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小時候羊爸把三樓的一個房間規劃成視聽音響室,櫃子上除了有許多CD的收藏外,還有電影的錄影帶,那時正版的風氣並不盛行,或許也買不到正版錄影帶,記憶裡這些影帶都是白牌的海盜版,其中讓我至今還印象深刻就是印第安納瓊斯:魔宮傳奇,由於小時候電影更新的速度沒有現在的快速,我有事沒事就拿同一部電影來看,這部魔宮傳奇可能已經複習過幾十次,因此從小就被印第圈粉到現在,這部應該是最後一部的告別作自然還是不會錯過。

寶物的爭奪與納粹的不變主軸

這一系列電影到目前一共有五部,最早是1981年法櫃奇兵,然後是我最熟悉的1984年魔宮傳奇、1989年聖戰奇兵、2008年水晶骷髏王國,每一集都有不同的寶物當成爭奪的目標,但唯一不變的是反派都是跟德國納粹有關係,所以這部命運輪盤自然就脫不了這個主軸。

命運輪盤

電影的一開頭是先從過去的事件進行帶入,當時納粹在二戰的末期已經被聯軍打得節節敗退,希特勒著迷於一些遠古寶物的搜集並希望透過這些寶物來逆轉戰局,而印地則是希望這些寶物都能夠放在博物館中讓世人觀賞,透過電影的特效讓哈里遜福特年輕了40歲讓他回春到壯年的樣貌,跟納粹搶奪起「朗基努斯之槍」,但當印地搶到手時才發現這個聖槍是贗品,此時才回到電影真正的主軸阿基米德「命運輪盤」,這一個輪盤能夠預測時空的裂縫,透過這一個時空裂縫就能夠回到過去來改變歷史,但是手上的輪盤就只有一半是起不了作用的,然後鏡頭一轉就回到1969年印第此時已經是要退休的年紀,原本以前受女學生歡迎的課程也不再受歡迎,老婆也離開他,兒子也因為從軍戰死,陷入人生的低潮,感覺就是一副歲月不饒人要孤獨終老的樣貌,結果一位好友的女兒(海倫娜.蕭)的出現讓他原本已經要死寂命運又出現了一個大漣漪。

只剩買弄情懷

先說說我對於這部最終章的看法,我是覺得電影整體而言不難看,還是無法超越前面三部曲,某些場景很明顯的在致敬前作變成了也只是在賣情懷,然後海倫娜.蕭要搶這一個輪盤只是想拿去黑市拍賣賺錢,如果是金錢至上何不直接賣給納粹,怎麼後來還跟印地一起進行冒險,感覺她的動機很薄弱變成只是幫助印第推動劇情的角色,或許原片中都有交代但因為片長度已經長達兩個半小時不得不做捨棄,反倒是飾演納粹份子的邁茲·米克森在劇中展現的動機很清楚明白,演出對於希望扭轉命運的偏執與渴望,我覺得他在這部片中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亮點。

後繼無力,更是力不從心

哈里遜福特在初次飾演印第安納瓊斯這一個角色時已經39歲,到了這一部已經是80歲的高齡,時間橫跨四十餘年,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要進行這種冒險系列角色的飾演已經是力不從心,如果這一部真的是這個系列的最終章,感覺結束的有點平淡與可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週四晚上準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