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露--小溪營地野營(南投合歡山)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20150919-0920
同事問我是不是喜歡爬山? 想了一下,其實不是,說喜歡爬山倒不如說喜歡露營,但又不喜歡去人多的露營區,想享受清靜的露營生活,那當然只能找遠離人群的荒郊野外囉。
自從上次跟團去加羅湖野營後,合歡山上的小溪營地一直是我下一個目標,但在山上不像在平地,不可預知的危險因素實在太多,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伴(最好是有經驗的人)前往。
上網看了很多關於小溪營地的資料之後(網路上超多詳細的介紹及相關部落格文章分享),發現這個地點其實難度不高,從登山口到營地只有3km,行進+休息大概需要3個小時左右,有了上次加羅湖的經驗之後,這小溪營地應該算是輕鬆路線吧,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高度問題了,海拔超過3000M就可能會有高山症的風險存在,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高山症,而且有時候高山症不會馬上有症狀,如果在當日晚上才發作,那問題就大了,以前不懂的時候,哪有這個問題阿,單車上武嶺也是這樣玩,現在知識變多了之後,膽子卻變小了。
小溪營地參考路程表(網路上抓取)
小溪營地海拔參考圖(網路上抓取)
上網吸收了很多關於高山症的知識,希望可以避免這個困擾,但知道的越多,反而更能體會高山症的危險,急性高山症、高山腦水腫、高山肺水腫..等等,嚴重可導致死亡...。
高山症文章:
威爾剛可以改善高山症症狀,我是不是該去買來備著阿~
想那麼多也沒用,只能自己小心一點,真的上山不舒服,就應該停止前進,必要時就立刻折返下山。
別人的文章看再多,還不如自己親自走一趟。
別人的經驗可以複製,但別人的感動你帶不走,只能自己去體會。
走吧~讓我們感動去~
直到出發前一晚才去買糧食跟高山爐..等一些需要用到的物品。
鬧鐘設定早上6點起床,3小時的車程,大概9點多會到達吧,合歡北峰登山口離停車場只有100M的距離,到達後先適應一下高度,確定沒有頭暈的症狀出現應該就可以開始登山了。
6:00起床,6:20出門,先去吃個早餐,到達合歡山遊客中心時間約10:30,比預計時間晚了1個小時,但其實不趕時間,倒沒多大影響,反正就當作先適應高度吧。
整裝出發。(因為一直找不到北峰登山口,問了很多人之後才發現我停錯停車場了,白走了很多路,應該要開到小風口遊客中心才對,我停的是合歡山遊客中心的停車場,這邊只能登石門山)
可見功課做得不夠,才會記錯,再度出發尋找小風口遊客中心。
小風口遊客中心的停車空間不大,不過對面的停車場可就大的恐怖囉~
雖說停車空間很大,不用擔心停車問題,不過還是要把車停好啦。
停好車之後,笑一個。
再往前走約100M可到達北峰登山口。
今日色溫: 天氣好到不能再好,白雲白到不能再白,天空藍到不能再藍,人也是帥到不能再帥。
到達登山口,已經看見不少登山民眾了,網路上說小溪營地假日就跟菜市場一樣,雖然不喜歡那麼多人的地方,不像上次去加羅湖,因為平日的關係,整各加羅湖畔就被我們這團包了,今天~假日~菜市場~心理建設OK~GO~
白白耗了不少時間跟體力,正式起登時間:11:45。
除了小風口遊客中心的停車場之外,登山口旁邊也有一小塊空地可停車,不過還是建議停小風口比較適合啦。
一開始就是階梯上坡,如果輕裝的話應該還不難,但今日的我可是重裝上陣,背包雖沒有秤重,不過帶的東西不比加羅湖少,還增加了帳篷、爐具、食材..,應該也是夠我受的吧。
一路陡上 = 一路抖上。
上去的路算小條,有些還只有一個人的寬度。
常常旁邊就是懸捱,而且是沒有護欄的,要自己小心,走路時的重心平衡很重要。
這一趟本來就是要輕鬆走的,最大的重點是要記錄整個過程,上次登加羅湖由於路程較遠,整個登山過程幾乎都在趕時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欣賞風景,有點可惜了,這次~不~急~。
陽光、藍天、白雲再加一點綠葉。
感覺爬了好久,而且怎麼這麼喘阿,是因為高海拔的因素嗎?
現在時間:11:59(累計15分鐘),才爬了0.2K (200M),老實說,這短短0.2K我就休息了好幾次,真的好累、又好喘,我真的老了嗎?
