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露--水漾森林野營(南投杉林溪)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20151031-1101
水漾森林是因1999年的921大地震,地牛翻身令嘉義石鼓盤溪上游的河道受阻而形成的堰塞湖,原本生長在此的樹木被湖水包圍住,形成枯木立在湖中的夢幻奇景。
水漾森林高度距離圖表。(網路上下載)
我喜歡登山嗎? 答案目前還不肯定,至少目前還不是,但我想要露營。那為何要一直去爬山呢? 因為不想去人多的露營區,所以,人煙稀少的野外就成了最佳的選擇。而野外美景,非得徒步走進去不可,這就是我一直在登山的理由。
繼小溪營地之後,下一個想去露營的地點是水漾森林,當然,車子無法直接到達,若開得到應該也是一堆人吧,那就不會是我選擇的地點了,徒步負重10公里,對常常登山的人來說也許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只能用累來形容。
最近剛加入南部某登山群組,也這麼剛好在10/31-11/1有開團到水漾森林,由於之前有登過加羅湖及小溪營地的經驗,所以免強符合水漾森林跟團資格,完全沒有登山經驗的人,開團的人可是會審核的喔,畢竟登山也屬於風險較高的戶外活動,這樣的審核制度對大家都比較有保障。
10/31凌晨4:10起床,5:10到達交流道附近的萊爾富等同行的車手。
每次登山前都會上網做功課,我想這是大家都應該做的吧,稍微對要去的地方有點認知會比較好,首先就是要開車至南投杉林溪,水漾森林登山口就在杉林溪內。門票250摳。
大約7:42左右到達,停在紅樓附近的停車格。
開始整理裝備,分發公糧、公帳。
由於第一次跟這團,所以每個人我都不認識,剛好藉這個機會認識些山友並交流登山經驗。
凱哥在幫大家測量背包重量。
果然方便多了,我在家用體重計量都不是很準確,某隊員背包重量19.15kg。
然後,我的背包重量為18.45kg,如果把手上的相機跟水加上去,這一趟旅程20kg跑不掉,那ㄟ安捏,雖然每次背都覺得很重,但之前用體重計去量都大概15kg左右,這一次真的是太超過了,我的媽呀~ㄟ吸朗。
由於私人物品就已經佔重20kg,所以公糧及公帳的部分我就沒有背了,真是對大家感到不好意思。下次要好好控制重量了,這一次就當作是負重訓練。
出發前合照~小弟弟我本人、無情、Jeff(姊夫)、玉芳、蔡大哥、凱哥、佳利(由左至右)。
由紅樓往登山口有2種選擇,走路或搭遊園車,我們偉大的領隊選擇了走路當熱身,再一次~我的媽呀,心中無限吶喊,不能輕鬆一點嗎
天氣很美,風景也很美。
到達仁亭,也就是登山口的位置,這邊聚集了不少登山客,看來跟小溪營地一樣,假日都是菜市場。(由紅樓走路到仁亭約花了21分鐘)
仁亭右邊的小路走進去就是往登山口方向。
現在時間8:30,由登山口開始起登。(現在時間:8:30分,累計時間:0分)
走在隊伍最前面的是玉芳姐,由她來控制行進速度。 隊伍最後面是凱哥,若有隊員脫隊或體力不支,則由凱哥負責相關支援工作。
走...走....走.....。
由柏油路走到碎石泥巴路。
永遠只能看到玉芳姐的背影。好腳力~
由登山口到水漾森林有2條路線。
A路線:仁亭登山口-->鹿屈山-->水漾森林。(此路線難度較高,風景較漂亮,長爬坡)
B路線:仁亭登山口-->林道腰繞路-->水漾森林。(此路線難度較低,風景一般,大部分皆為平坦林道,芒草較多,後段約有20~30米好漢坡陡上需拉繩,具有挑戰性)
