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十經典戰例:士燮之一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三國志十PK士燮
三國志10+威力加強版:
三國志10+威力加強版:
1. 黃巾興於亂世,英雄胸懷青雲
呂布 祖茂
2. 虎狼君臨朝堂,帝都暗雲飄蕩
丁原
3. 飛將馳騁天下,武威轟動中原
陶謙
4. 華北二強相爭,官渡一決雌雄
張繡
5. 臥龍飛出茅廬,周郎火燒赤壁
劉度
6. 義臣横死し 鉄騎渭水を渡る
韓遂
7. 皇叔大器晚成,漢中戰慄電馳
關羽
8. 書生顕れて 蜀主夷陵に墜つ
士燮
9. 丞相上表出師,宿敵五度對決
司馬昭
10.遺志継ぎて 孤将独り力戦す
孫亮
假想劇本:
英雄集いて 一同に覇を競う
張角
fast:張角hard:士燮
三國志十經典戰例:士燮。我玩三國志系列的慣例是最後一次玩遊戲時,都以我覺得難度最高的君主配最高難度作一個Happy Ending。我通常會選三國局勢下的非三國勢力,這代選擇的是好幾代未出現的士燮(ㄒ一ㄝˋ),本來應該選擇1人1城的公孫家才對,但我從五代開始玩,公孫家每任都破過,已經覺得太熟了,這次應景就選代表越南的士燮吧!
當然我提供一下玩加強版的心得,加強版多了四個劇本,我選了書生顕れて 蜀主夷陵に墜つ這個劇本,士燮君主,難度超級。而之前包括主程式,我總共破過呂布 祖茂‑‑丁原‑‑陶謙‑‑張繡‑‑劉度‑‑韓遂‑‑關羽—這格是夷陵這劇本‑‑司馬昭‑‑孫亮‑‑張角(這是假想的劇本排最後,其他按劇本年代排),除張角為上級外,其他都是初級,三國志十是不難的,上手也不難,那多了威力加強版之後呢?還是不難,我的士燮是我破關時間排第2的,而且還是用威力加強版的超級難度。此外,威力加強版還多了全時代武將的劇本,就是跟九代那個一樣,還算有趣。並有結婚生二代,但我對這沒什麼興趣,比較好玩的是戰史模式,江東制霸戰右下那格我始終弄不出來(2018開啟並破關),不過其他像曹操打贏赤壁我也破過,但我不覺得這有多耐玩,最後是年表,除幫助我做紀錄外,也沒什麼特別,所以結論是不推薦,我從九代起都只買主程式而已,已經從三代當了好多代的冤大頭,給個忠告,讓大家有點參考。不過我非常推薦信長之野望的威力加強版,尤其是蒼天錄的Power up Kit,我玩到想砸電腦,因為我用駿河之梟雄這劇本的姉小路家主公居然被忍者給宰了,而敵人的忍者強到我繼任的大名不敢回主城,千辛萬苦才破,總之就是非常刺激!
言歸正傳,我是寫不太出來像一些玩家戰術執行的那種細節,不過看過像http://protein.biochem.queensu.ca/~dlee/San9/maltz/library.htm的戰記之後,我也想仿效一下,這次用三國志十日文PK版,難度超級,史實模式,無修改無新武將,221年6月的士燮君主,士燮困守交趾,年齡高達85歲,沒關係,這會督促我要在任內統一。除初期登用人才用S/L大法外,之後攻擊完全不用S/L大法(真的不是我強,是電腦AI有問題,不過不全是太笨的問題)。
士燮明顯是個內政人才,其實也不算太差,但麾下全都是比他還差的一門眾,現在該怎麼辦呢?士家(聽起來不錯,都是群世家子弟)以中郎將的高官居然從屬於州牧的孫權,但以之前玩韓遂都督的經驗看來,這實在是一大利多,至少不必像韓遂跟天下為敵,用阿Q精神勝利法,從屬在地圖上看起來跟同盟一模一樣,就當作是「交州同盟」好了,類似「清洲同盟」^^。所以明顯往東統一交州是不上算的,那就是要向西打孟獲了,戰前知己知彼是很重要的,來看看士燮實力如何:
金21700,兵糧12700,兵力14000,部隊2,現役5。