一路上都有上山&下山的人,輕裝&重裝的人,男&女的人,老&年輕的人,再加一些不是人的寵物。
爬的過程,有很多像是蒼蠅的黑色小飛蟲一直繞著你的頭(臉)在飛,趕也趕不走,反正我是頭巾、帽子把整個臉蓋住了,只要別叮我就不管牠了。
繼續休息。那包塑膠袋就是我的食物,登山背包已經裝不下了。
再繼續往上爬之後那些小飛蟲就不見了,看來是有區域性的。
看見4歲多的小女孩也上山,沒想到連小女孩都比我強,我可是感覺心臟快要受不了了,開始後悔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下次,我不要再來了,好累。
時間:12:37(累計52分鐘)才爬了0.6K。
老人家只想休息一下。腳不痠,但氣很喘。負重的關係吧。
看著上面的人,那就是等一下我會爬上去的地方,這邊跟加羅湖最大的差別就是這邊沒有遮蔽物,因為高海拔,只看見岩石跟箭竹(圖片中綠色植物)。
那就開始爬吧,不爬也不可能上的了營地。
時間:12:53。0.7K(累計1小時8分)。陸續看見下山的民眾。
沒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遠方連綿不斷的山峰。
老實說,這傢伙有點太欺負人了,我爬得快要休克了,這位單車騎士最好是扛著單車下山啦。
怎麼感覺爬不完的山阿,過了一個山頭又出現一個更高的山頭。
部分路段提供繩子可以攀登。
時間:13:19(累計1小時34分)。爬到1K的位置了,標示牌標明往北峰約再1K的路程,往登山口(往回走)也是1K的路程。
另一邊(對面)標示牌標明往天巒池方向,要去小溪營地就是要走天巒池方向。
再次眺望遠方,這裡除了看山之外,就是看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了。
由於高山沒有遮蔽物,而高山上的紫外線強度又比平地高出至少1倍,所以防護措施是必須的,看見很多人都帶雨(陽)傘遮陽,當然建議穿長袖及太陽眼鏡囉,不然紫外線對眼睛很傷。
繼續爬坡。
喘了、累了,停下休息、拍照、吃牛肉乾。
望著遠方思考的男人。(到底上坡還有多久阿....)
這位山友有Fu。
終於抵達最高點了。
過了最高點之後的路就比較平坦好走了,算是長緩上坡吧。
從頭到尾,路線只有一條,真的~路是人走出來的,按著標示走,迷路機會不大。
狗~狗~
天空佈滿了雲層,有點要變天的感覺。
時間:13:51(累計2小時6分)。1.2K位置,看見遠方的反射板了,這在網路上也滿有名的。
繼續爬,看見嘉明湖了耶。
放大看,沒想到一次滿足兩種享受,連登嘉明湖都可以省略了,就當作爬過嘉明湖就好了。(其實是因為嘉明湖難度太高了)。
離反射板越來越近了。
還差一點。
標示牌寫著合歡北峰跟合歡西峰,要去反射板則要走另一條小徑,雖然看起來不遠,不果我現在很累,不想走,還是往合歡北峰的方向前進吧。
反射板附近有一塊空曠地,可以露營,不過附近沒有水源,不方便。但有一些山友真的在這邊搭營喔。
開始起霧了。
1.4K。時間14:05(累計時間:2小時20分)。
沉重的步伐,雖然最難爬的部分已經過去了,這邊都是緩長坡,不過行進速度仍然慢,走不久就需要停下來休息~好喘。
試著調整步伐,用最慢的速度抬腿、踏出、前進,但仍然很喘。不累~但就是很喘。
去小溪營地的人很多,路上看見背重裝的人幾乎都是要去小溪營地的,有山友說從這邊下切可以直接通到小溪營地,比較快。(路徑的右邊下切)
有兩位山友下切走捷徑了。
下切位置大概在1.5K之前(還沒到1.5K)約30M的地方。
雖然很累,不過我一點都不想走捷徑,第一次來這個地方,我只想走完整路線,可能比較累一點,但抄捷徑可能就會失去那種感覺,而我就是來找感覺的。
所以認命一點,繼續踢。煙霧依舊瀰漫。
現在,數K數已經是支撐我繼續前進的動力了,每多0.1K = 每少0.1K(以算術邏輯上來說,好像很神奇),就跟當初單車上武嶺一樣的感覺又出現了。
路邊看到一隻蚱蜢,二話不說馬上抓起來,開玩笑,貝爾說:蛋白質是牛肉的10倍。不過抓起來拍張照就好了,因為寄生蟲也是牛肉的10倍,大概就只有神人貝爾才會生吃牠,我還有牛肉乾,雖然蛋白質只有牠的1/10,不過我可以接受的啦。
