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媳婦~我的太陽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工作也沒有特別計畫的下午,午飯後意雯在廚房收拾,我等喝茶,在書房漫無目的的打開電腦。
「忙什麼呢?沒看你出來,想到什麼事要做嗎?」
「沒什麼,進來吧!」
「茶放這。」
「好,謝謝我可愛的小媳婦!」
「什麼時候要交的工作?」
「跟工作無關,只是看到一些舊照片,想順手整理一下。」
「你的?家人的?」
「…」
「那不打擾你囉!」沒等我回答,意雯隨著平日的習慣:端了茶水咖啡,站在門口閒聊幾句無關痛癢的話就退開屬於我的私人空間。
「噢,沒關係,一起看吧!」我拉一把椅子讓意雯坐在我身邊。
「那好。」
「這個有30年了吧!」是一張我中學時期的照片,意雯看不出是國中還是高中,故意誇張的說。
「沒那麼久啦!」說完意雯側頭和我有默契的相視而笑。
「這張不只30年了。」意雯說起30年,我想起一張翻拍保存的老照片。我穿著只有黑白兩色的黑衣白褲,和其他小朋友,肩搭肩的玩在一起,頭髮濃密,又長又捲,仔細看和現在的我還有幾分相似。
「這麼喜歡?」
「嗯!真想抱一抱,親一親!」
「ok!抱吧!」我湊近意雯。
「不夠!」我用手指點點自己的臉。示意意雯。
「這感覺不太對?」意雯皺起眉頭。
「哪裡不對?」
「怎麼是張大叔的臉?這落差有點難接受啊!」
「想像力!想像力!又故障啦?」
「無法想像,要短路了,再想下去真的會短路了!」
「這樣呢?」
「不要裝可愛!」
「不要裝年輕!」趁她不注意,我往意雯臉上親了一下。
「不鬧了,接著看吧。」
「是,小媳大人。」我接著點了幾張照片。
「啊!sorry。」
「…」意雯搖搖頭。
「下次再繼續整理好了。妳本來打算做什麼,我陪你一起。還是,我們出去走走?」
「沒關係的,真的。」
「…」我仍有幾分猶豫。
「我也想看。」
「那好吧,再整理一些。」
「是結婚照!」
「意雯,對不起。」我順手要把照片拖到資源回收筒。
「等一下,先留著。」
「還是刪了吧!」
「不要刪,我要看。你結婚時,可還是我心目中的男神來著,我翻遍大小媒體訊息都沒看到一張滿意的結婚照,當時還很失望。」
「…」我靜靜認真聽著,當作是超粉小媳婦的告白。
「就是這件新娘禮服,不是婚禮時穿的」
「看好了?」
「嗯。」
「那不用留了。」
「留著。不知道陽澤的媽媽有沒有留下這些照片,你還是留著吧,就算是幫小孩保存著,是他爸爸媽媽的結婚照,等他長大以後,他也許會想看的,為孩子保留一些吧!」
後來,意雯把孩子相關的舊照,包括我小時後的照片,全都分類整理好,不但挑選一些沖洗出來讓小孩隨時想看都可以拿出來看,還複製一份存起來,當作是給小孩的一個禮物。我知道那也是小媳婦對小孩表達愛的一種方式,平實卻珍貴。
小媳婦和我沒有在最好的年華相遇相愛,還各自帶著一份人生的缺憾,心中不免有遺憾,但也正因為如此,彼此心照不宣的在各自心中決定,要用全身心的力氣去照應對方,給對方溫暖與支持。晴天一起沐浴在幸福裡,陰天來了也要無私心的盡最大努力為對方除去烏雲。小媳婦生病那一陣子,我放下所有要出門去的工作,全心全意的照顧她,陪著她度過最難熬的適應期,終於讓小媳婦放心留下,和我結婚在台北定居,通過我們之間最難的一關之後,最重要的就剩孩子這一關了。孩子光靠我一個人,力不從心,我非常需要小媳婦的幫忙。
