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4PK之水滸傳•天命之誓-高俅傳奇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三國志四PK高俅
三國志4+威力加強版:
三國志4+威力加強版:
1.董卓廢少帝 火燒洛陽
孔秀
2.奸雄篡漢位 君臨天下(虛構劇本)
3.大陸變荒蕪 三雄不讓(虛構劇本)
4.群雄爭中原 曹操崛起
5.河北風暴起 春臨荊州
6.孔明借東風 赤壁鋻兵
7.曹丕廢漢帝 三足鼎立
8.南北風火起 戰亂不絕
徹里吉
9.星落五丈原 姜維繼志
高俅
三國志4PK之水滸傳•天命之誓-高俅傳奇I
水滸傳系列是光榮歷史戰略遊戲的另一顆遺珠,我在「水滸傳•天導一〇八星」用過遼國耶律輝(虛構人物,原型為北遼宣宗耶律淳)挑戰梁山泊宋江手下滿滿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過程相當刺激。
另外曾讓李逵舉兵於東京(宋朝開封)旁的京畿牛頭山要塞,當年駑鈍拖到金兵來襲,多年後仰賴網友教導,學會能同盟控制一地區好漢,取得遠征權力,大破其他要塞,提高名聲至1000,才痛宰高俅破台!
而「水滸傳•天命之誓」年代久遠外加沒武將列傳就略過沒玩,畢竟我認為列傳才是光榮遊戲與眾不同之處。沒想到三國志4PK竟內建水滸傳•天命之誓武將,雖因時代緣故未能補足列傳,不過還是能回味一下水滸傳,順便扮演覬覦許久的高俅!
高俅,是北宋年間宋徽宗的寵臣,史實的記載不算多,但不知為何小說卻將他描繪成終極大反派,並以蹴鞠見長,官運亨通。若是在當代,估計要被栽培成足球金童,年薪億來億去的吧(茶)。
由於水滸傳畢竟是宋朝故事,加上想測試晚期劇本,便以235年2月星落五丈原最後劇本開局。新君主只有襄平、西涼、桂陽可供建國。考量北宋領土連襄平、西涼都沒有,且之後馬上要挑戰徹里吉、公孫家也曾玩過,高俅便於桂陽立國。
水滸五將
但挑選高俅手下五虎將我可是煞費苦心,為與三國掛勾,先選史實武將兼水滸傳關羽後裔大刀「關勝」、加上「小張飛」豹子頭林沖、「小溫侯」呂方、還有一位名字每次都讓我覺得很親切的毛頭星「孔明」,最後再補上軍師高氏一族「高廉」。至於「病關索」楊雄,關索就屬虛構,虛構人物的虛構渾號,那就算了吧……
同時因三國志4陽剛味太重,便讓水滸傳中超特別的混江龍兼「暹羅」(泰國)國王李俊在襄平立國,手下母大蟲「顧大嫂」、母夜叉「孫二娘」;史實大美女李師師則組美女軍團,與一丈青「扈三娘」、瓊矢鏃「瓊英」在西涼立國。自此展開三國志與水滸傳兩大經典名著大對決!
高俅桂陽開局後,荊南四小龍早已是時代的眼淚,我瞻前顧後,考量本代同盟的信用跟紙糊的沒兩樣,還是應該據險而守,才能跟曹魏抗衡,毅然決然西征去營救我的劉詩詩,不,是李師師。
此時孫吳荊南空虛,高俅攻佔零陵,留略率先投降,前往武陵(農場)時,林沖斬徐盛於馬下,再收孫吳將軍一枚。
公孫獨立
而於最後劇本,將領大多垂垂老矣,人才珍稀無比,所以面對劉禪永安大軍,高俅全力單挑,關勝挑馬岱、林沖挑趙雲二子,連呂方、孔明都上場抓敵,並於235年6月佔據永安,同年7月「燕王」公孫淵於北平獨立,與暹羅王李俊大亂曹魏後方。
同盟曹魏
高俅親征
高俅入蜀
孫權同盟
此時曹魏與孫吳懼怕高俅實力,主動同盟1年與3年,讓我暫時免了後顧之憂,便全力西征,加上曹魏大軍輾壓漢中,姜維、王平被俘,使滅蜀戰爭相當順利,235年11月蜀漢滅亡,天下六國並立。
此時從沒測試過錄用敵將的我,隨意派龐義1000金去錄用長安太守鄧艾,鄧艾竟回馬上來!雖然長安沒直接奉送,但大將鄧艾加入簡直讓高家軍如虎添翼!
