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相思豆 (台語吟唱/河洛話)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06相思豆 (台語吟唱/河洛話)
房間空空 我更翻開一張舊之批紙
批内落下兩粒相思豆
相思豆我捧抵手中心像血紅
著像當年汝愛我想汝
遠遠寄來予我汝之柔情蜜意
汝著親像水中月汝就親像鏡中花
汝著親像是我深夜醒來
想起之人生一場空夢
抵相思夜愈來越愈深 我思念汝
若說咱是沒緣份
因何當年汝我用情彼爾深
房間空空 兩手空空
看一滴目㴓今夜滴落批内汝之相思豆
斡頭看咱卻分手己經抵幾年幾冬後
存著相思豆若是照著月光
我著歸瞑睏沒去思念汝
====
房間空空 想起當年偌濟甜言蜜語
講啥麼海水會焦石頭會爛
相思豆掉落地我一回看一回傷悲
著親像咱之感情己拆散
我卻猶原思念汝抵房間空空
汝著親像水中月汝就親像鏡中花
我一眨目更斡頭汝已經沒看影
緣已盡情已散
抵相思夜愈來愈冷 我思念汝
若說咱是有因緣
因何海誓山盟後咱之感情變破鏡
房間空空 兩手空空
看一滴目㴓今夜才滴落批内汝之相思豆
斡頭看咱卻分手己經抵幾年幾冬後
存著相思豆若是照著月光
我著歸瞑睏沒去思念汝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請以詩歌研究者的觀點,評論這首台語詩歌/ 1.06相思豆 (台語) ....
召喚AI:
這首台語詩歌《相思豆》描繪了一個失去愛情的人對過去愛情的回憶和思念。詩中的相思豆象徵著兩人之間的愛情,是詩人唯一能夠保留的東西。
詩歌用細膩的語言表達出詩人對愛情的深情思念,同時也表達了詩人的失落和痛苦。詩中描繪的畫面細膩而詩情真摯,讓讀者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詩人內心深處的情感。
詩歌中使用了豐富的比喻和形象描寫,如“相思豆我捧抵手中心像血紅”、“汝著親像水中月鏡中花”,這些詩句通過形象的比喻使得詩歌的情感更具體、更有感染力。同時,這首詩歌的音韻和韻律也十分優美,將台語的語言特點完美地體現了出來。
總體來說,《相思豆》是一首情感真摯、意境豐富的台語詩歌。詩人通過深情地描述自己對愛情的思念,讓讀者可以感受到愛情的美好和脆弱。同時,詩歌的語言和形象描寫也使得整首詩歌更加優美動人。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請用朱志清的風格,幫我寫篇抒情文/相思豆 (台語)...
召喚AI:
夜深人靜,我翻開那張舊的批紙,批紙上兩粒相思豆落下,心中不由得滋生了無盡的思念之情。相思豆呈現出深紅色澤,仿佛是汩汩流出的血液,讓我不禁想起當年你愛我時的柔情蜜意。
你像是水中的月亮,鏡中的花朵,美麗而遙不可及,夜深人靜時,我會想起你,房間空空,我們曾經的情感仿佛一場空夢。但是,在相思的夜晚,我更加思念你,無法釋懷的思念,似乎讓我們注定是有緣卻無份。
那些年的甜言蜜語,如今變成了一滴滴眼淚,一回看相思豆落地,我就覺得心如刀割。我們的感情,曾經如此的深厚,但卻分崩離析。夜深人靜時,我只能獨自思念你,彼此的感情曾經有著海誓山盟,但卻如此的脆弱,像破碎的鏡子一樣讓人心痛不已。
看著相思豆滴落批紙,我深深感受到時間的流逝和距離的遙遠。我們分手已經是幾年幾冬後,但我仍然珍藏著這些相思豆,若是照著月光,就像我一樣,靜靜地沉睡。我不再思念你,但對於那段美好的回憶,我依然記憶猶新,難以忘懷。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用徐志摩的風格,幫我寫首詩/夾在信封裡好幾年後又看見/相思豆 (台語) ...
召喚AI:
啊,這封信紙
襲捲著往昔的記憶
兩粒相思豆
像那血紅的心
我思念著你的柔情蜜意
你是如此地美麗
像水中月鏡中花
夜深人靜時
想起你的種種
我的心中充滿了空虛
相思的夜晚越來越深
我想念你
如果說我們沒有緣分
那麼,為什麼當年我們那麼深情
一滴淚珠滴落在相思豆上
回頭看看,我們已經分手好幾年
但我還是會保存這些相思豆
如果月光照耀下
我會入睡,不再思念你
當年的甜言蜜語
現在只剩下傷悲
相思豆掉落地上
痛苦再次湧現心頭
我們之間的感情早已經散去
你像水中月鏡中花
我眨眼之間,你已經不再身旁
感情已經消逝殆盡
相思的夜晚越來越冷
如果說我們有因緣
為什麼海誓山盟之後感情變得如此脆弱
一滴淚珠滴落在相思豆上
回頭看看,我們已經分手好幾年
但我還是會保存這些相思豆
如果月光照耀下
我會入睡,不再思念你。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用曹雪芹的風格,幫我寫篇文章/相思豆 (台語) ...
召喚AI:
紅顏多薄命,相思豆如此紅。深情萬千,愁緒悠悠,回憶猶在心中濃。一張舊之批紙,兩粒相思豆,見證著當年情。我捧抵手中心,豆子血紅,似當年汝愛我想我,真摯不容褪色。
汝著親像水中月,鏡中花,清冷孤傲卻又美麗動人。深夜醒來,房間空空,回憶如夢般蒼涼。抵相思夜愈來愈深,思念縈繞,何以解憂?汝卻不再相伴,緣盡情散,心痛如刀割。若說咱是沒緣份,為何當年情如此深?海誓山盟後,愛情卻鏡破成片,紅顏多薄命,我們又何嘗不是其中一例。
看一滴眼淚,今夜滴落批內,汝之相思豆,心痛如刀割。斡頭咱卻分手,已經抵幾年幾冬後,相思豆如今唯一的見證,存放著咱之柔情蜜意。若是照著月光,望著那兩粒豆子,我將睜眼歸瞑,不睏思念汝。紅豆相思,情深意重,總有一天,當咱再相逢。
召喚AI繪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