其實不差了,比我之前玩過的劉度8000,1部隊強太多了。不過三國志系列其實我覺得是個戰略遊戲,我特喜歡它的歷史味,其他就還可以,所以擬定好的戰略才是遊戲最好玩的,士燮目前以擴充人才,滅孟獲為目標,人才明顯不足,登用在野人才是第一要務,在野人才分兩種,一種是要探索的,一種不用,另外還有一種是有私兵的,其中又以異族武將最珍貴(貴的是他們的兵種)。先回初期設定偷看:
歩度根在北平,軻比能在晉陽,迷當大王、俄何燒戈、韓德在西平,前四人有突騎兵。黃亂在建安,沙摩柯在武陵,這二人又有蠻族兵,關索在永安,超強鄧艾居然在新野,王雙、姜維也在天水,不過姜維18歳,應該是探索不到。
而依士燮的年紀來看,我是絕對不用什麼元戎弩兵、井闌的(其實我向來不用),真的是歲月不饒人,一切都要快,我是沒等到什麼兵器開發出來就作戰的,快攻優點很多,除必須考量兵糧外,縱使你兵力、訓練不足,對方也是,更重要的是城防遊戲初期較低,以爛部隊不先打,只有等死的份,諸葛亮說的好啊!所以我最常用的是突騎兵加上蠻族兵,就是威力加強版的歨騎混合部隊攻擊,突騎兵身兼騎、弓兵二長,蠻族兵又是強化的步兵,都遠比士燮現在的純歨、弓2部隊強太多了。
好,一交代完子姪們訓練和治安後迅速出門,首先去找歩度根和軻比能,因為他們跟曹魏相性較近,要先搶人,登用之後迅速趕到天水,果然只有王雙在,沒關係,再順路去新野探索鄧艾,居然一發現就仕官,原來士燮的相性跟他們不遠嘛,害我白擔心,接下又給我登用到關索跟黃亂(其實我發現玩難度較高的弱小君主,電腦在這方面都超幫忙的),士燮一下子變成5部隊44000大軍,什麼?你說我笨笨的,不會全登用完再回來。錯,不好意思,交趾小都市5部隊,滿了登用到只多人不多兵,那就虧大了。在這段時間除了遇到變強的流賊用還滿強的士燮舌戰電他們外,偶爾回城就有事件,先是張飛被暗殺,夷陵劉備逃回永安,病死,阿斗繼位,鄧芝促成蜀吳同盟,不過準備工作完成,接下來的年表就要由我寫了!
221年11月士燮全軍5部隊44000大軍,總大將士燮,配下有鄧艾、關索、王雙、黃亂一副擺明要單挑的軍勢攻擊雲南,往入蜀邁進。我向來的戰法是大軍10部隊出動,伏兵等待加引誘單挑弱化其兵力,步兵系一隊翻城牆堵總大將部隊回最內的城門,其他先消滅總大將分隊,再攻擊總大將本隊,在不破壞城防下進入市街戰,或者是盡力用包圍或混亂或突擊活捉總大將破城,其中以先引誘、後混亂、再火計總大將部隊,派個武力比他差一些單挑最有用,總之盡量兵不血刃拿下就對了,不過缺點就是最後部隊經驗值都不高啦。
這次士燮部隊少了些,不過鄧艾的引誘還是吃定孟獲軍,沒事還跟唯一女武將祝融單挑並活捉,雖有劉禪的滷肉援軍,還是在11月20日滅孟獲,全軍生擒,除忙牙長、孟優降外,沒人理我,全放(可惜這代不加人德),之後賺到1支人數不多的普通部隊,全國共6支部隊,先去看看有沒有人願意讓我登用的,把祝融弄成了義兄弟(可惜祝融是個有婦德的女人,每次都只能當朋友,沒法進一歩,唉),不過遊戲滅人國家後,要過一段時間才能錄用,算是盡忠的設計,而祝融的配偶是孟獲,不管祝融在哪,我去必錄用成功;不管孟獲在哪,祝融去必登用成功,有他們夫婦倆,南蠻武將必歸順啊,哈哈哈,算盤打得響個不停,但是在野武將還沒登用完,馬上出城,因玩超級模式,電腦很愛打仗,為了要賺私兵,我已經調3部隊去交趾,還封能力不錯的軻比能當太守,外帶我那群親戚。但心裡不免有些怕怕,當然還是找到了迷當大王、韓德,不過俄何燒戈沒找到,沙摩柯也因夷陵之戰戰死沙場,算是少了2員大將,之後不死心再去天水,只探索到尹賞、梁緒,反正我缺人的很,都收。回城整頓軍備,看來是我太快了,大家都沒準備好啊,居然劉禪不替孟獲報仇,那我可要動手了。接下就進入緊張的士劉對決了!
