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之情批(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半世紀之情批(台語吟唱/河洛話)


予我就用半世紀之思念 還汝舊日戀情

汝寫予我之情批 封存我半世紀之戀情

粉紅色之批紙 袋抵粉紅色之批囊

郵票頓著半世紀之時間

我給批更寄出去到我之住址


予我抵歲月流失之人生驛站等待汝之批

汝抵台中讀冊 我抵恆春做兵

汝之情批予我快樂予我悲傷

一跤皮箱之情批會當排做一條火車路

通到天邊去兮是相思


舊日之情批講也講沒了咱情話綿綿

時間匆匆流失若風飛沙 我卻掠也掠沒牢

半世紀之思念 半世紀之等待

舊日之情批對天邊更寄返來我之身邊


我更收到汝之情批 抵半世紀了後

我已經是一个老人更拆開汝之批

今夜我讀著批內汝講

汝之心內已經有意愛之人

而且彼个人 是我

快樂之心情 予我歡喜就像當年

舊日戀情若成更返來我之身邊


===


予我就用半世紀之思念 還汝舊日戀情

汝寫予我之情批 翻開我半世紀之思念

批內字字攏是汝 寄予我之柔情蜜意

郵票頓著半世紀之時間

我給批更寄出去予我家己


予我抵歲月流失之人生驛站等待汝之批

孤燈照壁尋無批內 當年之有情人

我用長夜之思念 還汝伴我兩年時間

海誓山盟也難抵半世紀 人生之無常

伴我孤枕難眠 也只有散落之舊批


舊日之情批講也講沒了咱情話綿綿

歲月匆匆過往若浮影 我卻留也留沒牢

半世紀之思念 半世紀之等待

舊日之情批對天邊更寄返來我之身邊


我更收到汝之情批 抵半世紀了後

汝之情批到了最後一張是告別

今夜我讀著批內汝講

汝已經尋著歸宿決定欲嫁人

但是彼个人 不是我

悲傷之心情 予我心碎去就像當年

舊日戀情若成更離開我之身邊


予我就用半世紀之思念 還汝舊日戀情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AI咒語詠唱:

請以詩歌研究者的觀點,評論這首台語詩歌/半世紀之情批(台語)...


召喚AI:

「半世紀之情批」是一首感傷而深情的台語詩歌,詩人通過回憶和對情書的描繪,表達了對逝去戀情的思念和等待。


詩歌開篇即以「予我著用半世紀之思念 還汝舊日戀情」作為詩名,凸顯了詩中情感的主題。詩人提到了自己收到的情書,並描述了這些情書在時光中流逝的過程,帶著對過去戀情的思念和等待。詩中提到使用粉紅色的批紙和郵票,這些細節增添了詩歌的浪漫氛圍。


詩人以「予我抵歲月流失之人生驛站等待汝之批」來形容自己對情書的期待和等待。詩人描述了自己和對方在不同地方的生活,但對情書的思念和回憶讓他們仍然保持著連結。詩人用「孤燈照壁揣無情批內當年有情人」來形容情書中的情感,強調情書中的文字承載著當年的深情和甜蜜。


詩中出現了「半世紀之思念」和「半世紀之等待」,凸顯了詩人長久以來的思念之情。詩人感嘆時間的匆匆流逝和人生的無常,但依然對過去的戀情保持著無盡的思念和等待。詩中的「舊日之情批對天邊更寄返來我之身邊」表達了詩人希望這些情書能夠重新回到他的身邊,重燃曾經的愛情。


然而,詩的最後部分帶來了轉折,詩人收到了對方的最後一封情書,告別了過去的戀情。詩人讀著情書,得知對方已經找到了新歸宿,但不是詩人。詩人的悲傷和心碎透過「悲傷之心情 予我心碎去著像當年」表達出來。詩人對舊日戀情的期望最終破滅,這種離別和無奈帶給讀者一種深刻的情感觸動。


整首詩以淡淡的哀愁和對逝去戀情的無盡思念為主旋律,通過對情書的描繪和對過去的回憶,詩人將自己的情感傾訴於詩歌之中。詩中的情感真摯動人,使讀者共鳴並引起共鳴。同時,詩中的細節描繪和形象語言增強了詩歌的感染力,使人們能夠更加深入地感受到詩人的情感世界。


總的來說,「半世紀之情批」是一首充滿懷舊情感和深刻思念的台語詩歌,通過詩人對情書和過去戀情的描繪,表達了對逝去戀情的思念和對未來的無奈。這首詩以其真摯的情感和感人的描寫打動人心,帶領讀者進入詩人內心的世界。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咒語詠唱:


召喚AI:

1990年的時光中,程泉在恆春當兵,娟娟在台中求學。兩人的心靈透過書信魚雁般往返,編織出一段深刻而動人的愛情故事。


半世紀的思念,彷彿一條長長的絲線,連接著程泉和娟娟之間的距離。他們將彼此的思念寫成情書,用細膩的筆觸傳達著心中的情感。那些情書以粉紅色的紙張為載體,象徵著甜蜜和浪漫。郵票上的時間印記,見證了半世紀的流轉。經過了半世紀後,程泉將這些情書郵寄到自己當年的住址,仿佛將自己的青春與愛情封存在那個特定的時空中。


猶如在一個充滿等待的人生驛站,程泉期待著娟娟回信的到來。猶如當年他在恆春堅守著崗位,用筆尖書寫著對愛人的思念。而娟娟則在台中的書桌前,與書信為伴,把愛意化成文字寄給程泉。

