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或許不是最好的印第安納瓊斯,但反派的考古認真度肯定是最高的––印第安納瓊斯的命運羅盤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家好,我是雲山。
因為所以然後結果,我去看了這個看起來影評一片說爛,但我作為觀眾的體驗其實不差的印第安納瓊斯電影第五集,命運輪盤。
老實講我一開始根本不期待這部電影能有多好的表現,想想上一集水晶骷髏王國就知道了,看完之後我根本沒有留下任何印象,遑論體驗。這次來看第五集,比起「想看個好電影」,更多的是「我想看看他們怎麼折騰老人家」的心情。
結果這個電影意外的還挺不錯啊,100分我可以給到80分這麼不錯。
但是為什麼還是有很多那種「我生來就是印第安納瓊斯宅」的影評對這部電影大力、徹底、不遺餘力地進行毀滅式的爛作批評呢?
可能是因為他們小時候看到的印第安納瓊斯太過閃閃發光了吧,就跟庵野秀明眼中所見的假面騎士一樣。
要說庵野秀明眼中的假面騎士有多閃亮,那就是閃亮到可以穿來結婚這麼閃亮。引自「監督脫線日記」
在開始講這個電影前,我想先簡單回顧一下印第安納瓊斯這個電影,或著說角色的基本公式。總之瓊斯博士是個考古學家,會因為各種原因被找去進行神秘古文物的考古,在經過一連串當地文明的追趕跑跳,以及一點在古蹟裡的迪士尼風格機關探索後,終於找到了傳說中的古文物,然後納粹就會老馬死––不要小看納粹老馬死,這可是關鍵!沒有老馬死的納粹就不像印第安納瓊斯了!
第一集的「古文物」甚至根本就是奇幻產物啊瓊斯博士!
註:什麼是「老馬死」?
這其實是一個古早時代來自BBS的梗,當時有個遊戲玩家的暱稱叫老馬,他在玩超級馬莉的時候很奇怪,就是能剛好摔進那個正常來說不會摔進去的一格洞而死,當時大家就笑說這種不應該發生的智障死法叫做老馬死,後來傳出BBS後就變成一種具有時代風格的梗了。
本解說對老馬沒有任何不敬之意,反而很感謝他提早友人馬莉歐留下這麼棒的梗。
然後我發現這個註解裡好像又多了很多需要額外註解的東西,為了避免註解個沒完,先暫時告一段落。
這種印第安納瓊斯的公式從第一集開始就確立下來了,然後我在看完第五集後,回家也複習了第一集,沒錯,第五集的內容與第一集沒有什麼差異,而且還有跟第一集互相呼應,這確實是一部很印第安納瓊斯的電影。而且最後納粹也確實老馬死,這可是關鍵!
由於我對這部電影沒有差評,所以我就跳過差評的部分,只講好評的感想以及原因。
首先為什麼給好評呢?因為他開場的火車動作戲,非常的有現代感,但是又沒有失去印第那種時不時就會老馬一下的風格。後面的老年印第,老是老了,但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他並沒有因為老了就放棄,而是用「這個地方我熟」強行在追趕跑跳的狀況裡,跑出年輕人無法理解的路徑。而且還秀了一手馬蓋先等級的臨場修車小技巧,這真的是太令人懷念與感動了。
很多人應該已經不記得了,但是印第安納瓊斯開啟的可不止奪寶類型動作片,運用奇妙的小智慧去解決當下的問題,也是他開啟的類型之一。馬蓋先就明顯可以看見這種影響,或著說根本就是直接繼承了這種影響。
至於老印第之外的兩個主要角色,一個是他的乾女兒,這個角色根本就等於另一個反派角色了。雖然有讀書,但讀的不夠好,雖然有動力,但目標都歪掉,雖然會嘴人,但搭配她的性別與作為,那不是嘴人,是賤人啊。所以影評基本上都討厭這個賤人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為你就只是安插了一個劣質的奪寶猴在印第安納瓊斯的電影裡。
