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就把番茄鐘講明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完你可以學到:
何謂番茄鐘工作法
番茄鐘工作法真的有用嗎
番茄鐘工作法要多久

番茄鐘工作法是什麼?

番茄鐘工作法(英文:Pomodoro technique),是一種讀書管理工具以及讀書應用,在1980年被Francesco Cirillo創立。一開始以30分鐘為一個循環,25分讀書後休息五分鐘,最後在經歷四個循環後休息30分鐘。最後再經歷持續這種循環
圖片來源:諾懷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25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幫你杜絕分心、提升拚勁【風靡30年的時間管理經典】
上述本書為發明人所著。可謂番茄工作法之參考經典

番茄鐘工作法有用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在看書可能20分鐘後開始覺得有點無聊。這時手機發來了一封訊息,你的注意力從此被拉走。在咖啡廳待了五小時,最後扣去用手機聊天,還有開始滑ig限動(他們都去夜唱為什麼我在讀書嗚嗚)最後你發現,你的進度大延遲、看著期中考倒數,嚇出冷汗。
所以,番茄鐘工作法的功能之一就是如此:發現自己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讀書上,而不是假認真(像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就是使用番茄鐘工作法製作)。
並且,一般而言,要求人長期認真是不可能的,這在心理學上叫做:認知超載。當工作記憶被佔據時,再塞多少東西進去都是沒用的,就像裝滿水的水桶,再加只會滿出來
你在休息時,其實大腦仍在工作。大腦會進入所謂「預設神經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 DMN)」模式,這時候大腦會把你剛讀進來的知識作處理跟分類、固化記憶。可以這樣想。假設你讀書時就是把東西塞進房間中。而當你休息時,就像是把這些東西(知識)分類到你房間的櫃子中。
這也是將大腦的短期記憶送到長期記憶中的一個形式,可以查看我的文章
每個知識正經過運輸,送道不同貨號的庫存中
這也是為何很多人會有「靈光一閃」所謂的Aha!時刻,所謂的創造力或是靈感都會在這時出現
當然,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樣會無法達成心流狀態(把專注力發揮到極致的時候,感受到一股「渾然忘我的最優體驗」)這個我之後會再談針對這主題發文(本人目前學藝不精XDD)
所以,假如你是我上面講到的那種人,使用番茄鐘工作法有益無害!!!

學習時不要多工

不過,這邊建議大家在使用一個番茄鐘時盡量就是一個小目標,比方說「完成一篇文章」或是「讀完這兩頁數學」
原因在於,假設你一直轉換手邊任務,就會消耗精力跟時間,這叫做「轉換成本」。根據密西根大學研究,受試者若切換任務,認知表現就會下降30%~40%。當然多工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激發創意,所以假設你已經完全無法對於現在手邊事務沒有想法時,及時切換。不過重點是不要太頻繁。

休息時要做啥?

絕對要休息


這邊要提到,番茄工作法一定要徹底實踐「休息」這個步驟。主要跟大腦的機制對獎勵的期待可以讓你在下一個番茄鐘更加努力
你會開始在過程中常是更有效率地完成事情,而不是無止盡的延長做事時間,導致過勞

休息時不要用手機

休息時不要用手機!休息時不要用手機!休息時不要用手機!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法律人(ig:lawplayer.tw)指出,不要在中間的休息階段從事影響認知的活動。
「影響認知」,指會影響你輸入、輸出的速度,佔據大腦CPU的事,如有關情緒、五感等等。
羅格斯商學院教授姜尚勳指出「休息時間使用手機,大腦便無法像在從事其他活動的休息時間一樣,可以有效充電」
所以你發現了嗎?我們常在閒暇時拿來殺時間的行為,如:滑IG、看YT、看電子郵件、玩傳說等等,都會「影響認知」,也就是說,不僅不能幫你放鬆,還會讓你更累。(認知負荷的一種)。
那要如何休息呢,以下供參考:
  1. 瞭望遠方(就是單純的在看風景、發呆也好,什麼都不要想)
  2. 在放空的狀態下在室內散步
    (如果是去圖書館念書的同學可以試試看慢慢走完你那層樓一圈)
  3. 冥想 :休息時閉上眼睛,吸氣、屏氣、閉氣各4~5秒
  4. 伸懶腰
  5. 上廁所、裝水
其實最絕的就是把手機放在包包,或是不要帶出門。像是我現在假如假日要讀書,就會把手機交給父母保管。或是也會把手機託管給圖書館員
所以休息時不是浪費時間,而是讓你的付出都有所收穫,提升效率,是一種對於未來的投資