在小媳婦來去台北東京的那段日子裡,孩子大概只有見過小媳婦三次,時間有限並沒有真正相處,且孩子還小幾乎沒有互動。小媳婦來之前,我有再提孩子,她處之泰然,看起來胸有成竹,我沒太擔心,畢盡她也當過媽媽,資歷完整。小媳婦來了之後,家裡有了女主人,雖然還沒結婚,父母還是建議,在和小孩約定見面的日子,試著帶回家住,爺爺奶奶也能多享含飴弄孫之樂。於是,小媳婦和我把留給孩子的房間重新整理,添補所需,小床、桌椅、玩具等,一應俱全,讓小孩來時住的安心舒適。小媳婦像照顧我一樣用心,每當小孩要來之前,總要在三確認,準備周全。孩子來的日子,我們總會一起立一張checking list,然後一起出門散步,順便做我們獨家的kid shopping,這種時候小媳婦總愛我牽著她的手,我們一路上時而駐足逛逛小店,說說路邊風景,看看不知名的小花小草,時而相視而笑。以為從此以後,孩子在我們之間,在我和小媳婦的愛情世界裡,可以一直這樣溫暖美好的到長大成人。但人生總是這樣,每當你以爲最壞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心情已經快要回復時,總又有想不到的驚喜出現。感覺好像在觀賞煙火時,音樂已經結束卻又飛出一束火光,在你還來不及反應時來了一聲巨響,轟的人心驚膽戰。我們的美夢就在小媳婦來台北之後的第三個聖誕夜被驚醒。
有了孩子以後,聖誕節就變成專屬小孩的節日了,我把小媳婦掠在家裡,照往例到孩子的媽媽家一起過,一樣在吃完聖誕蛋糕之後準備回自己家,但是,當我起身和孩子的媽媽道別時,孩子突然拉住我的衣角,然後抱著我的腿說,「一定要回去嗎?阿姨比我們重要嗎?」當下只覺得心裡最敏感脆弱的部位被重重敲了一記,我的雙腳瞬間被凍住,無法動彈,六神無主的聽著孩子的哭聲。
離婚之後,孩子跟媽媽住,除了重要日子,孩子一直都在孩子的媽媽與我之間來來去去,小媳婦來了也一樣,以為小孩也已經習慣,不以為意,反正一切照舊。完全沒意識到小孩也一天天長大,心裡有了變化,認知能力進步的同時,占有慾也伴隨而來。雖然一樣來來去去,但是有新媽媽跟沒有新媽媽對這樣小的孩子來說,卻是完全不一樣的,他似乎已經開始覺得爸爸會被搶走了。跟孩子的媽媽無關,因為對孩子與小媳婦之間的相處關係,孩子的媽媽一直很用心,所以孩子不致於討厭或排斥小媳婦,而過去兩年多的接觸相處,小媳婦在孩子面前也盡量平常心以對,並沒有特意熱情攏絡。孩子也把小媳婦當作一位長輩,禮貌相對,也沒有敵意。但小媳婦來的日子久了,出現的時間變多了,孩子又長大一歲了,意識到小媳婦和我的關係,心裡終究還是無法避免的認為是小媳婦佔據了爸爸吧!
最擔心,最不想發生的事,最後還是來了,無論小媳婦被稱為阿姨、新媽媽、還是繼母,這狀況好像早就定在時程表上,只是早來晚來的差別而已。雖然說是該來的總會來,但孩子的哭聲一路上都在我耳際嗡嗡響著,一直到家門口,激動的情緒仍沒有平復。我自己開了門進屋,連一聲「我回來了!」都沒能跟我小媳婦說,就直接進書房。我的樣子驚動小媳婦立刻從沙發站起來,目送我進書房不到一分鐘就端了水跟了來,剛要打開半關的門,我手機的訊息提示聲響了一下,是從孩子的媽媽的手機發來的,「爸爸,對不起,我愛您,晚安。」背對著小媳婦,我從落地窗玻璃上,看到她走進房來,聽見她把水杯放下的聲音,但我連轉身說謝謝的力氣都提不起來。看著落地窗上的我,小媳婦讀出了我沉重的心情,在我背後站了許久之後,她走上前輕輕的拍了拍我的肩,便默默的退出書房了。在小媳婦關上門的那一瞬間,我虛弱的跌坐在椅子上,用手壓住胸口想減輕心裡的痛,不想我小媳婦聽見我的哭泣聲,只能任眼淚放肆的流。孩子還小時捨不得與孩子分別,孩子大了,會表達感情了,更捨不下。最終,不只孩子,我們大人自己也留下了傷。