不過乾女兒旁邊的那個未成年小弟我倒是滿欣賞的。小小年紀當扒手,而且是很有毅力的扒手,學新東西很快,還願意多方面學習,不管是兩輪四輪或飛機以及船隻的運作,他都有在背景裡積極地跟會的人學習。這個小鬼其實才是奪寶猴的那種類型。奪寶猴小時候也是小小年紀不學好,學人當小偷,而且各種技術跟知識都願意去接觸與學習,只待有個良好的環境,就能成為奪寶考古學術界的超級新星。這個小鬼身上就充滿了奪寶猴的這種特質。比起乾女兒,這個未成年的小鬼還更有希望接任成為下一代的印第安納瓊斯。
因為他缺的真的就只是一個「可以好好讀書」的環境而已。
那麼本次的冒險過程呢?就很印第安納瓊斯啊,雖然主題是古文物,但古文物只是一個到處移動的線索而已,重點動作都是城市裡的追趕跑跳。古蹟的探索當然也有,而且也有重現從第一集開始就跑不掉的「回過神來發現自己被危險的小動物包圍了」場景。雖然沒有什麼超級致命機關,但是拜託,他們這次來找的不是什麼被詛咒的古墓,而是阿基米德之墓耶,你是要一個數學家設計什麼殺手機關來保護自己的遺產啊?這也太不數學了吧?就算是第一集的約櫃挖掘地,那也是古墓超級年久失修才變成小動物的窩啊,古墓本身其實並不危險。
而且這次解機關也有去對應阿基米得自己的數學成就,雖然不精緻,但這就很印第安納瓊斯啊。
然後本次電影我事後想想發現了一個最值得稱讚的地方,就是反派!
我知道有些影評對反派非常的不滿,認為這個反派扁平啊,沒有發揮演技啊什麼的,但是喔但是,是的接下來就是多少有些暴雷的地方了,會在意的現在可以退出去––––
但是這次的反派,其實是在考古上最認真的反派耶。
他們意圖使用阿基米得的數學成就,穿越自然生成的時空裂縫,回到30年前的納粹德國,意圖幹掉總是做出錯誤決定的希特勒,讓第三帝國重新偉大。先不提他們是否能讓第三帝國重新偉大,但是他們居然可以準備好30年前的雙螺旋槳轟炸機,以及精美如昔的納粹黨衛軍制服,還是先練習好了舉手禮。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他們回到30年前的第三帝國時,可以毫無破綻地融入其中,這中間需要的考古作業與訓練,不是很讓人感動嗎?
以前的納粹都是「這個古物能幫助元首」而已,但是這次的反派不是為了元首,是為了納粹德國,是真正為了國家未來做計畫,而且認真考古還原當年的學者啊!
更別提他還幫美國把人送上月球去。
我不知道為什麼影評討厭這個反派,但這個反派應該是印第安納瓊斯系列裡,登場過成就最高、學問最好的反派喔。
雖然最後他還是算錯數學老馬死,但是這沒辦法,印第安納瓊斯的納粹就是要老馬死,不分開場或結束。
至於結局的部分,就很標準的印第安納瓊斯結局啊,壞人都會老馬死,好人會留下惆悵,考古學再一次拯救了世界。不過這次的結局跟以往相比還是有著不同,以前的印第是美國政府主動找他幫忙,但這次卻是美國政府放任對手搞他。只能說戰爭結束了,很多的忠誠也結束了,冷戰的時代就是這麼麻煩,昨日之友今日之敵啊。
也因為這種麻煩的問題,所以在結局時,現代的瓊斯博士與他研究了一輩子的阿基米德本人見面時,就顯得格外感人。
雖然劇情上有各種設定堆疊,但他們兩人見面的瞬間,那其實是一種最純粹的學術時刻。試想研究了李白一輩子的人,要是不小心被異世界轉生卡車撞到唐朝去遇見李白,你要他怎麼按捺那個「現在的我!就要讓洛陽紙貴!」的激動心情?這可是考古學者遇上了古代麥可傑克遜等級的超重大瞬間啊!