總結

已經實施番茄鐘工作法一年了,覺得成效非常卓著。當然專注時間可以依照人的需求而定。像是我現在都30分鐘讀書,6分鐘休息。當休息時,常常就會有更高的思考出現,剛才想不透的問題突然獲得解決。總之,希望大家可以嘗試看看番茄鐘工作法,相信會有跟平常讀書時不一樣的體驗!
話說在番茄鐘休息完後,建議在下一個蕃茄鐘抽出幾分鐘複習前一個番茄鐘所學,依照記憶的機制,這樣可以增加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的效率
下台一鞠躬~
延伸閱讀🥯:
73會員
77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麵包箴言 的其他內容
時間管理的幾個小秘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管理是精力管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三段式讀書法最有效的讀書方法(記憶的根本在於次數)內容目錄 第一階段:快速瀏覽並提問(內容最多,所花時間最少) 第二階段:細讀整理(內容次多,所花時間最多) 第三階段:背記複習(內容最少,所花時間次多) 整理到一張紙上所需元素
Thumbnail
avatar
教育革命軍
2023-06-03
CFP考試準備-讀書方法與提高效率篇CFP與AFP三月的考試,終於在5月放榜啦!收到很多考生通過的消息,不過也有幾位沒考過的考生,私訊我考試準備的讀書方法~以下分享我上課與準備AFP、CFP考試時的讀書方法、心得與工具,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提高吸收知識的效率,可以多做一點與之前不一樣的學習習慣,來幫助自己提高吸收知識的效率。
Thumbnail
avatar
AFP CFP通關筆記
2023-05-22
戰無不勝的讀書方法!戰無不勝的讀書方法! 對於讀書有什麼樣的必勝方法?唸什麼都可以讀通、讀懂、記熟呢? 首先要預備的是心態,要準備正確的心態。 正確的心態是什麼? 正確的心態是一種覺悟,「必須清楚這條路不是輕鬆的,要有面對辛苦的準備。」 還要有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學?目標是學到什麼樣的內容?學到之後會有什麼成
avatar
Baw24
2023-05-01
讀書方法有問題,同學問說 : 我看書吸收很慢,很快就忘記內容,怎麼辦 ?記憶的形成,就是編碼、儲存、回想的過程。 發了「【讀書方法】這 3 個讀書心態,讓你迅速提升讀書效率 !」一文後,有同學問 : 我看書吸收很慢,很快就忘記內容,怎麼辦 ? 你可能也有這樣的疑問,我貼上來,或許對你有幫助。 我的回覆 :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會忘記書本上的內容呢 ? 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一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3-22
不會疲勞的讀書方法—順著大腦的脾氣學習追求完美,在觸及聖盃的的階段,會是一段崎嶇的險升坡,有極大的障礙需要跨越。因為失去好奇與障礙更大的2個理由,造成大腦感到疲勞,進而喪失寶貴的專注力,自然就會沒辦法讀下去了。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2-12-26
我的英文讀書方法和經驗(下)閱讀: 小時候我本身熱愛閱讀,不過直到國小高年級才首度接觸到英文原文小說,當時有一位英文老師很疼我,每當我比賽有好表現,或是其他情形,她會送我一本英文讀物,我想我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愛上英文閱讀的吧。
Thumbnail
avatar
Mary Pan
2022-11-22
我的英文讀書方法和經驗(上)我相信現在的學生或上班族比筆者我有更多元的學習方式,不過可能往往不得要領,或是經過多重挫敗後,放棄了英文學習,我覺得很可惜,所以我決定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概略的讀書方式和習慣。 我接下來會以聽、說、讀、寫區分我的讀書經驗和方法:
Thumbnail
avatar
Mary Pan
2022-11-08
JD漫談讀書方法♛前情提要 本篇文章是JD漫談中年轉職的決心的續篇,因為當初在該篇文章中,有提到,若是今年再用同樣的讀書方法,通過今年度的技術人員的其他類別的考試時,就會將JD自己的讀書方法,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 ♛技術人員考試結果 其實,今年的題目大致上不是出考古題,JD看到題目的時候,都傻眼了,不過,總是要讓
Thumbnail
avatar
JD
2022-10-07
十種壞的讀書方法 壞的讀書方法令你白費光陰,自我感覺良好卻毫無進展! 讀了這麼多年的書,你真的知道讀書的方法嗎?
Thumbnail
avatar
K.O.
2021-07-19
十種好的讀書方法好的讀書方法幫你節省時間,讓你事半功倍! 讀了這麼多年的書,你真的知道讀書的方法嗎?
Thumbnail
avatar
K.O.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