二話不說,玉芳姐選了A路線去水漾,隔天B路線回仁亭,兩種享受一次滿足,心裡再次吶喊: 我的媽呀,負重20kg,蛙ㄟ害。 說好的水漾森林糜爛團捏。
這個叉路小心不要走錯,跟著前人的標示前進,大部分路線都沒有問題,注意跟著標示走,迷路機率就會降低很多。
路徑漸漸變小,開始有了之前登加羅湖的FU~想不到之前的辛苦回憶,又要重演一次。
第3次登山,真的是登山,真的是爬坡,真的是心肺功能的一大考驗。
登山意外中,致死率第一的就是失足跌落意外,要隨時注意腳邊踩點,往往旁邊就是斷涯。
路邊標示,往左邊就是B路線,走林道經過工寮再到水漾森林,往右邊是A路線,爬鹿屈山,再到水漾森林。對我來說,這是一段硬行程。而對隊上3位成員(凱哥、玉芳姐、佳利)來說是小菜一疊。
爬上這木製階梯後,往鹿屈山的挑戰就正式開始了。 (現在時間:9:01分,累計時間:31分)
想逃也由不得你,上吧。
來張往下拍的景色。
蔡大哥~ 公職退休人員,年齡已60囉,感覺體力比我們還要好,除了要跟我們一起登山之外,還要充當車手載我們來回,真是辛苦了,樂於與人分享本身的經驗與看法,相當健談喔。
YA~ 小弟弟我本人,沒什麼好介紹的,就只是登山新手+肉腳一枚。
上了階梯之後就都是往上(陡上+緩上)的路段了,小心腳邊,勿滑落。
落差或坡度較大時,都有前人留下的繩索,能利用就利用,拉繩往上比較安全一點。
YA!!凱哥。
途中休息一會。真的需要加強一下心臟,爬坡都會有喘不過氣的情況,應該跟負重的因素比較大吧。
凱哥~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開始登山,只花一年的時間,體力及身手已經不得了了,現在則是每星期都在登山,人好健談又願意分享,喜歡泡茶(茶包)= =。
老實說,要不是為了拍照記錄,登山帶著單眼真的很不方便,而且一路上其實步伐不算慢,沒太多時間能停下好好拍照,一停下就趕不上進度了,很多鏡頭都是單眼掛在胸前,拿著就拍(跟上次加羅湖一樣),沒時間讓你對焦、構圖,只有停下休息時才能有一點時間好好拍個照。
舒服的景觀,有林木庇蔭,一點都不熱,雖然衣服已經被汗水淋濕。
繼續出發,左邊無護欄,行走需小心,一掉下去就掰掰了,那就要7天後再見了。
繼續喘。
兩旁植物越來越茂密,好在有之前的登加羅湖經驗,這些環境還能接受。
終於抵達休息區~鹿屈山前峰。(現在時間:10:03分,累計時間:1小時33分)
開闊的區域,我看到這個地方的第一直覺就是如果能在這邊搭營應該很棒,可惜今天不允許。
休息補充水分,吃點巧克力,並讓雙腿緩和一下。但千萬注意,登山過程水份不要補充太多,只喝清水,大量的流汗會把身體的鹽分排出,缺乏電解質會讓身體感到不舒服,可以喝些運動飲料或加鹽(酸梅)水。
休息點就是鹿屈山前峰了,旁邊有一個三角點。
鹿屈山前峰,海拔2213M。
拍完照之後,再度出發。(現在時間:10:26分,累計時間:1小時56分)
路邊很多這種枯葉,看到枯葉就讓我想要升火。
這段路景觀也不錯,跟以前所登的山有著不一樣的感覺。(其實也才登過2次)
過前峰後,這一段路沒什麼陡上的坡,還算輕鬆。
我想,這應該是被山老鼠砍掉的吧。
哇咧,這什麼路阿~垂降喔。
姊姊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這一趟路,真是不錯的體驗跟挑戰,只要心臟還撐得住,這些登上或攀下,我都還應付得來。
無情。
哥哥也是有練過的。
無情~ 職業軍人,後勤單位,還2年退伍,體力也是不錯,身高不祥(很高就對了),看他背的那一大坨,嚇到了沒。
