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天亮了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晨心定

  搭著充滿人群的捷運,下一站過後是下車買一杯咖啡的開始,而一杯咖啡後的時間是醒腦的時光。其實現在蠻好的,安穩心定,有人說真正讓人產生好感的感覺不是心動,是心定,大概懂了,正是這種感覺。
  畢業前有段時間很焦慮,常常處在對未來茫然,覺得會不會其實自己大學這四年學得東西不夠扎實的想法無限循環。無來由的自我懷疑像是四上那段準備畢製的焦慮期,有時候也會配著王彙筑的〈24hours〉想著自己三年後會在哪裡。有時候想著想著就天亮了,有些懊惱,但似乎也很沉浸在這樣的氛圍中,享受著這份焦慮。好似每段旅途要跨至下一站時總是匆匆忙忙,有些措手不及,充滿挑戰,用自我要求的意志力擊退恐懼。
  畢業前一天是導生餐聚,我想著畢業後要投入實體職場,先把自由接案的身份放一旁(畢竟疫情之後案子也是偏少…),綜觀來說找到穩定而有安身立命之感的環境,是那時候腦海裡唯一的藍圖。一開始想的是行銷相關的產業,結果第一份工作的確是在做行銷,還是在賣房子,噢,但不是第一線的那種銷售,是廣告公司的文案企劃,提案與發想案名是日常,翻轉文字與累積廣告看板的瀏覽率更是關鍵。
  第一份工作的蜜月期沒有很長,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遺傳像父母一樣的職人精神,母親第一份廣企工作包山包海,還要負責設計海報及文案,那個年代電腦還沒開始興盛,是真正的「剪」報。拼貼,組合文字與圖片,用代針筆在紙上描繪出她們想像中的模樣。母親一待就待了八年,包含實習,後來產業漸漸飽和,辭職後去嘗試了不同產業的工作,也跟廣告業正式告別。
  聽起來似乎有些可惜,她那時候跟著原先公司的主管一起換到新基地,主管變成了老闆,她成為資深的企劃。但也或許是職場風氣還有人在一個環境待久心境產生難以言喻的改變,最後她沒有執著於升遷,而是隨著本心地出了辭呈。
  反觀我第一份工作只做了兩個星期,換算成愛情公式真的是非常短之又短的戀情。對比母親的八年,還有前幾週又一次與導師餐敘時,班導表露出對於我辭去廣企一職感到很可惜的表情。「有些建商會給優惠內,一戶折一百五十(萬),有些甚至半價…」,其實都清楚不過,只是有時候很多事情,好像往往都跟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呢!第一間公司設備不怎麼理想,牆壁有斑駁的痕跡,公司洗手乳限定只能擠一次,中午的時候大家幾乎都帶便當,我常常獨自一人到外面去吃飯,外加中午設計部會提早休眠,辦公室燈會關起來,也不可能在裡面跟同事小聊太久,下班也跟大家走不同路線(聽起來好獨來獨往,跟一開始設想的完全不同)。但至少嘗試過,也算是很不錯了吧?(捫心自問)
  前陣子隨著士林白晝之夜甦醒後,我的事業第二春也彷彿跟著甦醒,公開求職履歷後,開始陸續有工作邀請去面試。雖然看完之後多是婉拒居多,大致都是直播主、保險業、科技APP開發等,這些第一眼感覺跟我沒有直接關係的工作。但總歸還是覺得很感恩,畢竟這一年畢業潮又疫情,工作實在不好找,一直遇見不同形貌伯樂的感覺油然而生。最遠跑到事林跟南港面試的我,搜尋著人生的意義,以及對舒適圈的理解。從中試圖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距離與想長期安定的地方。

繞回母校

  回到靠近母校的地方工作,對我而言很是幸運,有種莫名的安心,兜了好幾圈,又回到熟悉的地方。中午會跟同事一起去買飯,小聊一些可以大聲呵呵笑的有趣瑣事,對於工作這件事,大底找到了自己嚮往的方向。偶像劇都這樣演,繞了一圈又繞回原地,靜靜的,歲月靜好。彷彿那些因為畢業前擔心找不到工作的焦慮都消失無蹤,不佇足停留在夜晚的時針,此刻,一眠到天亮。
#下一站#天亮#求職人#社會新鮮人#自由接案#廣告公司#24hours
    8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