給大家參考一下。神人貝爾。
前方依舊煙霧瀰漫。
1.7K。
回頭再看一眼反射板。
喘了~就要休息。因為你不知道是因為體力不好還是高山症初期狀況,所以,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不要讓自己太累。
路邊看到的空地,都會覺得它是搭帳篷得好地方。只是它不是我今天的目標。
1.8K。時間14:38(累計時間:2小時53分)。
這邊休息一下,上坡結束,再來就準備下切到小溪營地了。 整段路程也走超過一半了。
三叉口。標示牌會告訴你該往哪邊走。
往左通往北峰,往右通往天巒池,也就是小溪營地的地方。
當然是選擇往天巒池的方向,至於北峰的話,明天下山再看看好了,如果還有體力再去爬吧,可以撿到人生第一座百岳~合歡北峰。
霧茫茫~ 緊跟山友後面,雖然路只有一條,但一個人走還是挺可怕的,尤其是走在沒有來過的道路上。
這下坡有些路段較陡,路邊有繩子可以抓取。
單車界名言:上坡求快,下坡求慢。這在登山界也一樣適用,但在貝爾身上不適用,神人下這坡地不是用跑的就是用滑的,我們只能一步一步慢慢踏穩。
這天空不是拍到曝光,而是煙霧真的瀰漫。
路徑就一條,但如果沒來過,不熟悉路況的話,就是挺恐怖的,因為你不知道通往小溪營地還要多久,這邊已經都沒有里程K數標示了。
這路徑又稱獸徑,也就是動物會經過的道路,野外求生的話都會在這邊設置陷阱,可以捕抓動物烤來吃,不過在這邊,頂多只能抓到稱為 " 人 " 的這種動物吧。
右前方看見一片樹林,在網路圖片上有看到過,看見樹林就表示營地快到了。
再繼續踢~
看見了~遠方的小溪營地(圖片中間那塊土)。
還沒到營地就看見有人在搭營了。
而且是搭在小溪旁邊,是個不錯的選擇啦,雖說取水方便,但我只希望他們不會汙染到水源。
時間:15:12(累計時間:3小時27分),抵達小溪營地。
帳篷數量還好阿,地方還很空曠,沒有看見傳說中的假日菜市場。
踏上小溪營地的第一步~感動。終於解脫了~
登山到達目的地的S.O.P,請你跟我這樣做~
1.丟登山杖。
2.丟背包。
3.搭帳篷。
我的高山小豪宅。
其他山友陸續到來。
帳篷數也慢慢多了起來,不過空間還是很大。
從登山口到小溪營地總共喝了2灌600cc的水,我是帶了1灌1500cc,3灌600cc的水上山,雖然知道營地旁邊的小溪可以取水,而且取水的地方離營地只有2分鐘路程,不過我還是擔心不夠用,所以水帶了不少,另一方面也希望盡量不要喝到溪水啦。
但是如果還要煮食物跟明天下山的飲水,這樣的水量還是不夠,取溪水是必要的選擇。
再回到剛剛的小溪去取水。
深山無汙染礦泉水~免費。溫度只有正常冰、半冰、少冰跟去冰,沒有提供常溫。
裝滿水。
鍋子也要,這可是關係到今晚的晚餐。
水質算是乾淨,喝過加羅湖水之後,其他就沒再怕的了。
霧氣還是很重。
藍天都沒了。
這張是我拍天空的相片,整個就是空白。
帳篷數又增加了一些。
來試看看我的新玩具~高山爐。出發前一晚剛買的,買完還請店員教我怎麼用。以後應該會變成我登山的標準配備吧。
開始煮晚餐,八寶粥、雞汁麵。真是簡單的一餐。
風有點大。
趕快把登山爐移到外帳內避免熄火,但又要注意不要燒到帳篷,所以,火沒關閉之前,人不可以離開。
吃八寶粥。
配牛肉乾。
加上我孤單的背影。
還是正面比較陽光一點。
發現鍋蓋有個洞。
找顆石頭壓住,不用擔心塵土會掉進洞裡,出來野外混,總是要吃點土的,就當作增加礦物質吧。
呼~有點後悔沒帶椅子來,老實說,這營地沒加羅湖邊舒適,這邊是土地,加羅湖邊是草皮,坐在土地上,弄髒褲子是避免不了的,要拍掉褲子上的塵土,雙手又會弄髒,然後水又裝的不夠,無法洗太多次手。
上次去加羅湖有生喝山泉水,這次的小溪看起來也是滿乾淨的,應該也可以生喝,不過能避免就盡量避免,沒煮熟的水,風險多少存在一些,不管外觀多清澈,多少都隱藏一些看不見的微生物或細菌,但水只要煮沸之後,就算是湖水(死水,沒有流動的水)基本上都可以喝。