玉芳姐永遠都在前方。
即將進入芒草區。嘿嘿~ 正所謂進入芒草區,就算喊破喉嚨也不會有人來救妳。也沒力氣去喊了,省點力氣走路比較實在。
玉芳姐~ 本團團長,人好,體力棒,腳程快,這兩天伙食全靠她了,山上廚藝了得,山下就不知道了。
這邊風景也不錯。
一路上超多登山客,只要看到重裝的人,幾乎都是要到水漾森林過夜。
路過~
還是路過~
到達下一休息點。(現在時間:11:24分,累計時間:2小時54分)
休息空擋,拍張照,意思一下,我的水壺。
通常爬山我都會穿長袖排汗衫,然後至少準備2套更換,因為一定會流汗,流了汗休息時吹到風怕會感冒,而穿外套又太熱,所以,通常都會把濕的衣服換掉,掛在背包上方通風、晾乾。
無題。
玉芳大廚開始準備今日的午餐。
一路上都能享用到新鮮蘋果。(感謝玉芳及佳利提供)
今日午餐~ 某不知名湯麵。
大夥邊吃邊聊天,氣氛好,風景佳,天氣又涼爽。 讚~
第2鍋~又一不知名湯麵,這次湯多一點。
吃完之後仍不忘今日行程目地~裝備收拾一下,待會輕裝上鹿屈山。
休息點到鹿屈山只有4分鐘路程,不需背裝備。
出發。不背裝備真是悠閒~
一下子就抵達鹿屈山三角點了,海拔2288M。
鹿屈山三角點留影。
凱哥。
佳利~ 人帥,年輕,體力好,負重能力又強,到水漾森林之後才知道原來他背包還有五公升的水,背來給大家用的,簡直就是水車來的。
蔡大哥。
Jeff (暱稱:姊夫,不是真的姊夫喔)。人好健談,登山經驗也不少,不過這次是第一次背重裝喔,他還有一個重要工作就是在車上陪蔡大哥說話,避免蔡大哥開車時睡著,我們同睡一個帳篷,期間也聊了不少話題,人很Nice。
小弟弟我本人。(好像忘記拍無情了= =,玉芳姐則選擇真人不露相)
最後來張大合照。
拍完照之後就趕快再度出發,希望趕在15:30前到達水漾森林。
過鹿屈山高點不久後就開始陡下。
很多路段都必須拉繩下降,不然危險性還滿高的。摔下去可是一點都不好玩。
下降接力 。
底下往上看的景色,具有一定的高度,但小心一點,其實難度不高。
中途經過一廢棄土地公廟。(現在時間:13:01分,累計時間:4小時31分)
小心倒木,小心腦袋。我可是用腦袋扎實的記住了一下。
小心腳邊,小心懸崖。
登高望遠。
路邊芒草比人還高。
不斷陡下,不果我喜歡陡下勝過陡上。心臟負擔較小。
再來一次。
先丟登山杖,再以空手拉繩比較方便。
背包背的肩膀很不舒服又痛,經過玉芳姊的調整之後,果然舒服多了,我的揹負方式不太正確。
廢棄護管所。(現在時間:13:17分,累計時間:4小時47分)
經過就好,進去就免了。
水漾五百障礙賽~ 深蹲,好腰力。
我跨~
此處為林道與鹿屈山的交接處,也就是A、B路線的交接處,再過去的道路就是同一條了。(現在時間:13:30分,累計時間:5小時0分)
脫離爬坡路線後,這真是平坦舒服的道路阿。
陸續又看到其他團的登山客。
玉芳姐帶領我們不斷超車。
這張圖所要表達的意思就是~ 盜砍樹木,抓去關。
休息時間到。(現在時間:13:50分,累計時間:5小時20分)
後半段的路幾乎都是陡下囉,但是別忘了,明天回程就變成陡上。我的媽已經來看我三次,不介意再多那麼一次,我的媽呀~
倒下的巨木,跨過去吧~ 超越障礙。
再來的路就是芒草區,之前已經在加羅湖體驗過,所以,一切都覺得熟悉,難不倒我的。
芒草區+陡下。
千萬不要衝太快,不然一下就咻~不見了。
有人亂丟垃圾,真是沒公德心。
拿著相機往下拍,路徑只有一人寬度。
又一個超級陡下路段~很多坡度都超過70度,甚至接近90度垂直。
就是這麼陡又高。
不斷陡下+高= 拉繩而下。
