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泥雨靴&鋁線椅之多肉小苗組盆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的,泥雨靴和鋁線椅就是小苗們的新家!
多肉是一種神奇的植物,一片葉子就能生根發芽、孵出小苗。
但我特意培育的小苗,時常養不出緊密飽滿的可愛狀態,反而很容易徒長。
都說小苗需要種在養分比較充足的泥炭土裡,而且可以給多一點水分,但我的一吋盆小苗怎麼每次給水,就愛徒長給我看呢?
葉片無法緊密連接,長得像小樹這樣的,就是所謂的「徒長」。這些景天科的多肉,要長成「蓮座」型態,而且葉片肥肥短短的,才是他們最佳顏值表現。
因此,我決定幫多肉小苗搬個家,從一吋的塑膠盆,換到之前我自製的泥雨靴和鋁線椅去住住看。
夏天到了,選在這個時節重新種植,其實對多肉來說並不適合,它的根系要重新長好來適應新環境,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會跟我說再見。
把多肉小苗脱盆之後,發現有幾棵根系長得很好,能把土抓得牢牢的。
好在這批小苗一直是放室內用植物燈養的,根系長得還不錯,我把種植的介質換成容易乾的水苔來種,較不易發生種在土裡,一旦澆水過多而積水,就悶到多肉根系的問題。暫時仍照樣放室內繼續燈養,以便觀察他們的適應狀況,希望他們能好好成長、欣欣向榮。
種植的一大樂趣,在透過給水、光照、各種介質比例的小調整,試驗到底使用哪一種方式,最能讓植物在自己的環境中長得更美好。如此這般愛上種植,也算把多肉植物種得還可以,是三年前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呢!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