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真情(一)】禪意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份真摯的情誼,來自禪者的豁達,看他們淡定的人生態度,過著無怨無悔的簡單生活。
心靈花園/手繪
假如有一天好友託人送來一朵山茶花,千里迢迢,我在家等待著,一聽見門鈴聲,雀躍地打開門來,一眼卻看見空枝與花瓣,我會是多麼失望!我對於好意送禮的來者,我的反應又會是多麼生氣!結果傷了彼此的情份,那又會是多麼的遺憾。
日本京都千本安居院正安寺的住持讓小沙彌送去一枝綻放的山茶花,給茶道大師利休的孫子宗旦。沿途小沙彌小心翼翼地走,山茶花的花瓣本來就容易掉落,最後所有花瓣全部掉光,成了空枝,小沙彌只能將所有花瓣撿起,連同空枝一起交給了宗旦。
小沙彌誠惶誠恐的,把來意及經過告訴了宗旦,宗旦接過了山茶花的空枝與花瓣,請小沙彌進屋裡來,他將那枝花瓣落盡的空枝插入瓶中,及小沙彌所撿起的山茶花瓣散置在瓶下的桌面上,就像山茶花自然落瓣的狀態,然後宗旦就在空枝落花的旁邊,泡起茶來,將小沙彌奉為貴賓款待,表現出禪者的豁達。
隨著空枝與落花,我的心跟著宗旦回到了綻放當時的山茶花,想像住持親手摘下山茶花,再把山茶花交給小沙彌帶過去的情景。一路上,小沙彌拿著這朵山茶花看著花瓣掉落,也無計可施。花開花落是自然遞嬗的現象,這朵山茶花演繹了世間的無常變化,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就是真實呈現一種變化的必然性。
但是對於這種自然的變化,是我的心執著於綻放的山茶花的美,因此面對空枝與落花,便產生了失落的心情。宗旦以禪心展現花開花落的自然樣貌,對住持、對小沙彌的用心都了然於心,於是能讓彼此都感到自在,並以空枝落花設計出自然的禪風。

至於這樣的心境是怎麼辦得到的呢?

而《心經》的二百六十字便是答案: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苦厄,是我們自己定義的,如果懂得緣起性空的道理,世間發生的任何事件,不過就是一件事情,並沒有所謂的苦厄,而是我們的這顆心,有了執著,有了情緒,而有了苦厄的認定。
人生中,很難沒有失望,沒有意外,遇到生命的考驗,我們必然會有種種的煩惱,但是,我們可以超越,而禪師的生活,就是接受自然的變化,保持一份淡定的灑脫。
閱讀禪者的生活觀,時時提醒自己,面對生命的任何重大的改變,都能以一種淡然的心境,看待這個世間的變化,就能減少內心的衝擊,而讓自己重獲心靈的自由。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