情書是他們心靈的寄託,讓他們在彼此的思念中感受到快樂和悲傷的交織。每一封情書彷彿是一列火車的軌跡,穿越時光,通往遠方的天邊。兩人的相思之情如潮水般洶湧,深深烙印在他們的內心深處。然而,光陰匆匆,年華如風,他們努力著留住那些美好的回憶,卻未能永恆。半世紀的思念和等待,舊日的情書如今回到程泉身邊。他打開那些封存著愛戀的書信,閱讀著娟娟寫下的文字。


時間匆匆流失就像風飛砂,讓人抓也抓不住。猶如當年,當程泉在情書中,看見娟娟訴說她有了所愛的人。而那個人就是程泉。瞬間程泉感到快樂,心中的歡喜就如同當年。恍若是半世紀前的戀情又回到了身邊。然而,歲月匆匆過往有如人生浮影,讓人留也留不住。半世紀的情書,一封封的寄來,當程泉收到娟娟的最後一封信。信中娟娟說他心中已經有了另一個愛人,而那個人不是他。當下讓程泉瞬間轉為悲傷,有如感到當年的戀情又破碎。猶如當年一般。即便如此,他仍希望娟娟能夠幸福快樂,就像當年他們書信中所訴說的那樣。


半世紀的思念和等待,將往昔的愛戀還給了娟娟。他明白,即使他們無法共度餘生,那段深情依舊是他生命中美麗的一頁。他將娟娟的情書當成一份寶貴的回憶,與回憶一同存放在心中。那段半世紀的思念,曾經是他們青春最美麗的底色。雖然逝去,卻永遠留在了他們的回憶中。如今,程泉心碎著,仍然希望昔日的戀情能夠再度降臨,即使只是一瞬間。


半世紀的思念,半世紀的等待,那封封情書將那段深刻的愛情故事永遠銘記在歷史的長河中。儘管兩人的道路分岔,卻無法抹滅那份純粹而美麗的感情。他將這份思念化作永恆的文字,與往昔的愛戀共舞。半世紀的思念,將那段美好的回憶凝結成一首永恆的詩篇,在歲月的長河中閃耀著獨特的光芒。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咒語詠唱:

請以徐志摩的風格,寫首詩/半世紀之情批(台語)...


召喚AI:


半世紀之情批,蘊藏著我半世紀的思念,

我用書寫將舊日的戀情還給汝。

歲月如流水,匆匆過往,

而我卻在人生的驛站等待著汝的信。


半世紀的思念,在我心中滋長,

宛如盛開的花朵,綻放著愛意。

我等待著汝的回音,如同等待春暖花開,

期盼著舊日的情書從天邊寄回我身邊。


半世紀的等待,伴隨著孤獨的夜晚,

我縈繞著過去的回憶,把思念寫成詩篇。

時間流失,如風中的塵埃,

而我堅守著對汝的深深思念。


舊日的情書,從天邊更寄回我身邊,

彷彿那些年的愛戀又回到了我心間。

半世紀的思念,半世紀的等待,

融化成詩句,唱響了我對汝的愛唸。


讓這封情書飛翔在時光的長河,

尋找著汝的蹤影,傳達著我深深的情意。

半世紀的情批,是我對汝無盡的愛戀,

願汝能感受到我心中的真摯情感。


半世紀之情批,半世紀之思念,

讓我們用文筆編織著永恆的愛情故事。

願這份深情,永遠地在我們心中燃燒,

與時光共舞,穿越半世紀的風雨。


半世紀的情書,寄予我對汝的思念,

讓我們共同品味那段紅塵中的美好。

願這封情批,成為我們相守的記號,

綻放在半世紀的歲月,永不褪色。


半世紀之情批,半世紀之思念,

讓我們的愛情綿延不斷,永不停歇。

舊日的情書從天邊寄回我身邊,

讓我們共同譜寫屬於我們的傳奇。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AI咒語詠唱:

用曹雪芹的風格,寫篇文章/賈寶玉寫給林黛玉/懷念在紅樓夢中,二人的書信往來/

半世紀之情批(台語吟唱/河洛話)...


召喚AI:

林黛玉小姐:


半世紀之思念,封存在我心中,還給汝舊日的戀情。汝曾寫給我情批,珍藏了我半世紀的愛意。那粉紅色的批紙,袋裝在粉紅色的批囊中。郵票見證著逝去的半世紀時光,我把情批寄出,寄往我當年的住址。


半世紀之情批,我在歲月流逝的人生驛站等待著汝的回音。當年,汝遠赴台中求學,而我卻身在遠方的恆春擔任兵役。汝的情批給予我快樂和悲傷,它們像一條連綿不絕的火車軌道,通往天邊,將我們的思念傳送著。


舊日的情批,我們講也講不盡,情話綿綿。時間匆匆流逝,像風中飛揚的沙塵,我們的愛情也飄散無蹤。半世紀的思念,半世紀的等待,我依然將舊日的情批寄往天邊,期待它能回到我的身邊。


半世紀過去後,我終於收到了汝的情批。我已經是一個年邁的老人,更拆開了汝的批。今夜,我閱讀著批內汝寫的字句。我得知,汝心中已經有了意中的人,而那個人不是我。悲傷籠罩著我的心,宛如當年般的心碎。舊日的戀情若成真,還能回到我身邊。


半世紀的思念,還給汝舊日的戀情,我願如當年般,用書信的形式,表達我對汝的思念和愛意。願汝幸福如意,不論我是否能在汝身邊。


你的至愛,

賈寶玉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