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何求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志強與采婕兩夫妻又陷入一星期的冷戰,這樣的模式從結婚十年後,兩人因小孩需要媽媽陪開始分房睡之後,開啟了每隔一段時間冷戰的循環,當然,婚後兩人還是會因為工作與家庭的取捨與負荷下,與原本在熱戀期的甜甜蜜蜜相比,婚前像『翱翔天地的比翼鳥,自由自在相偎相依,你我眼中只有愛情』,婚後更像『兩隻被工作生活與家庭束縛的囚鳥,眼中的世界出現了牢籠,身上背負著原生家庭的烙印與面對現實與未來的枷鎖與徬徨』,只是歷經多年的冷戰修補與耗損,兩人漸行漸遠的『心理距離』卻悄悄的在志強的心中轉化成強大的心魔,冷戰從原本的一天、二天到現在的七到十天,頻率也從半年一次降低到二~三個月一次,就好像女人的好朋友,每個月一定出現跟你親密接觸,讓你經痛、頭痛,雖痛苦卻無法擺脫的宿命,兩人的冷戰也逐漸出現這般重複性的麻木,因為原本冷戰到最後,志強總是會自己處理完自己的心情後,開口溝通並與采婕和好如初,可是隨著采婕深陷無窮無盡工作深淵且兩人越來越少交談,對於志強莫名其妙的冷戰,從開始有些愧疚的接受,到後來兩人溝通的結果總是在無力翻轉現況下結束,也間接影響志強對於兩者『心理距離』的恐慌,冷戰只是心魔懸浮在兩者表面的訕笑,更可怕的是那不斷訴說著離開吧!外遇吧!的魔音不斷在志強內心繚繞,再堅強的心理支撐,也慢慢出現孔洞與崩塌,唯一剩下的還有一絲絲的不捨與日漸減少的愛情存款。
原本這次的冷戰應該發生在一個月後,卻因為采婕在兩人約好爬山之前,一臉生氣指責志強近一年沉迷網路小說對於家事的忽略,頓時將志強原本打開心房想要與采婕共享難得的夫妻時光,偷偷將心門關閉並開啟冷戰模式,爬山過程兩人都沒有開口說話,夏季山林中的蟲鳴鳥叫像一場無聲的宴席,周遭的花草樹木冷眼旁觀人來人往的爬山人潮,尤其怪異的看著應該是互相扶持相依前行的夫妻,此時,志強卻越走越快,采婕卻越走越慢,一場夫妻放鬆交流的難得,卻被無形的漩渦捲入撕裂,兩條平行線越隔越大,直到聽見一對60幾歲的老夫妻在與志強身影交錯過程中,不斷指責對方為什麼遺忘爬山該準備的東西,一個理所當然的責罵,另一位在自尊心不容踐踏下,也不甘示弱加以反擊,志強看到懸浮在心中與采婕未來的圖像感到恐懼,采婕因心繫工作,雖感到震驚,卻只能冷漠,因為,無力。
二十年前在一場來自全國大專院校的論文交流研討會中,普通大學管理碩士生的志強在看到頂著明星大學輔導所碩士生的采婕,在演講台上侃侃而談她的碩士論文『如何透過心理諮商專業協助安養院的老人照護』,那時台上所有的燈光都沒有采婕眼神的晶亮,此時的采婕一頭俏麗短髮,透過生動活潑的話語及不斷擺動的雙手,像一位交響樂團的指揮家,舉手投足將其夢想之音,舞動著全場的人心起伏,志強好像著魔一樣,一對眼睛、一顆心迷失在台上強大的氣場,散場時,志強壓抑自卑的心靈與面對圍繞采婕周遭來自一群明星學校追求者的異樣眼光,站到采婕面前,用他堅定的眼神並緩緩的從他的口中向對方告白,周遭人都露出鄙視的眼神,但志強知道采婕就是他的天命真女,就算此時天榻下來,也不容退讓,采婕沒有回應只是淡淡地看著眼前這位平凡堅定的男孩,最後志強離去時,落下一句『給我機會,我一定讓你幸福』。
