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癢到懷疑人生的「頭皮脂漏性皮膚炎」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享樂人生,也要先有健康的身體。

就在忙完搬家的同時,我得了「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前陣子頭癢抓頭,跟過去抓頭不一樣,我抓下了不少頭皮屑,大片的比較粗的,之後流出少許黃色液體,然後是流血,會抓到這樣因為真的很癢。隔了一個禮拜,抓癢處被我觸摸到有起伏的顆粒,趕緊到皮膚科診所求診,結果是「頭皮脂漏性皮膚炎」。

癢跟痛無法比,但癢起來真的是會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的。

脂漏性皮膚炎

關於這種皮膚病我之前也得過,是在手腳,因為冬天洗澡水太熱導致的。這次發生在頭皮讓我驚訝,因為據醫生說法,我的情形有點嚴重,白白的一片一片,內用外敷的藥使用完如果沒改善就要轉診去醫院。我自己是不容易看到的,因為患處在頭頂,要拿著鏡子對照浴室鏡反射才看得到。

擦藥是大問題,頭髮會擋住藥膏藥水的塗抹,而且自己擦藥有點麻煩,所以乾脆理了個平頭清涼一夏。

我在〈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是頭洗不乾淨造成的? 完全無關!醫師教日常頭皮保健SOP〉這篇文章看到相關資訊,原來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跟免疫力/體質有關,然後如果是發生在頭皮,適度清潔對它能不能預防也是問號,主要還是看個人體質,很欠揍的一種病。

raw-image

複診

經過一個禮拜複診,好消息是有改善,繼續擦藥,但也有壞消息。

raw-image

壞消息是之前擦的藥膏乾掉黏在頭上,要「洗」掉,有點麻煩

複診時醫生問我覺得怎麼樣,我說有比較好,藥水很好擦,但藥膏擦上去後有時反而更癢。接著醫生看了我頭皮,然後問一塊塊的是什麼?我說在頭頂不方便看所以不清楚,後來醫生用手抓一塊起來,原來是「乾掉的藥膏結塊」。

可能是我說「藥膏擦上去後反而更癢」+「藥膏乾掉變成一塊塊的」,這次塗抹的藥劑換了,就是上圖的那罐黃色的皮爽,是藥水,而隔壁那瓶粉紅色繼續用,是用來洗的,原本口服藥也不用吃了。

我花了半小時洗掉藥膏結塊

回到家在浴室邊淋浴邊洗掉乾藥膏,說洗但實際是「摳」,因為藥膏乾掉遇水也不會變軟多少,還是得用力摳,特別是有些結塊比較厚,要摳兩三次。「摳」這件事麻煩的地方在於,要摳到甚麼程度不好判斷,太輕摳不下來,太重會傷到頭皮包含髮根。我弄了半小時,之後照鏡子九成的結塊都清除乾淨了,但有些地方紅起來,畢竟有些結塊是黏在頭皮上一起扯下的。

幾乎每一片摳起來的結塊都帶著頭髮,目送寶貴的頭髮就這樣離去,也不知道將來會不會長回來。

擦皮爽藥水有點痛

洗完接著擦皮爽,是藥水,所以直接朝頭頂滴漏,挖賽,這有刺激性的喔,剛剛紅起來的部分一碰到藥水更痛,忍耐啊。

結語

  1.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外敷用藥大致分「洗的」和「擦的」,我的實際感受,洗的藥水 OK,但擦的藥膏應該是我使用不當,導致部分患處卡了不少乾掉的藥膏結塊,把結塊去除的過程挺麻煩的,幸好不用再塗藥膏了。
  2. 複診後醫生把擦的藥膏改成藥水,實際使用新的藥水比原本藥膏刺激,尤其是紅腫的地方。我想每種藥水藥膏各有優缺點,聽從醫生指示接受治療就是囉。
  3. 除了上述的治療,最後是個人清潔的配合,枕頭套每天洗、枕頭多曬太陽,床包也經常更換等等,因為每天醒來床頭就是一堆頭皮屑。快過去了,祝我自己早日康復!

raw-image

👉 追蹤我方格子的沙龍: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 歡迎追蹤承熙
👉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 也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喔
👉 方格子PotatoIG |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