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探訪舊金山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軟禁的日子太難過,真的被悶壞了,決定冒險看看,外頭的世界究竟有何變化?要出行,總要規劃一下,自己不再年輕,說走就走衝動的決定,對我而言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居家位於舊金山灣區,往南方去除了防疫還又防山火,再說,西邊的公園海濱都還沒有開放,若是走馬看花不接觸人群,應該說得過去,但想到沿路沒有廁所,問題就顯得嚴重了。最後決定北上探訪舊金山,當地的旅遊資源,還有幾分可以掌控。
加了油門就衝向101公路,不多時已接近市區,選擇略偏遠,而接近海灣的「國王大道」,很快的就到了「AT&T棒球場」,這是打得不錯的「巨人隊」的主場,當日沒有球賽否則就會堵車了。經過「海灣大橋」附近的步道,原是運動愛好者的天堂,五顏六色的運動服,騎車、跑步、滑板往來有如過江之鯽。附近多家海景餐廳和酒吧,都處於歇業狀態,真為他們擔心。到了「渡船大樓」這可是交通樞紐和觀光景點,尤其假日的農夫市場,貨物充實一應俱全,還有些平日買不到的珍品和奇物,如今,只有小貓兩三隻。
一過大樓就左轉上「華盛頓街」,直行經過「安拔克戴洛」商業大樓區和「泛美金字塔大樓」,就可以到達「華埠」「花園角地下停車場」,出電梯就是社區公園,可看見一到虹橋,跨過街道連通到「希爾頓酒店」的「中華文化中心」,當然也還在關閉之中,看到旁邊的「舊金山市立大學華埠分校」,新殷美觀的建築,能帶動社區的教育和文化,更能幫助「華埠」居民的自我提升。公園角落的一片石碑,是紀念當地文學家「史蒂芬生」,也許大家不熟悉,但是他的作品<金銀島>就聞名遐邇了。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民主女神石像的設立,不是太調和但總比沒有好。令人驚喜的事,公園的廁所居然是開放的!
走上「克來街」一個路口就是「都板街」,是華埠著名的商業街,平時遊人如織,今日的情景,哪裡是一片淒涼可以了得。南端有座古色古香的牌樓,寫著「天下為公」四個大字,對上周邊美國的功利主義社會,真有點諷刺。路邊有所百年「聖瑪麗天主教堂」,仍在活動。正對面有個小公園,裡面居然有座「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立像,可見他在華人心中的地位。
到「沙加緬度街」左轉爬坡一百公尺,再右轉上「司達克頓大街」,就可看見「中華總會館」是華僑第一所社團組職,正對面就是「國父紀念館」,原為國父親手所建立的「少年中國晨報」舊址,在九零年代改建而成,是所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紀念性建築物。不遠處的「中央地鐵車站」,似乎永遠無法完工,拖了又拖,日前有站名徵名活動,我想「天長地久」是相當切題的選擇。
路的南端是個隧道,穿過去就是舊金山最熱鬧的「聯合廣場」,路的北端是「華埠」的食品蔬果市場區,三四個路段都是各種店舖攤販,供應各種生鮮蔬果和生猛海鮮。我則見獵心喜的挑了些燒臘、點心和物美價廉的水果,免於入寶山而空手回。回到停車場一陣飄香,原來一家「越南牛肉粉餐廳」在室外擺桌營業,頓時天人交戰,面臨生死的抉擇和老婆的交代,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毅然絕然的從容就義,點了碗「火車頭牛肉粉」,最後,連湯都沒有剩,那可是七八個月來,最好吃的東西。
上了車直行左轉「百老匯大街」,再右轉「維乃斯大道」、左轉「藍拔」街,此時已可看見到「舊金山灣」的海水了,駛向海濱區前,將車先停在「藝術宮公園」,這是所美輪美奐的羅馬式庭園建築物,也是美國為了開通「巴拿馬運河」時的「世界博覽會」,所建的會場記念,雄偉巨柱和穹頂、藝術的雕刻,反映在廣闊的湖面,有幾隻潔白的天鵝,遊蕩其間,還怪我魯莽的,破壞那幽靜的和諧。欣賞眼下美景之餘,回頭一看停車處有二輛警車,在查看我的車子,便前去一探究竟,原來是疫情期間,觀光區竊盜的生活無以為繼,挺而走險見車就砸,拿了車內物件就跑,巡邏車發現我車裡大包小包,正是賊人的目標,請我駛離或妥善收藏。
避免節外生枝和樂極生悲,立刻驅車離開,穿越「普西地奧軍營」文創區,沿海濱遙望美麗的「金門大橋」,腦中響起<如你來到舊金山,別忘頭上戴朵鮮花>的歌聲,心裡想到我在離開,應該換首歌才對。的卻是不管來了幾次舊金山,<總是會把心留下>,這就是「舊金山」迷人的地方。(完)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