與曹魏短暫同盟期間,自然是趁機大批錄用蜀漢遺臣,我又去測試錄用姜維,再次意外成功,高俅都懷疑是否讓他在戰場反叛會賺更大。同時也派孔明等人去長安埋伏,後來為英雄救美女李師師,便捨長安進逼天水。
師師入手
但曹叡大軍親征,不同凡響,與高俅軍打到跨月才分出勝負,我被迫使用1兵攻擊敵城再撤退,消耗武將行動力的「以攻代守」戰術才勉力支撐,直到236年9月李師師臣服,三女將入手!
曹叡末日
不過同年11月曹魏破建業,高俅心中驚惶,加速回攻長安,長安一役高俅軍浴血奮戰,在無攻城器械下300兵硬是打到不足50才逼退曹叡,但曹叡竟逃往漢中,在上庸已成高俅領地時,遭高俅追擊,依遊戲設定只能斬首,怨不得我,高俅含笑斬曹叡,得玉璽等寶物,統御瞬間100,走上人生巔峰!
三國志4PK之水滸傳•天命之誓-高俅傳奇II
曹叡身亡後,曹宇繼位。而長安一役我俘獲大批武將,已讓曹魏國力暴跌,雖然公孫康從公孫淵獨立而出,但曹魏仍無法平定後方內亂便可見一班。
三娘教師
瓊英豪爽
高俅掄刀
高俅繼續東侵,透過單挑俘獲司馬懿並徵召之,真懷念三國志靠單挑扭轉戰局的系列,像過去幾代我都靠狂單挑逆轉勝,不過扈三娘單挑竟陣斬司馬師,創下我首遇武將戰死紀錄,瓊英也挑贏曹爽,連高俅都親自上陣抓人。
另外,我方君主單挑接受機率極高;猛將挑完一人剩半血也容易再次單挑,弱將往往受騙被照斬不誤!
不過高俅國力暴漲,孫權眼紅撕毀盟約,所幸我在永安早佈置降將徐盛等人鎮守,加上佔據洛陽,控制重要兵站,於洛陽狂徵兵,李師師迅速施捨回復民忠,成都的攻城車也終於製作完成運抵洛陽,開啟第二戰線,兩面作戰。
軍師高廉
東吳戰線由戰將關勝、林沖與軍師高廉搭配姜維、鄧艾,精兵政策南征吞併荊州;曹魏戰線由高俅親征,率扈三娘、瓊英女中豪傑,以攻城車北伐破鄴,司馬懿則鎮洛陽策應,因平原公孫康身亡成空白地,讓高俅成功與盟國公孫淵會合。
畢竟是最後劇本,太守還是須挑年輕人,否則亡故就成空白地,但人才凋零,三國志高齡化,40歲以下的將領盡皆珍寶啊!並為免與敵國接壤引戰,我往往刻意撤走成空白地,視作戰術運用之一。
高俅平吳
同時我透過徵兵5有機會不減民忠與無距離運送大法開始擴軍,孫吳戰線勢如破竹,還趁虛攻入建業,於238年7月滅孫吳
五戰勝負
曹魏戰線則走突破城門,武力決戰路線,戰力如滾雪球成長,但戰場上竟遇上無敵「諸葛誕」!不誇張,自遇上諸葛誕後,無論是攻城戰單挑、破城後一戰決勝負,我關索、馬岱、毌丘儉全數落敗,還屢戰屢敗!更逼得我突破城門只敢選擇五戰勝負,而且五戰中也只敗給他,諸葛誕該不會內建勇猛吧!
