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甕中捉鱉】前車之鑑底加啦~ 三個賠錢經驗大方公開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知名的布袋戲主角黑白郎君的出場台詞是:「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啦!」這種幸災樂禍的心態,舉世皆然。在投資的世界裡,我們或許應該要略為調整一下心態,換個角度去想,當看到別人賠錢時,我能從中學到什麼經驗?
有句話說,少賠就是賺。這個專欄,我曾開宗明義在介紹處就提及,盡量少談成功的案例,以往成功不代表以後就管用,多談些真實的失敗案例,從我或是別人錯誤的血汗經驗裡,減少未來出錯的機會。
所以呢,如果你想寄望透過這篇文章得到什麼明牌的,我勸你打消念頭,別再看下去了,浪費時間
我總相信,若上網看看別人報明牌跟著投資就能賺錢,若真有那麼容易,那全世界的人投資都應該賺錢。我的想法跟別人不一樣,與其只想抄捷徑、聽明牌,那還不如從別人失敗的經驗中,記取一些教訓。正所謂,踩著別人的慘痛教訓、用辛苦錢換來的經驗,在投資之路上穩健前行、減少出錯的機會,不是更好嗎?

以下列出近卅年來眾多失敗投資經驗中,我認為三個最具有意義的供各位參考。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還記得2000年網通股泡沫時,那時台股衝上萬點,電視上一堆分析師講得口沫橫飛,我到現在仍印象深刻,「聯電、台積電、宏碁電,只要有電的就會漲!」
那時市場主流聚焦網通股,任何企業好像只要架個網站,就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有賺不完的錢一樣。網路賣書、賣花、賣衣服,天啊,一拖拉庫,網路問世似乎要掀起翻天覆地的投資浪潮了。當時我也跟風跳進去買了全球網通股基金。在IPO時買在10元,最後出場呢,賣在3元出頭。
俗話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云亦云、道聽塗說,看到周遭的人都有買,自己心癢難耐也跟著買,通常下場都不會太好。業界就有所謂募爆基金魔咒,募集成績好,通常就是市場高點,搶進的投資人不容易賺錢。
而華爾街早年流行所謂的「擦鞋童理論」,若路邊擦鞋童都能聊股票時,就得小心了!這個理論用在當下,就是當眾人恐懼時你要貪婪,相反的,當周遭的人都義無反顧的投入某種標的,當眾人貪婪時你要恐懼,要稍稍冷靜一下,踩一下煞車,多評估後再做決定。
《傑叔OS:投資的是你辛苦工作賺來的錢,要對自己的錢負責!人多的地方就算要去,也要先想好退路啊!》

匯率是全世界最難懂的東西

我多次在匯率上跌跤,在此提出分享。雖然在基金產業工作,還自以為很懂匯率,錯!匯率是全世界最難的東西。用錯幣別買基金,投資報酬被吃掉一大塊。
這在投資海外債券型基金時就更明顯了,你買台幣級別,投信再換成美元及其他幣別去投資海外市場,但匯率避險要成本,而且投信不見得隨時都會全額避險,有時甚至是沒有避,所以一旦遇上台幣升值時,你自己就要有心理準備了,若投信有全額避險,避險成本也會反應在淨值表現上面。
若是投資海外市場的股票型基金,選擇台幣級別,我覺得還好,畢竟股票的漲跌比較大,較能cover匯率那塊的變動。
在匯率上面我吃了好幾次虧,所以這幾年,我真的是學到教訓了,陸續把手中閒錢分批換成美金。投資債券型基金,不論是投資境內或境外基金,我一律都是用美元去申購。為什麼?美元仍舊是最多投資工具計價的基準,基金投資的標的,也多是跟美元習習相關。如此一來,少了匯率上的干擾因素,我要做的,就是選便宜價位把台幣換成美元。
投資海外市場除了選對幣別、儘量避免用台幣去申購外,澳幣、南非幣、人民幣等級別,我也是「無役不與」(真不知是該哭還是笑)。澳幣及南非幣雖有誘人配息率,我以前還鬼迷心竅,以為自己很厲害,手上雖沒有南非幣,以為台幣兌南非幣4:1已經夠低了,但低還有更低,現在剩不到2了,光匯率就吃掉你的如意算盤了。所以看到18%或是更高的配息率時,除非你手上已有先前高檔買的南非幣,不然請先冷靜一下,你要用美元還是台幣換成南非幣,用弱勢貨幣去投資全球高收益債券還是全球股票基金?你以為南非幣會反彈,要不要再想一下呢?
《傑叔OS:母湯喔!你想貪它的高利,小心匯率讓你欲哭無淚!》

流動性、流動性、流動性!

就像是電影開演之前,一定會播放火災疏散通道的畫面。同樣的,投資任何東西之前,都要先評估一下流動性好不好,當需要用錢之際,能以最快又最不必打折賣的方法賣掉。做任何投資之前,一定要玷玷自己的斤兩,要用最壞的打算,千萬不要all-in,錢被卡死了,那就GG了。
這裡我提兩個投資教訓供參。第一,投資不動產。不動產,嗯,就真的是不動產了。約十年前曾因為多數資產全卡在一間30多坪的房子上,別的投資機會看得到吃不到,真的痛不欲生。
眼前有好的投資機會,手上沒有錢,只能徒呼負負;除非夠大膽,拿房子再去向銀行借點錢出來。不然錢被卡住,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教訓,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另個經驗是投資黃金。大家都說,物以稀為貴,我心想,黃金不是保值嗎,而且就算不賣,長期抱著也不會虧錢不是嗎?我透過黃金存摺陸續買進,但後來才知道,匯率會影響報價,而且銀行買賣價差不小;透過存摺買黃金雖然容易,直接從銀行帳戶中扣款,但是金價一路走低,愈買愈低(買到手軟),眼見解套無望,我後來索性把它提領出來,換成黃金條塊(放心,不是那種像金磚一樣的,我沒那麼有錢,換成的是小小一片的UBS認證的幻彩條塊)。換成實際看得到、摸得到,看著金光閃閃的東西,心裡也舒服,這種做法真的不鼓勵(甚至有點白痴),藉此機會拿出來分享,現在回顧過往,真覺得自己十分愚蠢,平白無故繳了這麼多學費。
後來我還是找個機會,把那個小小的黃金條塊再賣回給銀行,換回現金,大概就是沒賺沒賠吧。
那金幣呢?嘿嘿,我也參與過。曾有幾年我也買金幣來孝敬父母。金幣呢,有製作成本,澳洲袋鼠或是加拿大楓葉金幣我都買過,沒想到過了十年後去賣,竟然也是沒賺沒賠;當初是向銀行買的,留有當時的單據,銀行天天都有報價,所以可以賣回給銀行,流動性是還可以,但要親自去分行就是了。用實體黃金(金幣/金飾)送禮我是覺得無所謂,討個吉利、沾點喜氣的意味濃厚,但它不生利息,還得小心保管,只能閒極無聊時拿出來看一看安慰自己,然後呢?它似乎沒有什麼具體的作用,除了,逃難時可能用得上。
《傑叔OS:你看吧,我就跟你說匯率是全世界最難掌握的東西,台幣匯率也會影響黃金報價啊!黃金又不生利息,買來當傳家寶或是孝敬長輩倒是可以啦!》

以上是今天的失敗投資經驗分享,希望各位有所收穫。
我的賠錢經驗,有朝一日或許能成為你的借鏡。
我是不介意啦,我的失敗就是你的快樂啦!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6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07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