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野望13天道威力加強版:蠣崎單挑島津之「南北戰爭」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信長之野望13天道PK蠣崎季廣

信長之野望13天道PK蠣崎季廣

信長之野望13天道+威力加強版:

天道全劇本 蠣崎單挑島津之「南北戰爭」江馬輝盛的「新南向」政策 前言:大局觀 開局:新南向政策

信長之野望13天道+威力加強版:

1.  信長誕生:

松平清康 六角定賴

2.  信長元服:

松平廣忠

3.  尾張統一:

高師直

4.  信長上洛:

德川家康(影武者)

5.  姊川之戰:

上杉謙信(謙信姬)

6.  長篠之戰:

蠣崎季廣(國替模式-單挑)

7.  如夢似幻:

最上義光 江馬輝盛

8.  野心重燃:

津輕為信

9.  繼承天下者(假想):

高坂昌信、上杉景虎

10.慶長大轉封(假想):

柳生宗矩

11.群雄集結(假想):

立花誾千代

(群雄爭霸模式)

1.  暴風雨前夕:

武田信虎

2.  瀨戶內之霸者:

長宗我部元親

3.  關東群狼:

北条氏康—北条氏政

4.  三巴與六文錢:

真田幸隆

5.  信長包圍網:

織田信長

6.  九州三國志:

龍造寺隆信

7.  光秀的野心:

羽柴秀吉

8.  杜鵑之命運:

德川家康(影武者)

9.  奧州紊亂:

伊達政宗

10.攻佔上田城:

德川秀忠

11.關原決戰:

德川家康

fast:津輕為信hard:江馬輝盛all:最上義光

天道經典戰例:

1傲立蝦夷

1傲立蝦夷

信長之野望-天道威力加強版:蠣崎單挑島津之「南北戰爭」

(準上級:高手設定+國替單挑模式)

序篇

    自從我把信長之野望所有大名家都玩過後(是的,您沒看錯XD),就對之後該玩哪一家感到困難重重,所幸天道有2個「傳承」事件,算是新大名,加上「繼承天下者」劇本有幾位我認可的新大名(如柳生家等江戶三百藩大名),還算好解決。但因為新大名還是不多,所以現在我基本上是每個劇本挑1位大名破台,若是有劇本玩了2位大名,就挑1個劇本不玩,最後再選上級難度的82姊小路、河野之類的超弱大名破台,算是已經熟悉這遊戲,就可以讓該代打完收工了XD。

    但天道居然有中文版以前未出現的「國替模式」,而且還可以創造出2國「單挑」劇本,實在是讓我大開眼界(不過就是編輯器而已啦XD)。恰好我深愛琉球,向來把島津家視為眼中釘(有關琉球簡史及其與島津家的恩怨情仇詳見小弟部落格),因此想扮演曾遭島津滅國之小大名「教訓」島津,但伊東、相良太強,肝付革新時曾玩過開局滅島津,這幾家都沒興趣,只得將眼光放遠。此外,我向來希望信長之野望系列增強海戰,海戰正是信長系列的「藍海」,海戰才是屬於男人的浪漫,九鬼家、村上家也才有出頭的一日啊XD,可惜天道海軍比革新還弱化,海戰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我刻意挑上有「安宅船」技術,遠隔津輕海峽,有機會打海戰的蠣崎家,況且島津與蠣崎恰是日本南北拓邊重要大名,只是蠣崎採和解手段與愛奴人相處,島津則以軍事高壓征服琉球國,使琉球成為清朝與日本「兩屬」的奇異狀態,因此一拍即合,選擇「長篠之戰」劇本,將島津與津輕、南部對調,大玩「南北戰爭」國替單挑模式!

首部曲:蠣崎逆襲

    開局蠣崎家太誇張,武將居然只有大名蠣崎季廣與後來的松前慶廣,我就把琉球征伐的總大將,能力居然還蠻低的「樺山久高」(話說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也是他後代)用遊戲內編輯轉投蠣崎,讓樺山與島津自相殘殺XD,不過蠣崎一門統率有上70,只是走弓箭系難用,但事在人為,正式開局(圖片1)!

