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莊子》在植物的世界裡,悠遊療癒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超級開心的一天。
透過手機辨識,認識了好多的植物,包括那些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很少人會叫出它們的名字,所以,我問了很多人,最後還是靠自己用手機辨識。

建立植物資料庫

記得從小,我就是那種見過植物,就立刻把植物名字記下來的人。
自從腦部損傷,植物的名字多半忘記了。
沒想到,今天派給我一個新的任務,就是找出這裡所有植物的名稱,觀察植物在這裡的成長情況,然後做分析。
剛好,我已經開始建立植物的資料庫,為了園藝治療使用。
從事園藝治療,一定是對植物有興趣的人,還要對於植物的栽培具備基本的知識。
所以,我著手建立植物的資料庫,也努力記憶植物的名稱,希望隨時都能叫出植物的名字來。
或許,這就是大腦復健的方法,重新接觸自己熟悉的領域,就能改善大腦受損的部分。

辨識植物

想一想,我辨識了哪些植物呢?
茉莉花,有兩種:虎頭茉莉垂絲茉莉
有一種花很漂亮,一直想要知道它的名字,查了一下,就叫藍雪花,這個名字實在太美了。
還有一種觀葉植物,葉子看起來像花,就是斑葉金龜樹。一種蕨類長了瘤,就叫瘤蕨,以及三角紫葉酢漿草
多肉植物,一個名字有多種長相。
像是屋頂長生花,就有好幾種,都非常美麗,各具姿態。
擬類石蓮,也是有好幾種,就像石蓮花,更是千嬌百媚,令人愛不釋手。
至於它們各自的名字,我還需要一些時間來研究,到時候,會建立完整的植物資料庫,再深入了解。
仙人掌,有月影丸金煌柱
其他的多肉植物,目前辨識的有:千兔耳石頭玉玉露孔雀丸玉扇姬牛角雙飛蝴蝶
算一算,這裡種的多肉植物,我辨識的,還不到一半。

小羅漢

當我努力在辨識植物時,竟然發現了可愛的小羅漢。
羅漢松不是每一棵都能長出小羅漢,能夠看到,真的是太開心了。
不過,這只是剛剛冒出來的小羅漢,只有雛型,將來長大點,就會更像,顏色也會變。
以後,有機會再拍給你們看,一起開心。
小羅漢/拍攝
小羅漢/拍攝
每天看到的都是綠色的植物。
午餐時,總是喜歡坐在樹下,或是坐在竹林前,或是坐在花草樹木前,享受植物帶給我們的那份閒適感,那是外面的高級餐廳無法比擬,這是最自然的飯館,就是跟植物在一起,吃個飯,心情就會特別開心,人也會感到特別放鬆。

植物可以療癒人心,再大的煩惱在植物的陪伴下,全都消失無蹤。

所以,我深刻體認到,我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認識植物,了解植物,而我就在植物的世界裡,悠遊療癒。這是最好的自然教室,我該好好把握學習。
這是不必花錢就能買到的知識,就能學到的技能,我又何必向外追求呢?
我就專注在植物的天地裡,獲得無窮的珍寶,人生的富足。
植物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給我快樂與滿足,這是我的心靈花園,也是我生活的現實,我是如此幸運,天天被植物所包圍,過著如此富足的生活。
《莊子》讓我明白,外界的追求都不如內在的平靜,而植物就是這麼和平與寧靜,陪伴著我們。
越自然的,越平凡的生活,卻擁有最大的幸福感。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