幸福的承諾,原本就是熱戀中情侶,踏入婚姻一途看似輕鬆卻上可比天的重責大任,只是當踏入婚姻之後,這薄薄的一張結婚證書像被遺忘的老故事塞到櫥櫃中存放,原本讓你幸福是我所有的一切,殊不知,婚姻之中除了自己與對方之外,還存在著各自的家庭、朋友圈、生命經驗、工作與一顆自私的心,一場的偉大的誓言似乎慢慢變得渺小,愛情的光鮮亮麗,逐漸被家庭瑣事與自我的浮現,開始出現『我也想要幸福』的爭執,原本到百貨公司我可以陪你逛街到天荒地老,到我們開始分道揚鑣,你買你的服裝胭脂,我看我的電器書籍,回到家妳帶著原生家庭賢妻良母的習慣洗衣燒飯,而我也恢復翹著二郎腿躺在沙發看書聽音樂,看似沒有衝突,卻在某天看到你暗自神傷與生氣的身影,原來你的媽媽因為自己的先生也是如此,忍氣吞聲一輩子,但卻埋怨不斷,只是到你這一代,你選擇直接真槍實彈的爆發,那是我們的第一次衝突,一直以來我以為婚姻幸福城堡中,應該都是美麗雲彩,原來它還是有四季變化、風雨雷電,只是我們被蒙蔽或者不想承認而已。
小孩的出現是一把陰陽鑰匙,一方面吸引著你我共同的關注焦點,天倫之樂拉近了我倆原本被工作與自我疏離的距離,因為在照顧我們心中的寶貝時,他的一頻一笑牽動我們共同的話題與任勞任怨,再苦再累,你我可以擺兩旁,寶貝是唯一,天賜幸福似乎又再次降臨,但另一方面,我們的愛情存款卻都花費在工作、家庭與小孩身上,卻沒發現愛情存款簿上日漸減少的數字,沒耐心是最好的證據,婚前你我無限包容,婚後你我有限度的讓步,有小孩後,你我身心的疲態無法在小孩身上發洩,只能讓最親蜜的人接收,因為我們都以為這是應該,小孩尚小我們全心全意投入工作與家庭照顧,可當小孩青春期第一次掙脫父母的雙手且像長滿刺蝟的個體想要自由時,夫妻原本攀緣在小孩的安適,一時之間雙方有點手足無措,因為不小心錯失兩個人的感情培養,尤其當小孩大學外出,夫妻倆進入空巢期,在長期以工作、小孩與家庭的話題為屏障時,突然之間像迷霧散開,你我用厚重的衣物掩飾內心自己目前狀態與對另外一半無言以對的慌張,兩眼相望,一陣短暫停頓,看似還可以侃侃而談,但如果有外人在旁,都可以發現那硬擠出來圍繞在家庭、小孩、工作的陌生話語。
一星期的冷戰魔鬼不斷在志強心中挑釁與引誘,『你老婆已經不愛你了』、『這些年你已經忍耐她太多了』、『為何婚姻的經營只有你在前進、而她選擇沉默』、『不要再自我調適選擇接納』、『家花哪有野花香、外遇吧』、『算了、應該要離婚了』,這天殺的七天像一場在懸崖邊徘徊的難熬,以前的冷戰志強總是選擇自我調適且到最後都是他主動向采婕伸出橄欖枝溝通與體諒,只是這一次不僅僅只是火山迸出零星的火花而已,更像是累積千萬年的能量一次性的噴向天空形成巨大的火山雲,一座原本草木蒼翠的火山頓時被一條條鮮紅的熔岩侵蝕的面目全非,為了懲罰對方每日樸克牌臉的冷漠對待是必然,再來就是上班提早出門且在采婕下班回家開門響起就躲到房間睡覺,選擇避而不見,連上班期間同事也被這莫名其妙的火種燒的遍體鱗傷,孩子更是感到家庭氣氛的冰冷,連大氣也不敢吭一聲,這七天志強像一個任性得不到愛的小孩到處惹事生非,可是內心卻期待采婕可以進到房間安撫與慰問,但事與願違,假寐等待的夜晚,張開無限耳識的等待,終究換來沉默及志強的離家出走。