2島津襲來

2島津襲來

    1575年6月德山館,開局不囉嗦,先派個人開路通商人町再通村落再通匠人町,其他人手造市賺錢。德山館的腹地太小,匠人町還是等級1,不過蝦夷有座金山,剛好就往礦脈調查發展,總之3人胼手胝足地於蝦夷地開墾,期間季廣定期回城徵兵,但高手設定太吃虧,每次都徵不滿1,000兵(超後悔,應該玩新手設定Orz),並錄用到賤岳七本槍中名氣偏低,但誰也沒想到是未來的「蠣崎戰神」--平野長泰,以及自動來投的島津棄將猿渡信光,也會齊射的藥丸兼將,就在蠣崎已有5虎將,兵力1萬2,已搜尋出金山,開始衝公家文化,想玩「浪士介紹」時,1577年6月島津襲來(圖片2)!萬惡的島津家以島津義久1萬8軍勢御駕親征,加上新納忠元2000工作隊,「兩岸戰爭」全面開打!由於單挑模式,島津直接針對蠣崎而來,兵力武將完全壓在前線蓄勢待發,我真讀檔數十次有,苦思測試我能想得到的所有戰術,基本上如下:

1.  死守→必亡

2.  海戰→島津家鐵砲會樂勝

3.  行險→蠣崎全軍奇襲大浦城

4.  砍掉重練,可蠣崎家隔海無法「封町」,改派樺山1000人攻擊工作隊耗糧稍多,高手設定下也無法達到降低島津經濟實力的目標(抱怨第2次!)。

    第3選項實在是萬不得已,也根本沒想像中容易,雖然大浦城因島津家傾巢而出空虛,但尚有1800多兵,而且下一季島津家再徵一次兵,大浦城將逼近5000大軍,這讓我下決心要奇襲,發起「蠣崎逆襲之役」!但奇襲這招我仍測試許久,雖然最後成功,之前曾一度想放棄,因為結果不外乎:

(1) 島津家先打下德山館→亡國

(2) 島津家回防,蠣崎全軍滅亡→下季亡國

    最後成功版本如下:

    剛好當時我有3人在開發「浪士介紹」,真奇怪了,我要用人還無法返回,只好廢棄公家館硬把人拉回,到齊後發派任務,季廣先徵一次兵(一定要徵,差這一點就無法順利打下大浦城Orz),樺山工作隊往十三港口築櫓,藥丸工作隊往函館港口後方待命。我思路的上策是蠣崎打下大浦城,並守下德山館,守下德山有兩種方式,一是防禦及城防退敵,但島津大軍實在太強,放個特攻當場德山守軍根本被秒殺,難成;二是蠣崎「圍魏救趙」,侵入大浦領地讓島津回防,兵不血刃守下德山,藥丸工作隊就是想在函館港邊島津家回防後嚐一下蠣崎「外籍兵團」愛努人的毒箭,樺山築櫓則是想在十三港邊讓回防的島津家再嚐一下蠣崎「外籍兵團」愛努人的毒箭,後來發現都是想太多,因為只要島津回防,蠣崎軍必無法如期打下大浦城,甚至會遭到全殲,同樣難成;中策我已改弦易轍,採「換城戰術」,要捨德山得大浦!

3蠣崎逆襲

3蠣崎逆襲

4蝦夷遭劫

4蝦夷遭劫

5蠣崎登陸

5蠣崎登陸

6蝦夷抗戰

6蝦夷抗戰

7寸土寸金

7寸土寸金

    因此季廣徵完兵後率超少的13550蠣崎軍鋒矢陣與樺山隊一樣,假打三戶城,真奇襲大浦城(圖片3),在津輕海峽小心避過島津大軍耳目(圖片4),各自交錯往目的地邁進,同時慶廣留守繼續徵兵,蠣崎軍登陸,先打擋路的砦(圖片5),這時島津大軍早已登陸,蝦夷防衛戰展開,這基本上是逆襲的關鍵之役,目標只有一個:以拖待變!因此藥丸工作隊先上去當「敢死隊」,擋一下島津大軍,當然應聲倒地,輕鬆回城,慶廣率2614守軍出城蓋砦(圖片6),施工砦馬上被島津攔下擊碎,但不停遲滯島津軍終於發生效果,島津軍居然跑去蓋陣屋回復士氣,慶廣趁機蓋好砦,並與藥丸沿路蓋櫓,島津軍只得慢慢一路拆將過來(圖片7)。

8大浦攻略

8大浦攻略

    回到陸奧本島戰場,季廣把握良機,突破砦的封鎖後直撲大浦城,靠著「蠣崎戰神」平野長泰的槍二威能下(沒他真的不行Orz),終於於1578年1月打下大浦城(圖片8),蠣崎家置之死地而後生!然而蝦夷本土戰役仍舊呈現一面倒局面,就在島津大軍逼近時,季廣做出重大決定,蝦夷地進行「焦土戰術」,毀棄多年辛苦建設,徹底毀壞德山館設施,藥丸兼將並率領殘餘鐵炮守軍棄城「轉進」大浦城,島津突破城防轉瞬拿下德山,蠣崎家仍舊維持1城開局,但蝦夷本土戰役雖敗猶榮,蠣崎逆襲成功,危機解除!

