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學霸的三要素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如何成為學霸
要從哪些方面去改善成績
請把學習跟考試分開

以下內容出自: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前言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話說我高中開始就會閱讀商管的讀書法書籍,還記得我讀的第一本書叫做十倍勝法則,後來也閱讀到不敗學習力最高學以致用法最高學習法。讀了之後也慢慢實踐於高中三年的讀書策略中,最後也在高中獲取不錯的成果(全國社會組前五百名)。雖然我現在是讀自然組科系,但是在過了一年的學習後,不過我發現讀書方法都是共通的,只是需要微調一下就好。

我自己家境不好,高中是領獎學金度過的。以前我也常常抱怨別人都有錢可以去超貴的私立雙語中小學,我自己還在家庭的深淵當中打轉。看到別人的爸媽開著名車來接,我也會想著「為什麼我這輩子要這麼慘」當時人際關係也處理不好,「讀書」是我認為可以翻轉的唯一手段

我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我一步一步建構自己的磚瓦,最後在高中學測蓋出相對比別人漂亮的房屋。在他人的眼光中,我是天才,但是我更知道,在多少個漆黑的夜晚中,眼淚成為了我唯一的陪伴。中間的顛簸曲折、身心疲乏,當燈光亮起,沒有人是不微笑的。但是背後的辛酸,只有自己陪著自己

牛頓說「我看得比別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也希望能夠幫助同樣跟自己沒有這麼富裕、來自偏鄉的小孩,能夠讓他們至少有跟其他人相同的高度。以此為動機,我將會撰寫如何讀書的文章。有人會問,讀書真的可以翻轉階級嗎?我認為可以,首先你要相信你自己能,也就是心理學的「自我實現預言」,不過過程會有很多艱難、忌妒,這是要先澄清的

但是沒關係,我都會陪著你,儘管路途遙遠,但我們有彼此相伴。--2023/7/12


學習不一定等於考試

基本上,學習跟考試兩個要分開。

第一個理由,是你可能讀過的部分不是老師要的,也就代表你的讀書方向錯誤。比方說我現在讀書前都會先「打聽」老師會出什麼,因為我這樣才可以分配我的時間。簡單來說,會考試的人就是「先弄清楚方向,扎實努力」

第二個理由,學習絕對不是只在學校,更多的是「自主學習」也就是說,可能我想要學習哲學方面。那我就去網路上自己查資料。所以說自主學習的目的在於「解決某個問題或是達成目的」不過,之後的文章系列'只會涉及教你「在學校」的部分,自主學習的部分是另外一回事。不過,學習方法依舊相通,所以大家也可以把這系列會提到的技巧用在生活上的學習

而且,現實當中的問題往往是錯綜複雜的,不太像是高中學習的部分能夠照本宣科。而108課綱也是在強調這一個部分,所以才會出現回答一個問題要花很多時間的狀況。因為一件事情往往是涉及多個層次。比方說為何上台簡報會緊張,涉及心理學、腦科學以及社會學等等,但是這都不是我們的討論範圍


學霸的養成

這邊先定義一下,學霸就是「成績很好」。成績很好在社會大眾的眼光下,反映的是:他的智商很高、家庭環境很好(可以去補習班或是家教)以及非常努力。不過大部分人都只是一般人,所以我們就只能往「努力」的方向去精進,造就學習力。以下是書中認為可以讓「努力」獲得收穫的方法,之後的文章也會往這三個方面去發散思考,並且延伸講解

高效學習技巧

也就是說,他的「效率」比其他人好。距離=速率乘以時間,當他的效率好,他就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讀書,可以在最短時間達到最好效果。

這部分會分成學習的小技巧、記憶類型、如何作筆記、要如何閱讀書籍、以及複習的遺忘曲線

自我管理

這點包括時間管理、拖延症、習慣養成、專注力等等,你會發現他平常讀書動力滿點,往往會比其他人更專注或是自律,都是因為他已經有自己的一套學習方式或是系統

健康的身心

這點可以從睡眠、運動、飲食,以及學習的心態上去講解。也就是說,你需要有成長型心態、你要睡眠充足、常常運動,並且學習與負面情緒共處,也就是情緒的控制,以及正向的成長型心態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總結

這篇文章作為緣起,因為最近要有大學的學弟妹進來大學校園,想說能夠整理一下讀書的方法,讓他們能夠實踐於未來大學四年當中。以上學霸的四大分類我也設立相關的專題「高效技巧」、「自我管理」、「健康的身心靈」,想要成為「學霸」或是已經知道我要做這件事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圖片出處:《不敗學習力》劉軒

圖片出處:《不敗學習力》劉軒

專題連接資訊🧧: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