志強離家出走的前夕,到醫院進行腎結石手術複診,在等待室前聽到一位阿婆大聲對著不斷翻攪的皮包責罵老公將皮包塞滿了一堆無用的東西,讓她無法找到健保卡,隨著越來越不耐煩的咆嘯聲,她也將充滿憤怒的眼神踩著殺敵的腳步,走向坐在輪椅上一臉悲戚垂暮的老人厲聲指責,這一幕激烈的直球對決震撼著志強,不斷的在腦中出現『愛情為何會變質』的警鐘。
志強心中對於有別於以往的冷戰,心中悄悄出現一些跟往常不一樣的決定『外遇吧』,就跟現在很多人進行協槓人生一樣,工作不得志,但還是需要這份薪水,但內心的夢想渴望卻不斷的耗竭,協槓移情或許是在現實條件下不得不的選擇,因為生活還是需要能量的支撐才能繼續走下去,大學時期志強有二位知交好友,平時也都有緊密聯絡,他想要將這份醜陋卻徬徨的心思找到外在的支持,因此,與采婕冷戰後的第八天,他發了line訊息告訴對方,自己會離家幾天思考一些事情,收拾好輕便行李,便坐上火車,往第一個龍潭虎穴『鴨王殿』前進,那是當年號稱管理系四大公子之首李明工作地點,這個知己當年在校不知讓多少女同學視為夢中情人,因為,中美混血的李明,不只擁有猶如藍色大海的眼眸及比美韓星俊俏的臉龐,更具備深知女性心理需求的體貼,遠觀的驚鴻一撇已令人印象深刻,近身接觸更容易讓懷春少女身陷其中不可自拔,當志強到了鴨王殿門口時,股東李明已經站在門口迎接這位多年未見的好友,一個深度親切的擁抱,將以往靠著遠距視訊電話的距離瞬間蒸發,鴨王店內到處充滿英俊少年的體貼溫柔與在此得道升天的怨女,每一位男公關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讓心懷哀怨的婦女,一個個感覺像公主般的高貴,志強看到這樣的畫面,內心感覺有點不以為然看著李明,李明只是笑笑地帶著他到店內頂樓住家敘舊,一進門看到有別於店內金碧輝煌的擺設,反而處處充滿畫作、雕塑的藝術氣質與交響樂繚繞的寧靜,餐廳內傳來令人聞之垂涎三尺的飯香與做菜聲響,李明看到志強一臉狐疑,笑笑解釋自己還沒結婚且未來也不會結婚,但卻有一位一生的紅粉知己,還未等志強醒轉過來,秀妍已經推著輪椅從廚房來到兩人跟前,志強露出驚訝的眼神看著雙方,李明才說不結婚是秀妍的意思,因為原本秀妍是他的客人,因為心意相通預計要步入結婚禮堂,但在消息曝光後,引起另一位有黑道背景的客人忌妒,在某個夜晚帶著一群人圍毆李明,在一陣亂棒毆打過程,秀妍護著李明傷到脊椎,一輩子只能在輪椅中渡過,秀妍不想連累李明,才表明在一起可以,但不要結婚避免責任枷鎖,餐桌上三人輕鬆地聊天,但志強看到李明與秀妍在舉手投足與凝望彼此時,總是充滿了愛意,志強好奇的詢問雙方是如何維持夫妻關係,兩人笑笑異口同聲地說『因為他(她)是我這輩子最尊貴的客人』,客房內志強看著老婆采婕透過手機不斷傳來關心的話語,他的內心不斷圍繞李明與秀妍那句話久久無法入眠。
