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最該投資在自己身上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打個預防針,這篇文章不會有太多老生常談(應該啦~)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投資在自己身上的重要性
投資在自己身上有什麼作用
不要讓自己後悔莫及

以下內容,出自: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通貨膨脹(inflation)是什麼?

一開始,我想先講個小故事

通貨膨脹是什麼?

話說三十年前乾麵一碗是十到十五塊,現在要四十五塊。那這樣簡單計算通膨就是45/15=3倍,在利用公式算出來,一年的通貨膨脹率大約是3%

意思也就是,你現在要花一百塊買的東西(假設是充電線),明年要花一百零三塊,後年要一百零六塊,依序遞減

假設你把錢都存在郵局,目前利率0.705%。假設你現在存一百塊,明年就會變成一百塊零點七元。相對來說,明年就買不起那個充電線了(要一百零三塊)

這樣的結果就是你的錢會被通膨吃掉,你以為的用利息賺到的錢,實際上是萎縮

當然也會有人想要存定存,但是依照我目前所知的定存利率大概在1.6%~1.8%之間,一樣會被通膨吃掉

而假如要趕上通膨,最好的手段就是投資。目前大宗的就是房地產、債卷、股票等等。

依照資料來看,近幾年來台灣股票市場的報酬率在4.8%,也就是說,假設你現在去開設證卷戶,買股票的話,假設不落後台股市場,都會讓自己的錢相對通膨率來說增加,也就是打贏通膨

話說我高中時班上有同學高一爸媽就給他玩股票,練習投資理財,當下的我覺得不以為意

股票不是會賠大錢嗎?聽很多人玩都大賠

然而,我後來才知道,賠大錢的人是投機,不是投資。投資的話是對於長期標的的投資,投機是在短短幾周內去看價差。簡單分辨,假設每天都打開市場在看線段高高低低,一般來說都是投機

假設你穩定投資ETF,或者是怕股票進去會被套牢(買的股票一直跌,導致不敢退出)或是被收割。那我建議你可以採取巴菲特的策略

我每次買進股票,都會當作他五年後買賣才會重新開啟

因為我現在也在摸索階段,若是想要投資,可以先從0050(ETF的一種)開始。並且把他放著,也不用一直看盤。只要等到要買東西時,拿出來,就會發現「哇!怎麼漲這麼多」也不會花掉看盤的時間,並且影響到你的心情。

股票是公司的實力,GDP往上升,公司當然會賺錢啊!因此,股票絕對是你的選擇假設越早進入市場,能夠讓金錢複利成長的時間就越多。依照巴菲特的話來說就是,「有夠濕的雪跟夠長的滑道」就讓金錢呈現複利增長

關於以上的這些,詳細內容也可以看


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

不過,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可以讓你投資,就是投資你自己

「最終只有一個投資可以取代所有其他投資:投資自己。如果你有天賦,沒有人能夠奪走他」 -- 華倫 巴菲特

因為自己就是賺錢的根本,當你的知識有一定的儲備時,就能夠讓自己未來的競爭力增加,讓自己在未來加薪。而且,你投資在自己身上不會被通膨吃掉

而這樣的過程務必要越早越來,所以假設大家金錢允許的狀況下。也不太建議打工(當然有些人是因為家庭狀況不好,這點我也表達欽佩、尊重)

原因在於,假設你現在花八小時打工,可能賺到一千五百多。然而,假設你把這些八小時都拿去做投資自己的事情(不要滑抖音或是 reels) ,比方運動、旅遊、保持身體健康、讀書,這些事物的代價在現在,但是報酬在未來

假設你現在花八小時讀了兩本理財的書,讓你未來在金錢花費上面避免做出錯誤的決定,比方買了很貴但很醜的衣服、付出大量保費的保險,這些選擇都能讓你省下大量的經驗成本,你不用犯錯一遍,就能夠避免做出錯誤決定。

以我舉例,以前高中時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學科需要加強,我就會花很多錢在教科書上面(大約有一萬吧)。然而,我並不認為他是消費,而是對未來的投資。

假設我現在讀了這一本兩百塊的教科書,學校就能從比方政大升到台大的話(當然後來去義守又是另外一件事了😂),我遇到的人、視野、競爭力也將不同,那我為何不做呢?

我現在假如沒事做就會去圖書館看書,因為我覺得知識是最好複利的工具。假設我花了五百塊讀了在事業或是品格上成功人士的一生以及人生態度,進而使我的人生產生了極大的改變。那我認為這五百塊絕對是不會浪費的。這點也有在學習的複利心態提到

《一年投資五分鐘》中提到,將時間花在投資所面臨的風險,遠大於花在自己身上。然而:

學習技能的好處,我們可以實實在在擁有;但花時間投資,卻不一定有回報

而這也是為何很多爸媽願意把小孩送去很貴的雙語幼稚園、貴族高中、私立高中的原因(當然也一部分是因為他們本身就很有錢啦...)


不要年老才後悔莫及

話說我以前在我家附近走時,就會發現老人家都非常努力在運動,年輕人都邊走邊滑手機。後來我問了才知道,那些老人家是因為在年輕時可能把自己的身體搞壞了,所以在老了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

當時我就想說,人生哪來這麼多後悔阿🥲,例如有些爸媽出外工作才知道讀書的重要性,所以把小孩送去補習班;或是後悔以前不努力,才讓自己沒有上自己的第一志願

我認為,時間是人生的最大成本。學會讓自己從事代價在現在,報酬在未來的事物,是人生中值得去關注的事

至於要從事哪些習慣(可以追蹤的我的部落格),可以觀看閱讀分享|成為富人前,先養成富習慣《習慣致富》再搭配《原子習慣》做為養成習慣的好辦法

當然啦,有時候吃垃圾食物、熬夜也不會怎麼樣,但請不要當作習慣,不然你辛苦賺的錢可能都拿去付醫藥費了


總結

不過,我目前覺得最好的習慣是寫文章。我自從寫文章之後就會開始想說有那些事物是我值得去寫的,自然而然就會實踐。比方我之前寫過手機成癮的主題,現在我就不太會碰手機

只能說希望大家能夠在越年輕時多多嘗試、做好的習慣,越早實踐,會越早看到效果。巴菲特的投資夥伴查理蒙格說過:

讓複利發威的首要原則就是,沒必要的話,絕對不要打斷它。

複利效果重點在於永不停止,去從事那些「以微小的行動在未來造成巨大影響的事物。」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