二部曲:一統陸奧

    1578年3月,攻陷大浦之後,由於先前的目標很貪心是要「圍魏救趙」,藉蠣崎軍逼近大浦城吸引島津軍回防,樺山工作隊港口築砦與櫓,要用防禦工事迎戰回防軍,攻防一體!事實上這是天方夜譚,島津軍一回防必敗,後來就想樺山隊築城確保根據地,就算德山館先撐不住淪陷,也能讓蠣崎軍有棲身之地,爭取攻陷大浦城的時間,最後雖然僥倖先陷城,不過樺山工作隊已經把城築下去,就一路到底吧XD,便築了座「十三城」,作為前線堆兵處。

9津輕平定

9津輕平定

    而我環顧局勢,現在局面險惡只是稍減,蠣崎雖逆襲成功,卻是慘勝,島津雖拿下一座空城,但蝦夷地仍舊有金山等資源,長久我仍是準備領便當回家。我本想利用十三城分城爆兵,但高手設定徵兵超少(再說一次,我好後悔Orz),一揆也無法迅速平定,只得放棄。但是由於先前固守德山經驗,我深刻反省戰略,知道務必要在戰爭中尋求致勝戰機,顧不得大浦城守軍士氣還在亮黃燈(圖片9),猿渡信光1000鐵騎殺向三戶城,攻城是虛,佔町是實。我本想利用島津三戶守軍出小部隊回佔砦,逐一蠶食島津守軍,但竟然發現戰機:

    首先是地形,三戶城有一個遠在天邊的鐵產地,猿渡騎兵佔完城邊町還與追擊守軍躲貓貓後迅速遠征佔領,隨後島津義弘親領一軍反擊,由於德山館已被我破壞殆盡,島津大批武將奔德山建設,島津僅留偽一門島津義虎與真一門島津義弘守城,義弘既已出城,縱然三戶城有萬餘大軍,一樣奈我何XDD,我盡起萬餘蠣崎軍偷襲三戶城,守將義虎擔心城中空虛謹守不出(遊戲設定啦XDD),被我一舉包圍成功,只是就在蠣崎軍兵臨城下之時,島津義久竟然也採圍魏救趙之計,出兵「十三城」!不過其實為因應我蠣崎大浦守軍全軍出擊,城防空虛,我同時也派城主樺山久高領1000軍在津輕海峽「巡弋」假打德山館,想以攻代守,只是被島津識破,義久再次親征,但此次與上一役大為不同,十三城可是「分城」,可以拆的!

10包圍三戶

10包圍三戶

    因此,1578年11月,就在三戶城陷落沒多久(圖片10),十三城拆除完成,島津軍兩頭落空,掉頭回德山館,蠣崎軍大獲全勝,一統陸奧!並俘獲島津義弘等人,其中島津義弘是攻擊琉球的「首惡」當時薩摩藩大名島津忠恆(家久)之父,首惡之父更是惡貫滿盈,當即被我斬首城下(其實是畏懼XD)!

    題外話,島津義虎會當城主實在是種意外,由於大浦城一役,小笠原長時這位「齊射之極」的悍將與他一同被擄,但隨即逃跑,我讀檔放義虎回城硬關小笠原,雖然後來想想還是揮淚斬小笠原,但卻機緣巧合後來由義虎守城,哇哈哈哈。

三部曲:光榮返鄉

    由於島津大軍無城可打,登陸後隨即回防,蠣崎家正式焉有兩城。局面逆轉,不可同日而語,我合兵大浦城,又開始了一番開墾建設,此時只要是島津棄將,什麼斯波義銀等魯蛇武將我全收了,個個都是我的內政愛將,但戰爭人才勉強算多了「片桐且元」,期間還曾經嘗試衝過公家文化,妄想「浪士介紹」會有高級人才,但原來還會有無浪人可介紹的回答Orz,不過看在公家偶爾會送1000軍糧分上,我就不計較了XD。由於蠣崎家實力大增,已足與島津對峙,但仍無法收復蝦夷,我鐵了心要以戰養戰,一樣要在戰場上尋找戰機!

