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288.開學短短三週,我居然改了三次教室的空間規劃!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雖是週六不上班,但早上我跑去教室進行「乾坤大挪移」。

算上今天的搬移,我前後改了三次教室空間規劃。

為什麼會這樣改來改去呢?

這得歸咎我第一次帶2歲幼幼班,完全不瞭解2歲小孩這種生物,剛來上學的時候會是什麼模樣。以致於開學前的初步規劃過於想當然耳,把以往指導3~5歲孩子使用學習區的思考模式代入,結果開學第一天馬上發現不妙。

第一版教室空間規劃示意圖,黑色方塊是老師用於盛放餐點的大桌和四張孩子的座位區。

第一版教室空間規劃示意圖,黑色方塊是老師用於盛放餐點的大桌和四張孩子的座位區。

2歲的孩子哪懂什麼學習區,看到新奇的東西,都要摸一摸、拿一拿再丟一丟,教室裡所有沒有阻擋之地,都是幼幼小孩的遊樂場,連老師的座位也差點兒遭殃。幸好我搶救及時,趕緊用箱子或小桌子遮擋住動線,讓這群「見獵心喜」的小小孩走不過去,這才得以倖免於難啊!

同時,我也沒料到開學第一天,老師就必須出動「兒童節目」,來「壓制」這群情緒激動的小小孩,否則兩個老師根本分身乏術,難以完成讓孩子用午餐的準備。

而後我又發現,原先預留教室中央的空間,用以進行體能活動或團體遊戲,而待孩子們吃完午餐之後,再做為午休空間之用。但當孩子在地板上坐下來,盯著儲物櫃前那面單槍投影大螢幕,仰視的小臉似乎擡得都有點累,可若是坐在他們的座位區,又太過靠近大螢幕。

這時,我就知道勢必要重新調整教室的空間規劃了。


如此熬過開學第一週之後,隔週一我班迎來之前談過的小小孩發燒潮。

那個星期一,老師我藉著一堆孩子生病請假,全班只來了七隻小貓的機會,先由另一位老師獨力照顧孩子,我則邊大致地打掃消毒教室大區域,邊迅速調移了創意工區、圖書區和白板磁鐵區的位置。並且,也將用於盛放餐點的大桌和孩子的桌椅,乾坤大挪移至教室中央。這樣,孩子等待老師進行用餐準備,短暫觀看螢幕上的影片時,就不會再發生脖子擡得很酸的問題。

第二版教室空間規劃示意圖

第二版教室空間規劃示意圖


不過,最困擾我的孩子亂丟教具及整理問題仍未解決。最近這兩個禮拜,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之下,雖然能跟著老師一起玩一起收拾,但只要老師沒陪著或老師一離開,他們便是歡騰地以灑落一地玩具為樂。

一向喜歡物品整齊擺放的我,當然不能用自己的那套標準來要求這群小小孩,只好把腦筋動到重新規劃學習空間和簡化教具歸置的這條路。

再者,教室裡放了一、兩件較大型的體能遊戲器材,之前一直是放在積木區那塊供孩子遊玩的。不過,當孩子們忍不住化身為孫悟空之時,每每讓兩位老師心驚膽顫,深怕一個不小心,孩子就發生摔落受傷的意外。於是老師決定,需要設置一個空間存放這些器材,待活動需要時,才拿出來由老師陪著孩子使用它們來運動或遊戲。

另外,我原本安排了四項創意工區的工作練習,由於指導性較大的緣故,老師無法一次讓多個孩子一起進行,便暫時被「流放」到角落去,並用幾個箱子與木架,將創意工區和體能遊戲器材區隔起來,以防止孩子肆意地去「臨幸」它們。

於是乎,今早我去到教室,在無需顧慮孩子的情況下,好好地重新搬移調整一番。

第三版教室空間規劃示意圖

第三版教室空間規劃示意圖


是說,之後還會有第四版嗎?

但願不會了,哈哈!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