我不知道那一夜意雯有沒有睡,但我醒來時她仍坐在燈下讀書,我想她一定擔心的徹夜難眠。我坐到她身邊,她立刻放下書靠向我,雙手圈住我的脖子,仰頭憂心的看著我,我親親她的額頭跟她說我沒事了,她把一隻手掌貼在我胸口,又把頭靠在手背上便沉沉的睡著了,讓她在我身上睡了有半小時後,我把她抱到臥室去睡。覺得還有點疲累,頭昏沉沉的,也想著最好等我小媳醒了再出門,我把工作推遲到下午再開始。幫自己煮了咖啡端到茶几,順便把我小媳昨晚看的書貼上便利貼合上收拾在一旁。結果在還打開在一邊的筆記本上,發現我小媳記下的幾行字。
你把放在胸前的手往上提
我知道你哭了 在夜深人靜的午夜
因為 從你眼底留下的眼淚
一滴一滴的刺進我的心
為了療傷
我讀了一整夜的書
為了讓心不那麼痛
我讓13度的風恣意的吹
一句安慰的話也不敢說
一個安慰的動作也無法做
陪著你安靜的傷心
等著你默默的復元
還可以回到原來的樣子嗎
我這樣擔心著你受傷的心
唉!我這心裡總掛念著我的一切,讓我心愛又心疼的小媳婦。
在那次震撼教育之後,我們,小媳婦和我仔細回想過去兩年多來發生了哪些事,我們又做了什麼,認真檢討,列出應該調整或改變的地方,希望能安慰孩子的心情,化解孩子的擔心。
小媳婦來的第一年,因為要照應她適應台北的生活,除了工作,確實是以小媳婦為重心,不只孩子,連陪伴父母的時間也犧牲不少,尤其是小媳婦生病的那段日子,因為爸爸媽媽也曾被我動用來小媳婦和我的家幫忙,孩子連和爺爺奶奶相處的時間都被小媳婦佔據了。有些之前還一起過的特別的日子,現在也只跟小媳婦過了。
而過去這一年來,工作如預期,也超出預期的多,連續著兩個大型音樂劇的舞臺燈光設計,忙的連小媳婦都曾無奈哀怨的和朋友抱怨,說她連看老公都要預約掛號了。接著一個四處巡迴的演出,小媳婦還可以帶在身邊,而孩子,就只能一等再等了。
父母離婚、再婚,不管是什摩原因,什麼年紀,帶給小孩的傷是不可輕忽的,如果不注意,不經意重傷了孩子,這個傷可不是吃幾帖藥就會好的。這些小媳婦已經看過不少,聽過的更多,很多人到了晚年寂寞感傷,都後悔沒跟小孩保持親密的互動,維持良好的關係。小媳婦認為我們應該要更常跟孩子連絡見面,讓彼此熟悉最近的樣子,或只是聽聽對方的聲音,都會是一次幸福的泉源和回憶。
老實說,當初決定要和小媳結婚時,為了避免掉所有對小媳的不便,我是考慮過先定居東京的。我的工作以台北或東京為基地差別不大,不過小媳倒是早早認定,若要往結婚的方向前進,家就一定要在台北,因為陽澤。而以前我若專程去東京,他都覺得自己剝奪了孩子和我相聚的機會,總內疚自己和孩子搶時間搶爸爸,心理捨不得還是催我早點回台北,所以她來,不只為我,也為孩子,來融入我的生活,也來幫我承擔對孩子的責任。畢竟台北是孩子和我共同生活的領域,也是我們父子最熟悉的氛圍。
能想到的都努力做了,沒想到還是發生這件事,小媳受到的打擊不比我小。她覺得她這個久久才來一次的阿姨,現在不但天天住在爸爸家,而且,在爸爸為了工作而無法來看自己的日子卻還是帶著阿姨一起,已對孩子造成無形的威脅。孩子也許還不能認知到父母之間的感情有異,但父子連心,即使他還不會表達,卻強烈地感覺到爸爸就要被搶走了,尤其現在爸爸還在這樣的情況下放下自己走掉。