11樺山工兵

11樺山工兵

12誘敵深入

12誘敵深入

13津輕海戰

13津輕海戰

14海戰單挑

14海戰單挑

15蠣崎復歸

15蠣崎復歸

16防禦攻擊

16防禦攻擊

    1579年10月,偵查德山防禦工事發現,島津又在港口外築砦防守,我毅然決然主動進擊,當務之急是要擊破防守砦,先派樺山工兵避開島津方的港口防禦砦,往函館港旁築櫓(圖片11),島津出伊集院與家久兩隊破櫓並追擊樺山隊,義久親征守砦,樺山隊決定誘敵深入(圖片12),至津輕海峽海面,此時埋伏於海上的蠣崎季廣安宅船隊挺身而出,徹底殲滅追擊的伊集院與家久兩隊,伊集院是不足慮(圖片13),但面對島津家久,堪稱是蠣崎軍首次與島津前鋒正面交鋒,所幸家久領破城槌出擊,無法放特攻XDD,蠣崎安宅船挾兵力取勝(圖片14),更重要的是累積了一堆鬥志(千萬勿領蠣崎家擅長的弓兵,野戰攻城難用無比Orz),津輕海戰告一段落,蠣崎季廣2萬大軍趁勢登陸(圖片15),義久暫時退守德山,蠣崎繼續進擊,破砦而入再破陣屋,破砦後樺山隊迅速跟進築砦,後援的片桐隊跟進築櫓,目標是想依靠防禦工事殲滅島津軍。島津軍回城後果然再度來犯,蠣崎為爭取建築工事時間,再度挺身而鬥(圖片16),這次可是位於蝦夷大地之上,堪稱決定性戰役啊!

17休兵再戰

17休兵再戰

    先前蠣崎海戰累積的鬥志終於發揮功效,「蠣崎戰神」平野長泰的槍二竟然連攜季廣,高達5次,打得義久萬餘大軍潰,喔不,只是暫時止住島津攻勢,爭取寶貴蠣崎工事時間,隨後櫓、砦相繼落成,島津開始遭受到「愛努」弓兵亂射(其實只是弓箭射擊啦XD,但弓射擊比蠣崎大軍還強是怎樣XD)削弱到8000以下軍力,但因蠣崎軍即便合擊,遭到特攻特攻的機率太高,鐵炮實在超痛,因此退往海邊,吸引義久追擊,讓砦櫓發揮最大功效,以殺傷敵為上,最後蠣崎軍士氣低落,軍糧不足,且已達到大幅削弱島津軍目標,當即休兵回城(圖片17),結束了「首次蝦夷登陸戰」。

18妄想停戰

18妄想停戰

19茂別行館

19茂別行館

20前進防禦

20前進防禦

    由於我「大後方」已有兩城國力,蠣崎軍回城稍加修整後,馬上發起第二波戰事,此次的目標是建城奪町,要在蝦夷地重建根據地,同樣軍容季廣御駕親征、樺山滿兵築城、片桐零兵築砦,本以為同樣會遭到島津攻擊,但島津軍海陸戰後國力大損,義久竟親任使者停戰(圖片18),為何不能斬使者啊(怒吼,更可惡的是當年為何我想停戰時停戰選項就不能按,島津你就行,太過分了!!!)。總之,蠣崎大軍護衛樺山隊築城、片桐隊築砦成功,順利於蝦夷地建立「茂別館」灘頭堡(圖片19),封住大多數蝦夷町!值得一提得是蠣崎軍的步騎兵技術表此時仍是一片空白啊XDD。建分城後樺山、片桐隊隨即分頭築櫓,開始進行前進防禦(圖片20),「蠣崎戰神」平野長泰更親率1000大軍,佔領島津唯一武家町,此時島津家只剩下一座孤城12345兵力及一座商人町、馬產地與金山,蠣崎勝利在望!

21收復德山

21收復德山

22天下統一

22天下統一

23蠣崎政權

23蠣崎政權

    雖然島津已徹底落居下風,但因高手設定(後悔,抱怨第4次Orz),我還是努力發展三城領地2年方有可觀軍力,更為之後防禦島津鐵砲,開始發展足輕防禦力技術,期間島津家久2000兵力不停鬼打轉出城回城,最後一役鄰近前夕,我想設法自野戰消滅敵軍有生力量,讓攻城順利,就由繼廣加「蠣崎戰神」平野長泰、慶廣加守廣以及一堆雜魚,湊兩隊藉打島津櫓及軍糧庫誘敵出戰,果然島津家久出戰,只是中一發特攻我就落荒而逃,但我隨即再戰,重施故技想佔馬產地,吸引島津出擊,再各個擊破,繼廣、慶廣兩隊護送樺山久高滿編一隊,沒想到家久一隊鐵炮出擊竟讓樺山一隊走到半路就全滅,超級誇張,繼廣、慶廣兩隊不甘護衛失利,直接反擊,竟擊退家久隊,隨即攻城,德山館於1583年1月光復(圖片21),蠣崎家光榮收復失土(圖片22),一統兩岸(嗯,只有兩國),建立「蠣崎政權」(圖片23)!!!

結語

    關於此次蠣崎家「8年抗戰」,我幾乎用盡存檔格,發展出不少「平行時空」的「樹狀圖」,但自評判斷情勢、控兵微操、避實擊虛等已具有一定水準,特此分享!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