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灰修真指南》作者:青蓮樂府 4.5星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炮灰修真指南
作者:青蓮樂府
版區:原創言情
世界背景【自分類】:異界
主題分類【自分類】:修真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古典仙俠、女強、升級流、爽文
評分【滿分5顆星】:4.5顆星
心得:
此文是在描寫女主從現代穿越到一本修真仙俠小說裡,從第一章的炮灰角色,憑著智慧、努力、氣運等,轉變成救世主的角色。這是一部很經典的修真仙俠升級流小說,文筆流暢、節奏明快、劇情嚴謹、人設分明,唯一可惜的是以言情小說來講,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的風花雪月談情說愛,可是這部份的比重並不多,兩人更是聚少離多,以開頭至結尾的劇情背景,男主攜女主輪回萬世,對女主始終不離不棄,可以算是深情了說,但是問題來了,兩人既然是一起輪回萬世,那個《極品仙嬌》的小說是哪來的?
女主的小伙伴們,袁瑛是蠻早期的伙伴兼閨密,初始是天賦和資質都不錯的漓山大師姐,個性率直磊落,但是到了戰英台這個劇情橋段,人設突然變成傻大姐,資質心性都不如女主的堂姐,成了五人團體裡最弱的一個,也或許是小伙伴們都是天之驕子,袁瑛與之相比相對的變弱了。更甚者,女主一開始雖然是三靈根,但隨著其【變數】的身分,女主升級速度加快,除了男主跟上,其他的小伙伴們一個一個的落在後頭,飆都飆不上了。
女主在每一個階段的小地圖都會遇到一些因果較深的人物,這些人物最後都會在後續一些劇情裡再度出現,例如鄭和、綠俏、夏洛、蘇氏兄弟,讓這些小地圖的劇情聯繫成另一個大地圖,而不是換了地圖後就毫無關係,這在人物與劇情安排上是與其他修真升級流小說相比,更為細膩的地方。唯一的例外是張安然這個角色,她最後終究沒有跟著女主回到仙域,反而留在神域解決古神族的問題,而這也是作者沒有填坑的劇情,究竟神域的古神族與九星古神有沒有關聯?或許,張安然與宋屹在神域的日子又會是另一本小說的開始!
神域與仙域的設定,作者規劃的很精細,仙域的九星古神離開仙域找尋適合的安居之所,神域的父神卻是化整為數個分身並侵吞其他星域,妄想取代神域天道;仙域有界之廢墟,神域有永沉之地,這個永沉之地我覺得應該是崩潰中的神域;仙域之下有三千大中小世界,每個世界各有其天道,仙人不能隨意下界,會受各界天道制約,反觀神域,僅只一個大陸,神明仙人不受限制的可以到偏遠地帶破壞殺生,洛陽城即是一例;仙域有渡劫飛升,神域沒有飛升,渡劫時會有一堆的蝗蟲跑來等著吞噬;如此的環境兩相對比下,也難怪神域的神明仙人會殺性如此之重。
神域之主針對女主這個變數,設置了大大小小無數的陷阱危局,除了文中被女主發現點明的奪運綠俏、廢墟海之行、到神域的禁咒等,我覺得女主在入宗門時的試心路走到超過729階就會被絞殺、入宗門後被護山妖獸主動攻擊、天獄裡的化骨湖會白骨成精追著攻擊等等,應該也是。化骨湖是山海設的,但護山妖獸主動攻擊是因為刺激妖獸的藥物,女主的親生祖父想要殺之為快的心太過莫名其妙了,僅是因為女主生母的原因讓我覺得有點遷強。
看到系統攻略和奪運之體這兩個劇情時,我覺得作者這兩個劇情安排的頗為巧妙,系統攻略是很常見的小說題材,在此文中被安排成山海針對時空道修者的殺局;奪運之體則是很常見的重生小說劇情,但此文將它修改成非重生、後天奪運,如此的巧妙設定與修改,讓看到劇情時會有相識之感又有點與眾不同之處。
說到輪回,女主在下界遇到陸遊的這段劇情,她認為輪回後就是新生,新生者只是有因果關聯的替身,這讓我想到平時看的快穿文裡主角CP的1對1,一種是每個世界都是1對1但靈魂不同,一種是不管換世界、樣貌、個性但靈魂都同一個,前者就像是女主認為的,輪回新生後,感情自然也是新生的,符合當世的個性喜好,而後者我認為應該就叫靈魂伴侶吧,就是與同一個靈魂綁定了,不過獨佔欲強的可能會吃醋,你究竟愛的是前世的我還是今世的我?
穿越哏已經流行幾十年,看多了這類小說後我覺得,排除掉借屍還魂,也許所謂的穿越只是覺醒前世記憶,穿書的【書中內容】只是預知能力的一種。先不管結局劇情裡的輪回背景,單純來看女主的穿越,女主前生已死今生未死又非奪舍,且有先天神靈體和預知神通,並修習時空之道,說不定書中的張依依即穿越後的張依依,前期女主一直與原身做區別,我想既已修行,已知輪回因果,原身不原身又如何?女主是當局者迷啊!
PS:毛球真是個熊孩子,跟誰都可以吃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731內容數
我覺得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無色無味,冷暖自知,就看每個人添加了什麼料,讓這杯白開水更添色香味來豐富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