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著魔Possesion| 為什麼你會被魔鬼誘惑 | cultnotemovie|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為影片分析,宜觀後再閱讀⠀
導演: andrzej zulawski


【Cult點】這是一部用與惡魔交合、嘔奶、吐血、地鐵流產等衝擊視覺畫面,包裝以成的婚姻故事。⠀沒什麼比看這一個大美人發瘋更令人著迷了,記得是在高中時看到法國國寶阿佳妮的神顏才(誤)點開過來看,原本以為是一部用犯罪和愛情的劇情片,誰知將我三觀盡毀,「愛你所以要同另一個男人上床?!」なにこれ!而且出軌對象還有一隻八爪魚魔鬼!⠀
raw-image

【所以這個「愛情故事」怎麼了?】⠀


片中有兩段打破第四面牆的片段,既是看着觀眾,更是看着老公,並解釋了為何這部電影具有超現實設定,是從何以來。⠀


【因為是你跟我說,我是你的】⠀

阿佳妮為一位美麗的舞蹈老師,這段看着她如何機器式地訓練學生,並且將學生戲弄到崩潰。阿佳妮直接望向鏡頭說:「她回家後會告訴自己我也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很棒的,這樣做她才可以成功。然而,從來無人告訴過我,我也可以這麼想。這也是為何我會和你在一起,因為你跟我說,「我想怎樣做」,所以我才跟著你。」I can do this as well,阿佳妮成為了全職主婦,失去了以美貌和才華的自傲,轉而愛的信念繼續生存。

【Faith and Chance】

⠀第二條片段有關於信念和機遇,這是一段很零碎的語句,阿佳妮好像在和惡魔交談中,說着「我的信念無法阻止機遇的到來,但我面對機遇時,我又無法解釋信念。我的信念不允許我選擇,而我無東西可以支持我的信念,即使有得選擇。」⠀這𥚃我理解為 信念 = 對老公的專一;機遇 = 出軌。一是我繼續等待老公,但會擔驚受怕,隨時失去他。二是我出軌,來罰他對我的不解、冷漠和無力。於是,她開始出軌,在地鐵中將信念「流產」,但又因為內心的爭扎,她會回到老公身邊,並且實現了第三種可能,一種超越現實的可能,和惡魔交合,令這種忠誠和邪惡實體化,變成一個新的Sam Neil,令到自己得到一個聽教聽話的老公。⠀

raw-image



【冷戰下的冷酷無情】⠀導演安德烈祖拉斯基曾經形容自己降生於地獄,在二次世界大戰的烏克蘭出世,在屠殺和戰爭的背景下生長。在片中,男主角Sam Neil為間諜,而女主角即為嚴格的舞蹈家,數度可以在片中看到柏林圍牆和士兵的空鏡,這些政治性的隱𣈥也令該片受到多國禁播。

raw-image


【這部電影很下流?誰說了算?】

⠀這部由導演安德烈祖拉斯基執導的Cult片經典 - 着魔Possession (又名《迷戀》),是他第一部也是唯一部英語長片,曾因為太下流被禁播18年。性、毒品、殺手等元素,在英國一段長時間中都被列為下流電影Nasties Movies。在80年代,英國戴卓爾立法將72部低成本恐怖以及有剝削主題的電影封禁起來,免得這類電影教壞細路。⠀而《著魔》就被美國和英國同時禁播,要剪去三分之一的內容才可以上映,但故事已經大相逕庭,在1983年在美國的票房只有110萬美元,要知道,他的製作預算為240萬美元。⠀不過VHS(家庭錄像帶)不受英國《淫穢出版物法》監管,錄像帶的製作和發行成本低,令到低成本恐怖片的創作者更積極,人就是這麼反叛,越被禁止的東西,越能夠炒作起來。《著魔》就憑著錄像帶的傳播,培育出一群忠實粉絲,人們就在傳閱中,完整看到了阿佳妮「痴L左線」的演出。⠀


至於現在可以在哪看到這部片?歡迎Cult 迷留言分享。

3會員
4內容數
IG:cultnote_01 傳播生講乜溝, 偶爾到院線和影展走跳 #小眾電影 #舊港片 #cult片 #紀錄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