第二位知己天豪住南投竹山,他天生是一位聽障(需靠助聽器),因為自己個性內向及身體殘疾,顯得有些自卑,導致大學期間少有人願意跟他接近,原本念到二年級萌生休學的意圖,幸好當時有志強二位好友相伴,才度過人生的低潮期,也建立起三個人一生堅定的友誼,兩人平時都是靠打字或視訊手語交流,過程雖無聲,但溝通卻暢行無阻,天豪的老婆瓊惠是他的手語老師,大他五歲,且是她倒追天豪,否則按照天豪自卑內向的個性,一輩子光棍絕對是鐵打的事實,兩人個性截然相反,天豪溫吞不善表達,瓊惠卻是女中豪傑,個性直來直往且是非對錯勇於承擔,剛開始兩人交往時,兩人常因個性的差異產生衝突,因為天豪常因彼此不一樣的生活習慣與價值觀忍氣吞聲,只是忍到一定時間就會選擇消失,這點讓大剌剌的瓊惠非常難以接受,因為天豪消失的每分每秒,對瓊惠都是度日如年,只是當天豪自癒出現之際,更是兩人衝突的另一戰場,直到有次天豪與一群朋友相約朔溪被午後大雨暴漲溪流沖走時,瓊惠整個人像失去靈魂的無主之鬼,跟著搜救人員沿著溪流呼喊著天豪名字(雖然他聽不到),黑夜白天不斷交換,三天搜救的黃金期不斷地接近,瓊惠的眼淚更是不斷從臉龐噴濺而下,因為此時已經分不清到底是淚水,還是雨水浸濕她的全身,直到搜救隊發現天豪躲在一棵樹上等待救援時,瓊惠不顧自己已經精疲力盡的身軀,抱著天豪痛哭失聲,並不斷透過手語告訴天豪,她多麼害怕失去對方,那時天豪才知道自己用自卑堆起的自尊,竟是那麼的愚蠢,瓊惠也才明白,原來自己的強大竟是造成對方逃離自己的主因之一,此時,天豪正在自家竹屋前的石板桌前,驕傲地訴說著與瓊惠這段故事,瓊惠在旁笑笑看著天豪沒有吐槽,因為,自那次事件之後,瓊惠慢慢將其對天豪的依賴顯現出來,而天豪也逐漸壯膽,體現自己的可以承擔照顧瓊惠的自信,竹山夏夜的星空寧靜閃爍無數光點,鄉下人很早就寢,志強從寢室的窗戶看著星空,隱約看到三顆亮星組成的一個大三角形,這就是夏季星空的標誌——“夏季大三角”,即使是都市中耀眼的霓虹燈也不能掩蓋它們的光芒。而組成這個大三角形的分別是織女星、牛郎星和天鵝座的天津四,其中最亮的那顆就是織女星,是她嗎? 采婕。
原本這陣子內心的群魔亂舞,讓自己感覺像被一種莫名的情緒拉著往前衝撞,差一點就做出不可挽回的決定,經過這幾天與兩位知己宣洩內心的苦悶與交談後,對婚姻的看法似乎有些不一樣的理解,因此,志強偷偷跑到采婕的家鄉高雄西子灣旁短住三天,一方面想要好好沉澱與整理情緒,另一方面也想偷閒看看西子灣的清晨、夕陽與星辰,平日的西子灣少有人跡,清晨的潮汐聲,淅淅簌簌聲聲慢,一顆著急恐慌的心跳聲,順著海浪頻率沖刷著情緒的來去,夕陽西下的刹那芳華,瞬時吊住一個又一個壞的念想,夜晚的星空,星辰張開浩瀚的壯闊,一個短暫的停滯念想空間,出現了無數的影像,那一年在消失時空中,我遇見了一見鍾情的女子、在西子灣夕陽為證的簇擁下,志強單膝跪地、將傾盡所有積蓄購買的鑽戒套入采婕的手中,大海浪潮隨之歡欣鼓舞,接著兩人為共組家庭努力工作賺錢,買下了一間遮風避雨的小屋,隔年夫妻倆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工作、家庭、小孩與經濟的負擔,雖比單身沉重,但沒有泯滅倆人堅守幸福的承諾,為了材米油鹽醬醋茶偶有爭執,但兩個個體卻因愛情的鋼梁加入了親情的水泥磚瓦,一個家的雛型日漸成形牢固,只是天有不測風雲,沒日沒夜的科技業工作魔爪,還是撕裂了志強原本日漸匱乏的心,那一年你沒有放棄我,依然不離不棄固守家庭的運轉,甚至願意讓我這一家之主,放棄那沒有血淚的工作折磨,淨身出戶,當我自由之後,沒幾年換成你被工作惡魔纏身,外加小孩青春期的難搞,讓你蠟燭兩頭燒,我想要伸出援手,卻每每在你無力疲憊的掙扎中,不得其門而入,久而久之,疲累造成你的沉默,而我也內心也為你日漸消散的虛影感到恐慌,我對你的不滿足日漸擴大,間接造成原本親密的兩人日漸疏離,只是兩個自尊心都好強的親人,有時比外人更難放下內心的堅持,每次面對面的溝通,我們互相理解,但都無力回天的收場,也間接使得我們心的距離越來越遠,這一次我真得感到害怕了,我害怕愛的消逝,因為你是我這一生最愛的人。
