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放棄怎麼辦?放棄前問自己這五句話,人生不留遺憾

漫漫人生長途,總會遇到困境、挫折或當下無法超越的挑戰,「要繼續?還是要放棄?」最終都需要對自己作這番靈魂拷問。要繼續前途艱難、要放棄卻又怕留下後悔和遺憾…當我們回首往事時,或許會後悔當初的選擇,思索著「如果當時我沒有放棄,現在的我會是怎樣?」為了避免日後因放棄而產生後悔或遺憾,在做出放棄的決定之前,可以先思考以下這幾個問題:

一、「當初做這個決定的目的(理由)是什麼?」

不論是決定做一件事、考取一張證照、訂立一個目標,當下一定有一個目的(理由),而遇到挫折困難時是否能夠堅持下去,往往取決於這個目的(理由)是否足夠強大到讓我們百折不撓、越挫越勇。所以想要放棄時請回想「當初做這個決定的目的(理由)是什麼?」並檢視這個目的(理由)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如果目的(理由)還是很充分、強烈,那我們就該繼續堅持下去;如果時空背景已經不同、再堅持下去也已經失去意義,那麼或許放棄也是一個好的選擇。

二、「放棄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有時候,我們遇到一個困難或挑戰,很容易陷入焦慮和迷茫之中,甚至開始質疑自己的選擇。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問自己:「放棄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或許當下想要的只是一點喘息的時間、一點彈性的餘裕,休息之後就能重振旗鼓,那麼不如先暫停一下,不需要輕易地放棄。

三、「我是否已經充分探索和試圖了解其他選擇?」

放棄之前,我們應該確保自己已經充分探索和試圖了解其他可能的選擇。有時候,我們可能陷入一種思維的框架,認為只有一條路可以走,而忽視了其他的選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問自己:「我是否已經充分探索和試圖了解其他選擇?」這可能包括尋求他人的建議或意見,研究不同的方案,或者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透過多角度的思考和努力,我們可以擴大視野,找到新的可能性,避免遺憾地放棄了其他機會。

四、「我真的盡力了嗎?」

當我們面臨挫折和困難時,常常會感到力不從心,認為自己已經盡力了。然而,在放棄之前,我們應該先問自己:「我真的盡力了嗎?」有時候,我們可能只是遇到了一個瓶頸或者暫時的困難,並沒有真正付出足夠的努力去克服它。回顧自己的付出,反思是否有更多的努力可以嘗試,這樣即使最終失敗了,至少我們不會留下「如果我更加努力一些」的遺憾。

五、「放棄會產生什麼影響?」

如果一件事、一個目標或一個選擇放棄後並不會對任何人(包含自己)產生負面的影響,那麼或許它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假如我們為了維持它還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精力,那麼或許可以考慮是否可以適時地放棄?
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性和挑戰,放棄往往是一種誘人的選擇—畢竟躺平的人生可以無比輕鬆;然而,當下的輕鬆會不會造成未來人生的遺憾,就是我們要去面對與承擔的後果。當面臨放棄時請停下腳步,問自己以上這五大問句,確保我們不會留下後悔和遺憾。祝福大家都能做出更明智、更有意義、不留遺憾的選擇。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