水的沸點是100度,但在戶外你通常沒有溫度計可以量測出是否到達100度,不過你可以明顯看出水煮沸的樣子,那時通常都已經有到達100度的溫度了,況且,溫度只要超過70度,其實就能殺死大部分的微生物了。
水煮沸的樣子~冒泡。
豐盛的晚餐~兩塊泡麵。
沒想到我居然忘記帶筷子,還好有湯瓢,只能用湯瓢吃麵了。
突然出現的某種鳥類,貝爾說:所有鳥類都可以吃。蛋白質是牛肉的10倍,不過我今晚仍然只想吃蛋白質只有1/10的牛肉乾。
吃完晚餐後,時間還早,大概傍晚5點多。
這也是出發前一天剛買的小圓鍬,原本打算用來挖野戰糞坑用的,不過今天沒FU。
基本上在高山,大部分的東西都很難腐化,就算是衛生紙也一樣,就算埋在土裡也不一定會腐爛,所以,上山帶來的東西都要帶下山,包含衛生紙。
上次加羅湖團旭昇教練教的,吃不完的食物不要亂倒,會弄髒環境。
挖個洞。
再把剩湯倒進去。
等土地吸收完之後。
再把洞埋起來。
毀屍滅跡就好了。看起來乾乾淨淨。
去拜訪一下其他山友的晚餐吧。
這也太享受了吧,我本來在7-11也想買小罐的高粱帶上山的,但又怕高山症發作還喝酒的話,隔天可能下不了山。
另一攤山友的晚餐。
我也好想吃阿,下次上山我一定要帶牛排上來煎~
真是豐盛。
陸續又有其他山友來了。
反正現在也沒事做,觀察一下其他山友的一舉一動。
營地開始忙碌起來 。
我的豪宅內裝。
窗外的風景。依舊忙碌。
整個天空都是霧氣,整個營地也快要客滿了。
漸漸有假日菜市場的感覺了。
來去拍照,最喜歡拍帳篷的感覺了。
對了,中華電信在這地方也有信號喔,尤其在營地上方箭竹處更是滿格,但是沒有網路訊號。
再來就去找找網友說的~營地周邊的箭竹成了天然化糞場。
網路上說得果然沒錯~ 一些沒水準的旅客遺留下來的,至少挖洞埋起來吧,深怕再過不久,滿坑滿谷都是糞,在高山上,不僅大便,連衛生紙也不容易分解,下次再來,這些應該還會存在。
欣賞雲海去。
高山上的小溪營地~只有美。
一直期待的銀河,沒有出現,霧氣太重,天空整個是黑的。
拍不到漂亮的帳篷,沒幾戶有點燈的,也沒有銀河來裝飾。
睡覺去,夜晚頭有點痛。活動的時候不覺得冷,睡覺時就開始偏冷,儘管我已經穿了2雙襪子,2雙手套,毛帽跟頭巾把整個頭罩住,1件棉質內衣,1件刷毛厚上衣,再加上1件外套,蓋上睡袋,仍有寒意~
放假也沒得睡到自然醒,基本上輕微頭痛+有點冷=不好入睡。
鬧鐘設定5點起床,既然看不到銀河,那就去看看日出吧。
5點多的合歡山日出。
就是那道光,太陽出現了。
陽光漸漸變強,不過我還沒那麼早要下山,至少要等到帳篷上的露水曬乾才行。 趁著一大早數了一下營地大概有4X個帳篷,所以人數應該破百吧。
今日天空更藍了。
帳篷上的露水,整個是冰的。
拍完日出之後,煮水吃早餐,這高山爐真是方便,燕麥片+滷肉豆干。
吃完之後,反正帳篷還沒乾,今日又起的很早,時間也不趕,再來補個眠吧。在帳篷內就聽到外面山友的對話,有位山友想把東西留在營地給下一個來小溪營地的人使用,他的同伴則告訴他說:不管這東西是不是新的或是可以使用的,留在這邊,對下一個登山客來說它就是一包垃圾,沒人會敢使用的。
說的真好,真想給他按個讚,帶什麼來就帶什麼走(大便就不需要帶走,掩埋即可),環境才能保持下去。
大概9:45左右準備離開這美麗的小溪營地。下次再來的機會不知什麼時候了。
帳篷明顯少了許多,很多山友一早就準備去登合歡西峰跟下山。
最後一眼~小溪營地。
沿著來時的路。
天氣超好的。
在標示牌前,卸下重裝,只帶水跟相機、腳架,登上北峰。
人生第一座百岳~合歡北峰入手。3422M。
繼續沿著原路回去。
回程時,空地就有看見搭帳篷的人,不知道他們為何搭在這邊,也許是還要去征服其他山岳吧。
路邊也有。
再次遙望遠方,畢竟能這麼優閒的欣賞高山風景的機會不多。
繼續下山。
一路上登山客真的很多,大部分都是輕裝,應該都是一日來回登北峰健行的民眾吧。
上山花了3.5小時,下山花了2小時。
    6會員
    29內容數
    單車、露營、單眼、登山、投資、理財...我的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