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用最高明的故事餵你喝最純的雞湯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若要問影響我最深的一部影劇作品,我可能回答不出來,但若是一間有在製作電影戲劇的公司,我想無疑是迪士尼(Disney)皮克斯(Pixar)(現在應該可以說他們是「一間」公司吧XD)。從小我就是個酷愛看動畫卡通的電視兒童,雖然日系動畫在台灣也占據廣大市場,但年少時期的我接觸比較多也比較偏愛的其實是歐美向動畫,也因此迪士尼皮克斯的作品幾乎可以說是伴隨我長大成人的心靈夥伴,對我的影響應該是到達形塑人格層面的(聽起來很偉大)
皮克斯宇宙的五種情緒:驚驚、憂憂、樂樂、厭厭、怒怒
《腦筋急轉彎》於2015年上映,當時我是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還記得我是在跟幾個好友從外縣市過夜旅遊回來後,臨時起意就帶著行李直接到電影院觀看這部片,結果我根本是滿臉淚水跟鼻涕地走出電影院,久久難以釋懷這部動畫帶給我的衝擊,同行的兩位友人還調笑說「還好吧,不至於到這種程度吧」。

在此宣布憂憂是我的化身

↑Who care↑
姑且不論我兩位冷血的朋友
即便到了2023年的今日,撇除童年濾鏡加成的其他電影,這部作品是我認為皮克斯最打動我的一部,而這其中含有非常私人的因素。一直以來,我都是屬於情緒敏感的那類人,容易被周遭環境影響,思考也偏向悲觀,會把所有事都做最壞設想,也因此總是陷入負面情緒循環且時常難以抽離。
這樣的情緒波動狀態,隨著我受到大學這個微型社會的環境影響,而來到了波動最高峰;同時,也是在大學時期,我意識到這樣的負面情緒在社會上可能並不怎麼受待見,於是我開始試圖用力的壓抑自己展露出任何負面情緒,避免周遭朋友離開,用的並不是甚麼轉化想法、內化那類高級的做法,就只是單純的壓抑,不承認它存在也不認為它應該存在
也因此,大學的我在「真實的情緒」與「壓抑的手段」兩方拉扯下,過的極盡內耗,幾乎是筋疲力竭,時常感到痛苦。
若你看過《腦筋急轉彎》,搞不好會覺得我是在抄襲它的劇情進行創作嗎,哈哈不是哦~那百分之百是本人經歷(沒看過此部的人也順便大概知道了主幹劇情^.<)。

壞情緒一點都不壞

我想看到這的讀者大概也能猜到我從這部動畫裡到底看到了甚麼,又被觸動了甚麼,這部片其實就是用了一種將情緒解構的方式在告訴觀影者一件事:
沒有一種情緒是無用或不該存在的,你認為的壞情緒對你也許是有幫助的。
舉個對照例:
A很愛哭,哭對他來說是最直接的發洩方式,所以遭逢變數,他的第一個反應總是哭泣;但每當他痛徹心扉的哭完後,卻能以更清心更堅定的態度去抵抗困境並面對自己。
B篤信堅毅忍耐,認為擁有鋼鐵意志才是堅強體現,所以遭逢變數常常就是忍、吞、苦戰;但在這樣的忍耐之下,竟造成意志的扭曲,做出一些非理性衝動的決斷,甚至是上了社會新聞。
上面的例子也許是極端了點,但失衡的情緒確實危險,造成的傷害可能對內也可能對外,唯有先做到真正接納且承認自己的情緒,並達到平衡,才有機會學習更進一步的轉化

我可能可以再愛皮克斯好多年

我很高興這部動畫的製作團隊在這個鼓勵崇尚強者的社會氛圍中,做了一個這麼柔軟且面向脆弱的作品,輕輕撫著你的頭說:哭吧這一點都不丟臉,我們都是一樣的
如今我已不會再否認或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而是清楚認知自己就是有這樣的一面,並尋求適當的管道抒發,不全然是被這部作品影響,但我想它仍舊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留下了那麼一點痕跡。
其實我並不愛喝心靈雞湯,對於市面上許多自我勵志書籍及心靈小語也多是不予置評,但《腦筋急轉彎》用了一個找回失蹤情緒的簡單故事,傳達了一個很有力道的概念,我確實被療癒到了,這個雞湯好喝!
《腦筋急轉彎》我非常推薦給想了解人類情緒、意識、人格等偏抽象層面的人觀看,你會在其中發現很多有趣的概念或笑點,諸如人格的形成機制、夢境如何製造、記憶存儲、洗腦歌為甚麼洗腦......,相信每個人都能在其中開啟自己的想像力或悟到屬於自己的真理。
圖片來源:Disney.com、IMDb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惜給予愛心或拍手^^,行有餘力者也歡迎小額贊助~
對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指教歡迎於留言區與我交流喔~
9會員
10內容數
朝八晚六的都市社畜,在不那麼疲累的夜晚及假日,偷偷抒發所見所聞所感。超佛系更新,但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