趕路中~其實一路上個人覺得此行程的腳程算快。除了必要的休息之外,幾乎可以用馬不停蹄來表達。
終於看到水漾森林了。(現在時間:14:50分,累計時間:6小時20分)
比預計時間還早。
已經有其他人來佔營地搭篷了。
不知該說是溪水還是湖水,但看到的至少是流動的。除非必要,不然實在不想再喝像加羅湖那種不流動的湖水。
確認水很冰無誤。
先找營地,反正就是先來先贏,先佔營地比較重要,地面都是這種石頭,盡可能找平坦一點的地面吧。
觀察一下四週。這就是水漾森林了。
找到了一塊沒人的區域,而且地算平坦,沒有石頭,缺點就是潮濕了一點,把地布鋪好吧,避免水氣上身。
開始搭帳逢。
今晚營地完成,我的天幕第一次使用,看來還不錯。
湖邊美景別墅~ 免費。
換上涼鞋,到處逛逛並拍照。
凱哥 & 佳利。這是穿雨鞋才有的福利喔,雖然已經換穿涼鞋了,不過我還是不想涉水走過去。
終於來到水漾森林了,下次再來的機會不高,要好好珍惜此次,再來就要去沒去過的地方露營了,台灣還有很多美景等著我們用雙腳去走出來。
霧氣很重,看不見藍天。
這樣才有那種迷霧森林的感覺。
發現千年靈菇,吃下去可以增加一甲子功力,不過我不需要這一甲子功力,我只要肚子平安不烙賽就好。
發現天然便所,至少也帶支小圓鍬挖洞掩埋吧,我可是都有帶,只是還沒有機會用到。
霧散開了,只是天空仍然一片白。
出小景了。
人潮不少。
回到營地。
玉芳姐已經開始在準備晚餐了。
感謝凱哥跟佳利去裝水。
再來就是要過濾水源,將水裝進水袋後再裝上過濾器,用手擠壓將水擠出之後就完成過濾程序了。
後來覺得水其實沒那麼髒,就直接煮沸食用。
紅棗龍眼乾茶。
客倌們,逆砍砍~真材實料。
大家圍在一起聊天,分享經驗,感覺真好。
時間:17:45,天色漸漸暗了。
拍攝夜晚的帳篷燈光景色一直是我露營以來最喜歡做的事,我覺得很漂亮,可惜天空不美,沒得襯托。
這樣圍爐的感覺也不錯,燈光美氣氛佳。
感謝凱哥提供的熱茶。
明天的行程預計05:00起床,06:00輕裝去看眠月神木,來回約2小時的路程,去不去都不免強,晚上與玉芳姐、無情、姊夫在帳篷內玩大老二,是撲克牌的大老二 = =,沒去注意時間,但應該不到22:00就熄燈就寢了吧。
無情睡得很快,躺下去不到10分鐘就睡著了,我則有點睡不著,但這次的睡袋,真的讓我不會冷,而且還有點小熱,看來臨時買的睡袋真的買對了(黑冰B700,耐寒5度C,極限-3度C)。
隔天一早還是有點小賴床,等玉芳姐來叫人,早餐已經準備好了,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背相機去拍照。
吃早餐~ 竹筍粥。
營地週邊有一些咬人貓的有毒植物,凱哥提醒我們要注意,之前有在登山雜誌圖片上看過,沒想到可以親眼看到,稍微來認識一下。
維基百科: 咬人貓(學名Urtica thunbergiana)別稱蕁麻、咬人蕁麻或刺草等,屬蕁麻科蕁麻屬植物[1],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70-120cm。咬人貓原產於於中國日本[2],常群生於陰濕的山地中。咬人貓為蛺蝶科大紅蛺蝶幼蟲的食草及寄主之一[3][4]。咬人貓均具有尖銳刺毛,人若觸及疼痛難忍,故而得名。
咬人貓,如圖片。
葉子上面有刺,被刺到會很痛。(我在下山的途中不小心被刺了一下,有穿長褲還只是輕輕滑過,馬上就有刺痛感。)
這是另一種長得很像的植物,不過它不是咬人貓喔。
葉面沒有刺。
凱哥、玉芳姐、佳利、蔡大哥他們四人要前往眠月神木,我們三人則打算在營地休息。
(補上眠月神木相片)
