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287.之前介紹過的五種多肉植物渡夏對照圖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我在「生活插畫練習簿」專題,介紹過我種植的五款多肉植物:白鳥帽子、極光兔、白鳳、小葉秀妍和蕾絲姑娘。

其中,極光兔今年是第一次挑戰露養,小葉秀妍只能享用斜照光並且要避雨,其他三款則是露養沒在怕。在度過多雨的今夏之後,現在的他們變成什麼樣子了呢?


1.白鳥帽子

2023/6/18的白鳥帽子組盆和白鳳1號

2023/6/18的白鳥帽子組盆和白鳳1號

raw-image

白鳥帽子長高了,是不是宛如兔耳朵一般呀!

只是,今年夏天雨多,白鳥帽子下半部第一次在我這裡出現爛掉的情形。好在他的每一片「耳朵」,都能隨便拔、隨便種、隨便長,所以我就放著不管,看看後面的生長會怎麼變化。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回顧一下介紹我的多肉系列文。

生活插畫練習簿.介紹我的多肉系列#1~白鳥帽子



2.極光兔

今年二月,我組了一個「香檳盆」。除了幾款耐熱的香檳類多肉之外,耐曬的紅塵玫瑰、德雷和極光兔也組在其中。並在五月時,我開始挑戰露養他們。

不過,今夏這個組盆裡的香檳類多肉全部陣亡。他們即便耐熱,但淋雨之後,或遇烈陽而曬傷,或因染菌黑腐。而今年5、6月之後雨多,7、8月我的行程也滿檔,沒有好好養護挽救他們的時間,導致他們最終遺棄了我。

我領悟到想養香檳這類多肉,避雨真的是王道。因為,我還有另外兩盆香檳,住在能避雨的日光斜照區,現在狀態就非常不錯。

而八月下旬,我將這個組盆移至不會淋到雨的日光斜照區,讓其中抵抗力變弱的極光兔和紅塵玫瑰,能稍微休養生息一陣子。曾在我手中因植物燈再度浴火重生的極光兔,外觀現在雖然有些「戰損」,但他依舊頑強拼搏,活下去應該不是問題。

看看右上角那張照片,跟左邊的綠意盎然落差真大啊!

看看右上角那張照片,跟左邊的綠意盎然落差真大啊!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回顧一下介紹我的多肉系列文。

生活插畫練習簿.介紹我的多肉系列#2~極光兔



3.白鳳

白鳳,就是我所謂「露養沒在怕」的最佳代表。不管風吹、日曬、雨淋,通通難不倒他,而且型態也沒有徒長到哪裡去。待到春秋好時節,又能美到透出仙氣,真不愧是我的心頭好。

再次真心推薦,怕養死又很想養多肉的人,儘管從白鳳入手吧!

raw-image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回顧一下介紹我的多肉系列文。

生活插畫練習簿.介紹我的多肉系列#3~白鳳



4.小葉秀妍

過去曾嘗試露養小葉秀妍失敗,因此,由於本人十分喜愛,再度買來種的小葉秀妍只住避雨斜照區。

小葉秀妍還算耐熱,夏天沒出什麼大問題,一週給一些水,自己也能在多雨的今夏吸取環境中的水氣而徒長。

但或許是整個夏天控水控久了(他喝的水會比別的植株少,不然就會徒長成高高的小樹),前陣子的下雨天,我決定拉長幾天給水時間,就發現體質變弱的小葉秀妍有點被太陽曬傷了。

raw-image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回顧一下介紹我的多肉系列文。

生活插畫練習簿.介紹我的多肉系列#4~小葉秀妍



5.蕾絲姑娘

號稱「落地生根」的蕾絲姑娘,經本人實際驗證,真的完全不用管他,連澆水的功夫都可以省下來,直接靠老天爺照顧便行。

不信,請瞧瞧下面這張照片,從6/28種下後,到昨天9/16我才幫他澆了一、兩次水。雖然蕾絲小苗看似有些衰頹,但居然撐這麼久都沒枯死,真是太強了。(不過,這盆小苗是放在通風的室內,若是在室外應該還是會掛點喔!)

raw-image


raw-image

看看別的露養多肉,經過這樣多雨又曬的夏天,多少有些許「戰損」,但他卻好似無感,繼續瘋長得很歡快呀!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回顧一下介紹我的多肉系列文。

生活插畫練習簿.介紹我的多肉系列#5~蕾絲姑娘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