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快速逃離都市的通道:金山、萬里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久居台北卻自認不是台北人的異鄉客,每每被都市的煩囂逼到想逃時,我就會驅車前往金山、萬里一帶,先停在某一個人煙稀少的觀浪平台恣意吶喊,把心中的不順一吐而盡,再靜下心來聽海濤聲,讓呼吸和心跳慢慢地回復正常,甚至變得更緩慢。
排完毒之後,看當天的氣候及溫度,適合健行時前往朱銘美術館,看看矗立在廣陌綠色草皮的大型太極系列雕塑,走進特展區看新藝術家的無邊想像及創造力,和三軍系列人偶裝模作樣的合影,最後一定要在大型船艦下拍張照,日後將這系列照片排成一排,看看歲月這個殺千刀,是如何地改變著我的容顔,最後再踱步到園區內的綠方塊茶屋喝咖啡或大嘴巴餐廳用餐。
太極系列:單鞭下勢
若天候不佳,可改道至法鼓山道場,車停在停車場,搭接駁車上山,但我也愛在微雨中徒步登山小徑,一旁的潺潺流水聲,有純化雜念的作用,沿途花草樹木生意盎然,春天有繁花,夏天是綠葉,秋天有楓紅,走路時細數每個吐息,眼中只盯著雙腳前三步遠的土地,耳朵則搜尋著流水和蟲鳴鳥叫聲的合奏,俗世的煩擾就此留在山下。我喜歡先進大殿參拜,心思很紊亂時,就求個籤請菩薩開示,再到開山紀念館參觀 ,即使來過很多次了,每次都還示可發現新感觸。若剛好是用餐時間,就到齋房隨喜用齋,若時間不前不後,也可至輕食區用茶點,一樣是隨喜捐獻即可。
大殿前的水池
有時外地朋友來訪,純粹是想帶他們體會不一樣的大台北生活圈,我也會帶朋友來到東北角,坐在海邊聽海、喝露天咖啡,再到金山金包里吃鵝肉、逛老街,嚐嚐庶民美食,比較特別的是這邊的食物都是要自己在廚房作業區結帳,然後自行端到用餐區,第一次來看到有人穿著一身名牌在端盤子,還以為這裡的服務生都這麼時尚,哈哈!
有時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煩惱要倒垃圾,就只是想放鬆,金山有好多溫泉旅舍,有的古老有味道,有的新穎現代,有的還搭配了養生料理,有的則強調景觀或泉質,端看個人喜好豐儉由人,我最常去一家叫金湧泉溫泉會館,佔地廣大,大大小小的戶外溫泉池有十來個,其中最大的溫泉池還是海水池,裸湯也很舒適安靜,泡完湯舒服地在躺椅上小憩一下,充飽電再回家。
海水溫泉
時序進入秋天,又是品嚐秋蟹的好時節,湊個熱鬧參加一年一度萬里蟹活動,回家之前再到龜吼魚港買新鮮海產,讓未來一週的餐桌上,仍充滿著濃濃海味,若金山是我的疏壓之地,那萬里就是滿足口腹之慾的好地方。
東北角金山、萬里一帶是我再去幾次也不膩的島內旅行景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