覺地哀悼過去,陷入思考的漩渦中。你可能不斷重複相同的困境,無法擺脫,或者像導演Xavier Dolan一樣,將自己痛苦的童年拍成一部又一部令人心驚膽戰的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K會員
535內容數
只是個日記~自我介紹 3/5 投射者 情緒權威 一分人 人類圖三階 20201108結業 希塔療癒 ThetaHealing®國際認證療癒師 深度挖掘課程/進階DNA課程/基礎DNA課程 20201101結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原生家庭的不幸我們第一次約出來見面是去烘爐地看夜景,聊了很多這失去的11年彼此發生過的事,之後他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他說媽媽跟爸爸吵架,爸爸把媽媽跟姊姊還有孫子趕出家門
avatar
二次溺水
2024-05-28
原生家庭的悲歌-容易導致悲劇的父母 小時候心大認知也不多,等到上了國中後才漸漸發現,原來我的家長不是合格的家長,他的對於自己的情緒掌控極度不穩定,本來我想試著跟他好好溝通,但試了好幾次之後發現根本做不到,我毫無辦法...... 嘗試了那麼多次,真的不是我不想溝通,是他根本就無法溝通,他沒辦法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好好聊,每
avatar
玖玥雪落
2024-03-22
原生家庭的影響之分飛燕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人前恩愛,人後翻臉無情 生病後,才看透原來一切都是那麼經不起考驗 一場病讓老高癱在床上無法下床,吃喝拉都要在床上,而老高的妻子,卻嫌棄自己的丈夫,為了躲避自己的另一伴,什麼理由都有,老高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沒責任不照顧,還好有小兒子的照顧,也在里長幫忙下,申請了長
avatar
冰心
2024-01-26
原生家庭的傷永遠療癒不完#20240123 看陳雪的小說,像被捲進名為家庭的漩渦,永遠都在療傷,永遠沒有盡頭。 《少女的祈禱》寫的是童年,寫一個孩子如何迫切渴望父母給她想要的愛與關注,但未果。 幼年經歷媽媽突然離家而生活大亂,半年後母親寫信回來,讓陳雪帶著弟弟妹妹去找她,那個不像媽媽的媽媽,幾年後突然回家了,和爸爸一
Thumbnail
avatar
張晏菁
2024-01-22
【原生家庭03】把自癒的空間還給自己如上一篇所說,漸漸放下「不能不孝」的執念之後,我開始能夠把照顧自己放在第一位。我告訴自己,保持距離是為了增加改善關係的可能性,當我能夠穩定下來,也就會更有餘力去試著同理父母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Lucia_Ph
2023-08-10
【三】 源於原生家庭的不安「怎樣啊,找工作了沒啊!慘了喔,這麼久了還這樣,青春也沒了呢!每天一直說著那些有的沒的,最後錢也沒有多少!怎會有人這麼大,還像你這樣的!!!」 那是一段吵吵鬧鬧,讓人感受負面的日常,我總會在那時段感受到那黑壓壓的負能量、重重的疲倦感,而這也不是唯一的一次。當然我也有試圖去說明我的想法,我正在做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大貓說故事
2023-03-13
11【職涯】工作選擇與原生家庭的糾纏進入職涯諮詢的領域之後,我才知道自己人生之中的困頓與經歷,註定成為有意義的一個歷程,在這邊看見攸關原生家庭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3-09
如何擺脫原生家庭的束縛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帶著自己原生家庭的業力議題到來,業力的意思是習性,習性會影響思考,也會限制思考。舉例來說,如果你生在一個愛好面子的家族裡,家族的長輩總是喜歡比較,耳濡目染之下,你也容易將比較一事看的重要。 因為你在這環境下,你學會的是比較,且要比贏,才能維持體面的生活,這樣你就不得不把比較一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3-01-30
原生家庭的陰影最近很多人喜歡探討,原生家庭的影響,就心理學理論來說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年2月7日-1937年5月28日))曾說:「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依當時的時空背景就有這種研究,由此可見成長烙下的痕跡有多麼重要。 被安撫還是欺騙 等到跟張大伯吵架時又不同;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