水滸三國
但曹魏軍日薄西山,高俅軍如日中天,照樣輾壓過去,加上平吳後,高俅軍空出雙手,兩路北伐,於238年11月滅曹魏,自此鼎立之三國全數覆滅,僅剩公孫淵、李俊成「新三國」。
此時高球原屬意勸降兩國,奈何兩位欲王則王,不顧高俅1500大軍壓境,最終還是吞燕併暹,三戰勝負,大敗顧大嫂、孫二娘,李俊束手就擒,239年2月高俅統一中國,經典小說大對決,《水滸傳》大勝《三國志》啊!
三國志4 with 威力加強版-徹里吉再戰記(四)我改換素衣回中原(三國志四攻略整理)
我不會承認為配合這段歌仔戲歌詞,我故意不顧統一時間分配,硬是編成4篇XDD。
西羌襲來後,神州大地改頭換面,普天同慶之時,徹里吉換上便裝,微服出巡中原,特別收錄整理網路三國志四攻略心得,著書立說以饗同好:
三國志4 with威力加強版(PK、PUK版)大攻略
內政外交方面:
1. DOS版避免遊戲畫面頓格,DOSBox可Ctrl+F12→CPU加速(我都要到破20000才行);Ctrl+F11→CPU則是減速!
2. 攻陷大城後必發展技術,技術60以上可製作連弓(連弩),80以上攻城車(衝車);100以上投石車
3. 同盟極不可靠,花錢請求盟國都可能爽約不理你,且常撕毀盟約,須自行建立大後方或留守悍將佈防
4. 即便敵國僅一城池,但戰敗仍可竄逃至空白地,所以空白地能多佔就多佔,無需開發,定期集結錢糧即可
5. 接壤強國時,可刻意撤守相鄰城池為空白地成為緩衝地,避免大軍追殺
6. 將人口數較多城池設為「兵站」,不顧民忠,每月徵兵,再用無距離限制的「運送」至前線,若是重點城池,則需以魅力高武將「施捨」挽回民忠
7. 只徵兵5有機會無損民忠,可積少成多;賞賜金1即可慢慢加忠誠
8. 政治70以上將領「運送」資源不易被搶
9. 有兵種適性適合帶該兵種,有「海戰」者大江大海作戰佳。另「騎兵」武將單挑勝可追殺逃將,敗可逃回;有「弓兵」武將勝可射殺逃將,敗可回馬箭退敵
10. 三國志4寶物包含「玉璽」等都有兩個XD,贗品效力相同
野戰方面:
1. 強烈建議設法直接在野戰中抓到君主,完全省去攻城戰的麻煩。團團包圍君主部隊後,混亂並狂突擊,直接拿下城池,因此也可鎖定君主城池攻擊
2. 「天變」後選豪雨,可用「雷擊」,命中部隊會大規模傷至1/10,甚至能燒掉糧食,但打中自己機率不低Orz。
3. 可用小部隊攻擊敵軍城池,耗掉敵軍及援軍行動力,可藉此防守或攻陷重城
4. 使用「風變」或於水上「連環」,施加「火計」,可星火燎原,重現赤壁
5. 「百騎當千」戰法:以100騎0糧攻擊,與敵軍躲貓貓,使敵國城池陷入長期戰,無法發兵攻擊我方城池,以攻代守形成天然屏障;遭敵軍攻擊時亦可使用,敵軍會誤以為野戰我方糧盡將退入城中,圍而不攻,同樣陷入長期戰,陷入長期戰的城池將無法進行內政
攻城戰方面:
1. 攻城車(衝車)、投石車得一可得天下,且攻城武器抗打擊能力佳,即便攻城戰敵軍出城迎擊,也能在圍剿中率先破城
2. 突破城門後會有「武力」或「兵力」擇一決勝負,強烈建議帶猛將參戰,一戰定乾坤
3. 突破城門時為避免敵軍撤退,須在破城前撤出大批軍隊,讓敵軍留下決戰,並以武力一決勝負,才可繳獲全城資源
4. 有「落石」武將守城可依比率,擊傷眾多敵軍;「內鬨」非常實用,野戰亦可使用;連弓(連弩)守城戰相當強大,可多多製造,關口另有弓兵加成
5.無攻城武器時,部隊數要大於3,各自爬梯以分擔戰損,或於距城門最遠處反覆誘敵防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11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