我在這裡確實是有被感動到的,即使我已經猜到了,卻還是被感動到了。
有認真做過學問,或是有認真宅過的人一定會懂這種感動的。
當然,這個電影依然有著許多BUG存在,有的是畫面不連戲,有的是劇情突然前後邏輯對不太起來。比方說後面有個在機場的劇情,乾女兒先問小鬼會不會開飛機,結果小鬼真的跑去想辦法開飛機時,乾女兒又叫小鬼太危險了不要去。這種支離滅裂的邏輯根本說不通,不過考慮到乾女兒根本賤人,反而就能順暢地讓這個地方滑過去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印第安納瓊斯讓我有著奇妙的既視感,因為他的結構其實與小叮噹––現在要叫做DORAEMON了,但我還是習慣叫小叮噹––的其中一部大長篇「大雄大魔境」非常類似,特別是在結局的地方。
大雄大魔境的故事是,大雄撿到小狗,偷偷帶回家養,養著養著發現狗狗其實是來自非洲神秘地區的狗狗王國的王子,所以大雄一行人就要一邊在非洲進行技安/胖虎夢寐以求的神秘刺激大冒險,一邊前往狗王國幫忙王子復國。
這個說明太過簡略,而且順序也不太對,不過基本上就是這樣的故事,也可以看出「這個故事應該是有受到印第安納瓊斯影響的」。不過大雄大魔境的結局卻是小叮噹自己的東西。
大魔境的結局是,狗王國早就有著預言,當國家陷入危機時,會有十個外國人前來解決問題。但是小叮噹他們算起來只有五個外國人,還有一個不是人,是機器貓。那麼要如何達成十個外國人來拯救國家的預言呢?
答案就是「未來的自己跑回來幫忙拯救了自己」。
這個答案雖然讓整場冒險劃下了完美的句點,但是卻陷入嚴重的邏輯問題,那就是「最初能夠回到過去的我們,是怎麼解決問題的?」
小叮噹也給出了完美的答案:
「不要管那麼複雜的問題。」
「好。」
「明明現在的我們並沒有解決問題,那麼解決了問題的我們是從那邊來的?」
「別在意這麼麻煩的事情。」
引自「大雄大魔境」漫畫原作
比起解決問題的過程,更重視問題被解決的結果,娛樂作品就是這樣的。
這次印第安納瓊斯也採用了相同的手法來解決故事上最後的問題,那就是阿基米德做出可以探查時空裂縫的計算工具,到底是為了什麼?
電影的答案是「這是向未來求救的信號,希望有未來的幫手可以過來幫忙打贏羅馬人。」
然而這對現代的我們而言只會感到很奇怪,既然這個羅盤已經流傳到現代,而且歷史也留下了記載,阿基米得當然可以打贏羅馬人啊?他怎麼會需要來自未來的支援?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只能靠小叮噹了!
「不要管那麼複雜的問題。」
「好。」
說到底,電影是娛樂的商品,在這裡追求無限的正確與真實並沒有意義。就如同你不該在社群網路上追求GOOGLE等級的答案一樣,SNS的演算法中沒有真相與資訊,只有娛樂效果而已。
他的劇情有破綻,演出有瑕疵,角色有缺點,但是只要最終的體驗是好的,其實就已經足夠了。體驗的好壞,才是差評與好評的出發點。
所以我也不是要說什麼「不給這部電影好評的你根本就是失去了快樂的心」之類的鬼話,我要說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對自己的體驗說出自己的想法。
總之不要被好評或差評影響,至少我在看完的當天直接重新對照第一集之後,我很確定第五集就是一部印第安納瓊斯電影,該有的都有放進去。
所以到底是好看或不好看,就只有觀眾自己能決定。
如果一定還需要一個額外標準去測定的話,我覺得可以這麼問問自己:
你喜歡大雄大魔境的結局嗎?
喜歡的話,或許這片你就會給出好評。
我是雲山,感謝大家收看本次的廢文,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