後來無情建議我們三個先走林道下山,以自己的步調去走,避免拖累隊伍速度,而且以自己的步調也比較輕鬆,說不定還沒到林道就被凱哥他們追上了,決定之後,帳篷及裝備收完之後就出發了。
回程路段陡降大魔王~
感覺有FU就來一張。
大約08:30出發,13:45到達仁亭登山口,花費5小時又15分。一路上幾乎沒什麼休息,不停趕路,好在上坡的長度不長,一路上很多回程的登山客,路上標示布條也清楚,林道又好走,才能這麼順利的回到登山口。
回程路上小雨不斷,好在沒有下大雨,滿路泥濘,不過這樣才能顯示出男人的鞋阿。
    6會員
    30內容數
    單車、露營、單眼、登山、投資、理財...我的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五部 在海的彼岸06當兵,最重要的是,找個可享特權,又可偷雞摸魚的位子。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3-22
    第五部 在海的彼岸05進攻作戰前的心中滋味,除了胃酸,還有心跳。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3-13
    第五部 在海的彼岸03來到這最基層的步兵連好一陣子了,好像還沒介紹這個單位的老大——連長。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2-22
    第五部 在海的彼岸02無預警地,我已上船了。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2-16
    第五部 在海的彼岸01聖經記載,亞當夏娃的兩個兒子該穩和亞伯,因為不公平的問題,引起爭戰兇殺,成為上帝創造人類以來第一宗謀殺案。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3-02-09
    快走到這條路的盡頭了|第五項修練已經忘了是第幾次重看這本書,每次重看,都有不同相契處⋯⋯ 彼得聖吉從西方人的角度,把中國釋儒道精神之實踐哲學的當代價值闡述的細膩無比,真的是一本值得一推再推的好書。 適值今年個人開始有大半重心在於綠色公益基金會服務,從事地球永續的推動,因此對書中有段話,特別有感,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Dr. ANDERSON 逍遙有魚
    2022-02-11
    2021陸劇【御賜小仵作】我喜歡人胸前左側第五根肋骨 (蘇曉彤 王子奇 趙堯珂 楊廷東)​ ●2021陸劇【御賜小仵作】我喜歡人胸前左側第五根肋骨 (蘇曉彤 王子奇 趙堯珂 楊廷東) ◎【御賜小仵作】是部輕鬆小品,這陣子壓力大,想找點平衡,追劇是我的方法之一,雖然時間也花費不少。這戲的演員對我來說幾乎都陌生,沒想到一試看,居然能順暢吸引我。 ◎仵作劇跟法醫劇有類似,就是驗屍。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6-29
    四國遍路|第五番:無盡山莊嚴院 地藏寺從第三天起,德島一反首日的炎熱,開始下起了大雨,很多地方都發了土石流預報。 在這樣的狀況下要徒步遍路,當真需要勇氣。 些許是被土石流和大雨預報嚇著了,再加上又不熟當地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