假日清晨的西子灣人潮比平日多很多,海浪、鳥叫、人聲及手機lINE的鈴聲,敲醒了志強的停滯時空的念想,他睜開了雙眼,感覺臉頰有些濕潤,這七天的經歷與明悟,他看見了心中的魔,一個想要愛情的撫慰,卻沒有得滿足所形成的惡念,只是那天殺的自尊心,讓夫妻兩人總是在面對面時堅持自己的立場,卻不願意放下身段請求對方的安慰與照顧,他想到天豪與瓊惠,因為瓊惠放下自己的堅強,不僅拉近了兩人的距離,更強化了天豪的自信與成長,而李明夫妻的那段話『因為他(她)是我這輩子最尊貴的客人』,讓志強記起了最原始對采婕愛的印記,再加上昨日歷歷在目的記憶回放,他慢慢理解婚姻之中愛的真諦,因為家的形成與每個人職涯發展的旅程不同,偶爾會出現愛的斷層與忽略,只是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漠視與忽略,才會造成七天前志強看到的兩對老夫妻互看不順眼的窘境,不過可喜的是,他知道他與采婕依然深愛著對方,只要彼此願意以愛為本、以客為尊,再加上放下自尊接納本心與向對方請求支援,愛情絕對會高潮迭起,精彩可期,想到此,志強兩眼突然晶亮了起來,此時,手機上的line訊息已出現采婕近百通的奪命連環叩的關心,志強一顆心突然揪了起來,趕緊回覆『報告老婆、不好意思讓您操心了、小人我將立刻返家覆命』的訊息,他兩眼盯著手機上的已讀訊息,很快的收到采婕的回覆,哇靠,竟是一隻手比著中指,附加去死吧!你這個天殺的沒良心白眼狼,志強迅速的訂了高鐵票飛奔回家,只是在回家的路上,他無法得知,當采婕收到志強的訊息時已經開心地淚流滿面。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NCDA CDA 職涯發展諮詢師認證/擺渡第九期 台北)
人生因您的正視而開始有意義
FB: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部落格: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https://vocus.cc/user/@robertcareer
分享網路圖片
要有更好的體驗請點選以下網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像股市,先想清楚你是誰,誰是未來明星,誰又是過氣將軍,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未能知曉,找到好工作是能力更是緣分,因為關係你的未來還有老闆與同事,學校沒教我們的是職場生存術,進職場開始請重新學習,孤鳥英雄常戰死沙場,團隊與合縱連橫才是要訣,想要上位者,別忘承上啟下,低頭與演戲讓你過得更順暢,最後別忘了人生、價值還有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