於是,我和孩子的媽媽提議不一定只按照約定的日子才和孩子見面,也聽取父親的提議,除了孩子生日或聖誕節這種特別的日子,盡量帶著小媳和孩子見面相處,孩子照約定來家裡住的日子,就算只有小媳在也讓他來,雖然不想增加小媳的負擔,但化解孩子的憂慮也是責無旁貸。父母親為了減輕小媳的壓力,開始的前兩次還跟著孩子來了,我一方面對父母介在他們當中心驚膽戰,一方面對小媳為我做的一切心存感激,就這樣,在憂喜參半中度過小媳和孩子的磨合期。
「爸爸,我頭撞到了。」
「撞到哪裡?撞到什麼了?」
「桌子,這裡。」孩子低頭摸了摸頭。
「跟阿姨在一起的時候?」
「嗯。」
「怎麼會這樣?」我不由自主的提高了音量。
「爸爸生氣了嗎?」
「沒有,爸爸怎麼會生你的氣?」
「那爸爸生阿姨的氣嗎?」
「怎麼那麼不小心?」驚覺自己沒弄清楚事情的原委,最好不要直接回答。
「阿姨說可以講的。」孩子
「這樣啊,怎麼說的?」
「阿姨檢查我的頭時,我問阿姨可以跟爸爸媽媽講嗎?」
「那阿姨跟你怎麼說?」
「阿姨說可以。」
「喔。」
「阿姨還說…」
「阿姨還說了什麼?」
「說爸爸的家也是我的家,」
「阿姨說的是真的,爸爸的家當然也是你的家。」
「你有甚麼事,都可以跟家人說,家人都要知道。」
「對,尤其是我們陽澤的事,爸爸媽媽都要知道。」
「阿姨說這樣才能互相幫忙,互相照顧。」
「沒錯,一家人是要互相關心。」
「阿姨說只要不是故意說別人的壞話,想說什麼都可以說,都可以分享。」
「你現在還學會分享囉?什麼是分享?」
「原來爸爸也不知道分享?分享就是我的東西給你,你的東西給我。我想什麼都跟你說,你想什麼也跟我說。」
「還有呢?」
「還有,還有,我忘記了,你問阿姨。」
「看來,你今天跟阿姨講了很多話。」
「是,覺得阿姨講的話都特別有道理。」
「爸爸講的話沒道理嗎?還是爺爺奶奶講的沒道理?」我好奇的想聽兒子會怎麼回答。
「不是。只是聽阿姨講話很舒服,跟阿姨講話很放心,阿姨講的話聽起來是對的。」
「看來我們陽澤喜歡跟阿姨講話,也喜歡阿姨講的話。」
「爸爸呢?」
「爸爸也喜歡。」
「我可以把阿姨當作像爸爸媽媽一樣的人嗎?」
「當然!如果你真的想這樣做。」
「想。」
「想清楚了?決定好了就不能後悔喲!」
「對。」陽澤回答對的同時又一邊搖頭。我想搖頭是表示不後悔吧。
「好!那我們就照你說的做吧!」
「好。」
看來兒子自己想了很多,也一個人默默的觀察了很久。發現兒子正在成長,我感到欣慰和驕傲,我在心裡感謝孩子的媽媽,也感謝我小媳婦,是她們的努力與付出才讓我還可以在兒子面前當爸爸當的好好的。我也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我信任小媳婦,但多少仍擔心兒子怎麼看小媳婦,能不能對小媳婦放下戒心,敞開胸懷?年近半百的小媳婦要當一個五六歲小男孩的新媽媽,即使一個月只有一次,即使我小媳婦樂觀以對,老神在在,我也不認為是件容易的事,若因此讓小媳婦感到辛苦,是我最不想看到的。
送完孩子回到家又下雨了。我小媳婦站在落地窗前喃喃自語,說難得孩子來,天公卻不作美,哪也去不了,只能待在家裡,都下好幾天了,別說孩子,連我都要發霉了。說著說著還嘆了一口氣,接著又抬頭望著天空轉換口氣道:「可愛的太陽啊!快點出現吧!」我走到小媳婦身邊,把小小的她摟在懷裡想著,「妳就是我的太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g窩@心居興建
    小g窩@心居興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