222年3月2日,士燮軍攻陷永昌,正式與劉禪進入敵對期,我回雲南後就先掏空永昌,交代屬下補充、訓練後,再次出城,這次出城,主要可是去採購藥,高齡86的士燮給我隨時都會回老家的感覺,當然也順路去探索了吳的周魴與下邳的唐咨,在野的優秀武將幾乎都歸入了士家,不過士燮此後也沒那閒情逸致四處探索,因為劉禪從成都派軍來打我啦,士燮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召開「小田原評定」,不不,是迅速果斷的「雲南評定」:
來吧,是降是戰,是迎擊是籠城,孟優、黃亂、忙牙長有什麼意見啊?什麼,聽不懂,算了,誰教你們智力只有個位數。再看看其他將領,關索、唐咨智力50上下也不敢直視我士燮老當益壯,銳利無比的眼神。此時,周處老爸周魴發言了:「微臣認為劉禪從成都出發,應有一定實力,但阿斗始終扶不起,於雲南籠城或近郊迎擊,加派軻比能交趾援軍,定可輕鬆取勝,如主公想保留實力,也可堅壁清野,詐敗退出雲南,再等劉禪攻陷雲南,打道回府時偷襲君主直轄的雲南,賺點戰利品,況詐敗一道,微臣擅長的很啊!」
士燮點點頭,滿是皺紋的嘴角微微揚了揚,道:「此計不錯,周魴不愧智力8開頭,兵形似水乃孫子兵法精要,不過還有沒有別的想法啊?」
鄧艾說:「微 微 微 臣另 另有 有……」,「好好,我們兩人都用寫的如何。」君臣拿筆於手上畫了一畫,兩人攤開一看,分別三字「襲成都」,君臣執手大笑,這時鄧艾又要發言,士燮急忙制止他,「我說我說,士燮軍的主要目標是滅蜀,一切以削弱蜀實力為主,固守雲南在超級模式,我的年齡及兵力下都只是在以拖待變,但時間是不利於我方的。而劉禪攻我,我逆襲成都只不過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劉禪一出城,成都必空虛,平時集我方全軍要攻陷規模中以上,多部隊外加有援軍的成都實屬不易,今日天賜良機,天賜不取必招禍,況且成都通雲南是「雙線道」,劉禪必抄近路,我方保存實力從另一路偷渡攻擊,成都陷落,切斷蜀聯絡,以一小都市之空城換到一中都市,加未出征的少數部隊,何樂不為,更重要的是不論是抵抗敵方援軍或發展勢力,都需要一中都市集結大軍,並且以成都出發的大軍也可攻擊蜀漢其他小都市(除漢中)的最多5部隊,以數量優勢就要襲取西川啊,哈哈哈。」
鄧艾眼中泛著淚光,感動地與群臣齊曰:「主公神謀,眾不及也!」(其實士燮統率53,武力31,智力76,政治80,魅力86,遠比鄧艾笨多了,XD)
戰略已定,端看執行面了,將士燮軍勢帶不走的物資九成九運往交趾,出兵攻擊成都,222年7月19日劉禪攻陷雲南,士燮軍陷入首尾無法連絡的危機,而遠征軍除將黃亂換成比他稍聰明的韓德外,與初陣陣容並無不同,連兵力也差不多,不過士燮表情雖鎮定無比,心中不免有些不安,舉目所望,盡皆敵國,要是頓兵成都,劉禪回師就真的要全軍覆沒在四川啦,臨危不亂才是王道,現在的士燮有如破釜沉舟的項羽,西庇阿(漢尼拔的征服者)的入侵北非,或者是尋求與龐培一戰的凱撒孤軍一般,只有靠自己了。8月抵達成都,所幸無援軍,一戰就下成都(威力加強版扮演的武將軍勢作戰可選任意,不用都自己來,而且以數值來衡量勝負,不論勝敗都以平均耗兵的方式呈現,不會有像自己過度使用某部隊,造成傷亡過度慘重的情形,因此戰術面乏善可陳,就多談戰略面吧!),降了幾個無關緊要的武將,入成都後,心中踏實得多,但是局勢同樣險惡,222年8月20日蜀漢雍闔軍勢攻陷永昌(臭賊,虧我以前玩過你!),士燮軍與交趾斷絕聯繫,現在的情勢是士燮軍精華全在成都,6部隊,益州全境(包括武都)都在劉禪手下,不過曹丕也沒閒著,有為地攻陷了江夏和廬江。
