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土木系列~~17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讀國小是隔一牆之距離,即時有偷懶賴床時,即時聽到鐘聲響起始,急速動作穿著校服翻牆至班上時,剛好鐘聲響結束喔!

今國中學校距家是有點距離,上下學有依走路規範路線,途中有學長姊時插隊就需讓賢學長姊優先前面帶領,放學就各路線排隊就位,仍以學長姊為優先順序,沿途回家時有人脫隊後有空位就需後面補上隊伍。

沿途會經水圳溝渠,上下學時而見其有流水潺潺聲響,有波浪逐層次分明前進,頓時心情喜悅眉開眼笑歡樂心,如時而見其水圳缺水時,心情頓時低沉無語許久喔!

後由在週記寫下水圳有無流水時心情高低感受點滴描述後,國文老師兼任導師回評就是永註邁向寫作樂趣啓源動力,內容短短幾字是: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導師後告知有明確興趣指引目標是好事,寫作是長期的咬文嚼字出口成章的順暢感,唯有大量多元多樣閱覽文章書籍,甚佳句字章節就登錄備查閱覽,以增文筆靈感順暢。

至今回憶昔日導師短短幾字回評註記影響久遠,在國中時期就註記新希望指引願景的心方向,沿續往後生活中永難忘懷的註記。

國中時期是人生黑白色彩錯綜複雜年代,驀然回首是酸甜苦辣參雜點滴心衷其間,非語言文字可形容比喻其過程,有時路過國中學校址時,心情百感交集錯亂眼角淚痕濕潤與喉嚨哽咽沙啞難咽嚼舌尖喔!

就簡略敍述過程,國一是換個新環境與擴展新同學們範圍距離,在課業上正本是蒙混及格邊緣努力攀爬喔!反而副課是挺活耀生動,體育課的精力充沛,工藝是充滿樂趣,音樂是衆人合唱裝出唱(張口無聲配合)作俱佳表演,如獨唱就莊聾作啞或故意唱錯的處罰渡時間。

擔任XX股長期間,負責收集同學財務匯聚報繳學校單位,身上隨時有幾個金額公款搖晃口袋響聲,就把驛動心盪漾天上浮飄忘我期間,同學有難(餓肚子,買食缺點,,,)路過商店欣賞物件,就伸手付款解救美德,所謂會潰堤非ㄧ隙縫而成,而是經年累月的壯碩養大的,起初小額還可互補,心想有零用金與同學們陸續繳費,次案期會續新收費案件,在資金來源認為應是可止漏喔!

心想永遠與事實成反比落差喔!直到學校主任家庭拜訪敍述原由,我仍百口反辯絕無挪用公款事宜,在嚴刑逼供軟硬兼施下終於實話實說了,得知虧欠公款近仟元了(在早期年代百元是大額鈔票)隔天當眾同學們前清算金額核實上演,其實在前晚拜訪家庭時已表列明天在校上演劇碼,其差額仍由爸媽補足了。

實為學校與家長間難作為,學校教職們皆知我家高材生與名望權貴家族和在地方聲譽尊榮名氣。怎會有由我如此敗壞名譽家族掃地頑劣的我?

國三就列入放牛班的邊緣班級,當時納入放牛班是要半工半讀生態,唯獨保留ㄧ班介於兩者之間的觀察學生班級。當然環境影響就半自我放棄蒙混日子,幸好已改制為國中級非初中制,當然就無留級生制度了。

就這樣含混蒙畢業了,想當然爾必無持續就讀學校機會,唯有報讀私校名譽機會有,礙於高名望與高材生身份權貴的家族光環下,只有留守家族內協助務農在旁緊盯言行舉止喔!

我正值青春期那得承受在家務農身份委屈?陽奉陰違表面承服默認受斂言行舉止,儘以沈默壓抑在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乖巧小孩表演,實為累積外逃做準備儲糧。

在務農期間心衷苦悶壓抑就宣洩在作物上,能蒙混就掩蓋作弊進度,讓父母親認為我心服臣服安心務農以接棒父母親傳承行業。

壞胚子內心用表面掩飾天衣無縫在言行舉止觀察眼色應對呈現。童年至今生活過程在權貴望族庇蔭下與阿公疼孫溺愛和大家族成員爭功諉過情況,才會誕生多元多樣矛盾心態環境成長童年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經歷生活的所見所聞所思與有時做夢發呆產生的願景分享,對生存&生活&生命體驗感受。經由閱歷後,分享投資人生在生活運用,活用心在生活,人生旅途閱歷後回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