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與形狀的遊戲-過年的小畫室時光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10月開始嘗試素描、水彩,我待在畫室的時間越來越長,過年的時候,甚至「一整天」都在沈浸式畫畫(早上四小時、下午四小時)我很享受專注在畫面上,完成作品的感覺,今年三月開始決定要參加學校藝設系開的視覺藝術檢定考試:三小時內完成一張四開素描、一張四開水彩和一個陶土立體造型作品。
當畫畫從閒暇時光的興趣消遣,變成有時間限制、壓力且很有目的的目標時,畫畫的感受變得完全不一樣了。這段學習的過程對我來說非常珍貴。教學是創作,但是是和學生互動創造的體驗,畫畫也是創作,然而畫畫的過程是全然的孤獨。感謝畫室老師在作品完成後都會幫我們拍照留存。
最一開始我在小畫室畫的是油畫,接下來我休息了一段時間,開始想嘗試不同的媒材,我跟老師說我想要作版畫,我的靈感來自於原住民的文化與圖騰,想創造一個有故事感的畫面,在一場祭祀裡,有火也有水的象徵,我使用鉛筆在珍珠板上刻下痕跡,版畫的特色在於它只要上了油墨就可以不斷的複製, 非常有趣。
接下來我開始想嘗試素描,在畫第一張素描的時候,對於如何畫出紙張的形狀皺褶和陰影感到很掙扎,但作品卻在不知不覺中成形,有了成就感,就想繼續畫第二張。
然後也想嘗試畫水彩,這是一張靜物水彩,直接隨意的拿眼前的酒精噴瓶、香蕉和油畫畫板來擺,我記得我構圖畫了兩次,一次是橫的,一次是直的,後來是在直的這張上色,原本背景不太知道要怎麼處理,後來老師教我可以用色塊,像照片的景深。
這一張是完成素描和水彩的空檔時畫的,就找了網路上一張情侶圖來畫,也蠻喜歡這種輕鬆隨意的畫畫過程,頭髮的部分在最後花了一些時間才弄得比較滿意。
在今年三月密集特訓前,還能不顧時間長短畫好畫滿的作品,老師會拿考高中、大學美術班/系的考題來讓我練習,通常題目會給好幾張小圖,要你自己拼湊組合構圖。
老師覺得很像插畫,對於形狀和光影,我還沒辦法處理得很好。就這樣一直隨心所欲的畫,直到決定要參加視覺藝術檢定考試。下面這張最難畫的中間的盒子。
從這張圖開始我使用不同的上色策略﹔從淺色慢慢圖,再一層一層的上深色,最後用橡皮擦擦出亮的地方,覺得畫的感覺順暢許多。
同一個靜物,一張畫素描,一張畫水彩,眼睛看到的是同一個畫面,卻畫不出兩張一模一樣的畫!我覺得自己喜歡畫水果勝過素描,可能因為我就是很喜歡顏色吧!我喜歡下面這張水果的陰影。
我喜歡這張公雞背景的藍色,很襯牠身體的顏色。
下面這張構圖太小了,鋼杯的蓋子也沒畫好,背景的上色讓氣氛變的詭異起來。畫畫是一個很投入專注力和心力的事情,有時候也會覺得力不從心,但是當作品完成後,這些情緒也會隨著消失或沉澱。
每一個筆觸,每個過程,都是學習的養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