以我之前玩韓遂開發出的「城關聯防」戰術來說(能夠使用此戰術只有3城,分別是成都、長安、洛陽),計畫很簡單,劉禪首先會回師梓橦,士燮軍出陣野戰宰掉劉禪軍勢,回師就去攻擊綿竹關,再去下梓橦,以攻代守,鞏固北方防禦,222年10月16日陷梓橦,趕快回成都,再打下去士氣會不足,又出兵江州,222年11月19日陷江州,這次倒不是以攻代守,主要是爭取攻擊南中的時間,就是做一個成都的防火牆啦,江州陷落轉進建寧,於222年聖誕節*^.^*,收復永昌,打通了回老家的路,把幾乎所有的物資輸送回成都,全國現在有12部隊,但「城關聯防」的精華還不在此,電腦攻陷一地,軍勢多會退回原城,這就是關鍵,此間形成一空窗期,可以藉機收復失土並順勢下敵方城池,以這次局勢來說,222年1月16日魏延軍勢從漢中陷梓橦,18日諸葛亮軍勢從永安陷江州,不過士燮已非那個早死的吳下阿蒙,蜀漢居然不懂刮目相看,我早出動大軍尾隨諸葛亮軍勢收復江州,半路追上小亮,打了一場損失最慘重的野戰,丞相果然優秀,不過你跟錯人,魏延打下梓橦後回師休兵,而劉禪軍勢從武都出兵,連綿竹關都拿不下,士燮絲毫無後顧之憂,成都穩若泰山。不客氣直取永安,223年2月8日陷永安,蜀漢東線全面崩潰,士燮軍專心北伐即可。
之後回成都後,為貫徹「城關聯防」,當然是去先打梓橦,順手拿下劍閣,不過連年爭戰可也有些吃不消,回成都補充兵力、訓練,在縱橫四川期間,孟獲夫婦、「南蠻第一智者」朵思大王也加入麾下,士燮軍多了個不準的軍師,再加上慢慢登用到的南蠻武將,國勢蒸蒸日上,最後決戰也轉瞬到來,士燮稍事整頓的大軍10部隊,約9萬人,配有超強鄧艾、王雙、孟獲夫婦攻擊漢中,223年4月20日攻陷稍難攻的漢中,5月7日陷武都,蜀漢滅亡,正式進入「新三國鼎立」!
此時國際情勢是士燮17部隊,領巴蜀地方加交趾,共10城,不過曹魏已經攻陷江陵、武陵、長沙、柴桑,我把部隊部署為漢中10部隊精銳,武都5部隊,成都2部隊,以北面防禦為主,永安空城本來要放給曹魏,死守成都,不過江陵居然是都督直轄,東線安全的很,算是好運^0^。
滅蜀之後,也沒幾個降我,賺到個關興,照例全放(我玩三國志幾乎不殺人的!),開始搞關係,鎖定諸葛亮、趙雲、馬超(因為他們在地圖上有不一樣的人物圖案^^),到224年前都和平的很,我忙著收編人才,諸葛亮居然是滅蜀後第一個歸順的,感動得老淚縱橫,之後又跑到洛陽去登用趙雲,馬超這小子居然降了曹魏,配屬長安,可惡啊!不過大體繼承蜀漢實力(順便搶了劉禪的馬和劍,^^),接下來士燮不甘再屈居人下,我老身親自去建業,破棄、和睦、贈呈、同盟,一氣呵成,居然毫無舌戰,看來我的官爵跟實力都得到認可了,不過也正式進入了北伐東征時期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13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紹沖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國志五徹里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DOS版三國志V威力加強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國志六雍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國志七公孫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國志八袁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國志九倭女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三國志圖解(改版)図解三国志 ひと目でわかる! 作者: 川浦治明, 來村多加史 譯者: 劉錦秀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3/19 初版6.5刷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04-29
大武山腳下的三國志--(四)夜哭奔馳的梅花鹿「去把要賣出去的米,裝入麻袋,送到港邊的舢舨,隨米和舢舨到東港,為社裡賣個好價錢」,力力社頭人,幾乎每天都要這樣交代負責買賣的交易員。 力力社自荷蘭人推行種稻,發現可以一年三穫。部落裡吃不完,將餘米外賣,換取鐵器、農具布匹、鹽等。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2023-04-25
