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忌》| 最為禁忌是人性扭曲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ku nak jadi NORMAL!"(我想要變得正常!)
由於尺度過大,《血忌》從上映開始就鬧得滿城風雨。即便它在馬來西亞上映時已經獲得18禁(限制級)的放映許可,仍然要對電影裡多處血腥畫面進行馬賽克處理,故對電影票房和評價都造成了極大的打擊。網絡上許多人都批評整部電影馬賽克畫面太多,對觀影體驗影響太大。就連串流平台Disney+ Hotstar宣傳這部電影,都是標榜著「未刪減版 Unrated」,試圖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事實上,《血忌》在馬來西亞嚴肅恐怖片類型中的確頗有新意。它如同《驅魔神探》那般以驅魔師的身份作為視角,採取和香港恐怖片《殭屍》相似的結構,將驅魔師對於自身能力的質疑和懦弱化作災厄降臨到大廈的每個角落。
而《血忌》最讓我驚喜的一點,是它讓惡魔的能力強大到令人膽顫的地步。
它沒有為了照顧社會道德觀而減弱惡魔的邪惡,反倒極大化呈現惡魔的脅迫感,甚至它的可怕程度就快比得上《來了》中的「迫飢魔」——電影裡那一堆殘破的青少年屍體就能證明這一點。
整部電影對於惡魔的塑造也沒有流於表面,相反地,惡魔的來源背景,竟然才是整個故事的起點。我一直認為,真正好看的反派都會擁有一個讓觀眾愛上它、同情它的起源故事,而《血忌》對於惡魔的處理也同樣如此。
再加上,整部電影在設計惡魔時都創意十足:
燈光中央詭異的陰影竟是穿越冥界的通道,而冷清又荒蕪的冥界美麗得像是《來了》中的河岸,星空下反映著事物真相的倒影燦爛如《黑豹》中的先祖之地。
——讓人不禁想問,導演Dain Said該不會真的是從這兩部電影中取材的吧?
我也很喜歡電影開頭驅魔之時,劇情中簡單為觀眾科普了不同的惡魔種類,那一瞬間我差點以為我在看著Discovery探索頻道。
但《血忌》的缺點卻又讓人難以忽視:它的節奏實在過於失衡,拖沓的點太多,一些本該令人心生恐懼的畫面卻又因為突如其來的加速而讓人不禁發笑,而許多在劇情上的邏輯缺陷也讓人感到一絲莫名其妙。再來,電影中大部分的青年演員在初期也總是擺著一副死板的臉孔,角色存在的意義彷彿只是扁平推動劇情推進的工具人。
我其實很喜歡整部電影的質感,無論是攝影、構圖、特效、燈光、美術、化妝都十分優秀,而演員們的表現到了電影中後段也進步不少。且不提由蘇東認證的大馬鬼后蔡寶珠一如既往出色的表演,飾演片中「Ah Boy」的Arnie Shasha在被鬼上身的那段演出實在是讓人驚艷!而男主角Idan Aedan與生俱來略顯憂愁的氣質其實也深得我心,更別提帥死人的Bront Palarae,整部電影的演員人選可謂是上上之選。
當然最讓我喜愛的,自然是這部電影超乎常人的尺度。
我指的並非是血腥的砍殺或是噁心的內臟,而是這部電影勇於將殘酷的真相呈現出來:惡魔殺人當然不會在乎你是小孩、惡魔誘惑當然不會在乎你的身份、人性醜陋起來當然連惡魔也難以比擬——好了,再說就要爆雷了。(仔細想了一下,在不爆雷的情況下,的確難以表達我對這部電影的驚世駭俗有多麼喜愛)
但說實話,剪輯的問題真的太大,無論是危機感、情感對立或是恐懼感都沒有辦法呈現出來,希望若有續集,製作團隊能夠改善這些缺點。但說實話。光論它目前的成品,《血忌》毫無疑問已經足以成為馬來西亞新一代邪典之作了。
個人評價:5.5/10
觀影渠道:@disneyplushotstarmy
·························
導演:Dain Said
編劇:Ben Omar | Dain Said | Nandita Solomon
主演:Idan Aedan | Bront Palarae | Remy Ishak | Nadiya Nisaa | Arnie Shasha | 蔡寶珠
#血忌 #harummalam #bloodflow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