大武山腳下的三國志(三)相招來去臺灣明末年間北京城被李自成攻破,逼的崇禎皇帝上吊自殺。隨後吳三桂引清兵入關,逐退李自成。但北京自此不再屬於漢族當王,而是滿清韃子當皇帝。 清軍開始南下,在楊州屠城七日,消息讓整個廣東人感到顫抖。而天也跟著變了,春天山上凍雪不融,導致無法春耕。失去夏季收穫機會;清明之後勉強插秧,到了大暑,卻有多個颱風來襲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2023-04-24
大武山腳下的三國志(二)潮州人陳毓芝與陳阿修社的芭達鋯-初次相遇陳毓芝愉快的駕著牛車,從崁頂衙門一路緩緩的往加走溪上游駛去。自前年他與幾位族親冒著生死,渡過黑水溝,死裡逃生才來到大員。想起黑水溝竟然不是一般風浪,根本是隻拆船魔。所幸所乘的戎克船算對出航時間,黑水溝的風浪不算大,只是被四面八方不定時打來的浪,連續撞在船的任何一方..........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2023-04-23
大武山腳下的三國志--(一)雲豹領路陳阿修「這個潭裡的水越來越少了,這幾年小芋頭及小米歉收,連附近的森林都打不到獵物。部落許多人生病都無法好轉而紛紛向祖靈報到」,頭目查馬克憂心地說。 「經過多次的收穫季,雨神都未曾露面」,祭司解釋道。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2023-04-21
《三國志系列-第二彈》《三國志系列-第二彈》 各位同學、各位朋友、各位兄弟姐妹⋯⋯⋯⋯ 鏘鏘鏘⋯⋯⋯⋯⋯ 三國志迷弟的猜謎第二彈又來了喔 以下都是猜人名喔! 髒髒的河流 鬍鬚在老鼠身上 蛾的羽毛被關起來 很遜的鹿 綠色的蒙字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7-18
三國志《生活雜記》 老爹的二寶,是個可愛的大班小朋友。最近迷上了三國志,除了在車上聽‘歡樂三國志’,在家裡看橫山光輝的三國志,平常也喜歡跟我們聊三國志,而且有不少有趣的個人見解⋯⋯⋯ 比如他會問諸葛亮的扇子是什麼羽毛?我還真的去谷歌大神一下,是鶴。他也喜歡拿著家裡的三國殺紙牌認識三個國家及每個人物特徵!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7-13
三國志的世界 : 東漢與三國時代 心得這本書討論了東漢末與三國時代的體制、文學(書畫)、宗教、外交、軍事等等,而在東漢末的最重大事件:黃巾之亂,作者將其定調為文人內部之爭,而非單純的民眾起義;作者會這樣認為是因為:黃巾的主要聚集地潁川,不但是許多黨錮之禍文人的出身地,也是三國時期許 伊籍對孫權行拜見之禮
avatar
HowWay
2022-01-22
三國志的電玩哲學       最近,拿出十幾年前的策略遊戲,玩玩懷念的三國志。我一樣的,選擇武力最高的君主孫策,開始在電腦螢幕上,進行南征北討。        玩不到三四天,我已經打敗了劉表,劉璋,馬騰等等。遊戲中,中國長江以南,長安以西的土地,全部被我佔領。但是三國志遊戲程式,最有名的就是能思考和對付玩家的AI系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1-12-04
從杜甫眼中看見真實三國 卷一 序至黃巾之亂成都城外,西邊三里遠的浣花溪畔,去年剛剛從秦州、同谷等地,棄官入川,此時好朋友高適擔任彭州刺史,成都官場上許多人看著高適面子上照顧杜甫,安排一家落腳浣花溪寺,這處便是官運不順、顛沛流離的杜子美一家的暫且住所。對眾位朋友揖了一揖:「我杜子美年近半百,端賴各位朋友才能立足於此,不勝感激。」鄰人王宰說,「
avatar
謙信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