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在自己的小宇宙,保持真實的自我:XTIE 談首張 EP《APOLLO-23》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希望,聽眾在聆聽我的音樂時能感到溫暖及充滿希望!我也想創造一個能喚起好奇心的標題,讓我們深入的探索自己的小宇宙,保持真實的自我。」——XTIE。

2020 年發行第一首單曲〈Flower Town〉廣受聽眾喜愛,而後三年持續累積新作品的 XTIE,今年強勢推出獨立製作的首張 EP《APOLLO-23》,帶著太陽般的溫暖,照亮每顆需要明亮的心。

《APOLLO-23》同時是 XTIE 這些年在音樂路途的紀錄與人生反思,從自我出發,探索世界並體察社會,關照內心與身體自愛,由她所建構的 Cosmic Pop,從此次的新作已經能看見全貌。

raw-image

APOLLO-23 的啟程

《APOLLO-23》從 EP 封面到實體唱片的所有色調,皆以明亮又溫和的暖色為主,還未聽歌曲,便能迎來一股暖洋洋的能量,散發在視覺印象裡。

談到為何把 EP 名取為「APOLLO-23」,XTIE 說:「『APOLLO』這個名字是來自阿波羅太空任務,這些具有突破性的人類太空飛行任務,深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它也意指太陽與光明之神,「我希望,聽眾在聆聽我的音樂時能感到溫暖及充滿希望!我也想創造一個能喚起好奇心的標題,讓我們深入的探索自己的小宇宙,保持真實的自我。」

一直以來,XTIE 的音樂無論在歌名或歌詞,以及編曲製作皆融入她喜歡的大自然元素,此次新作也不例外的取名與太陽相關的意義,Cosmic Pop 便是 XTIE 為自己的音樂找到的最佳形容詞,也飽含著她所喜愛的自然元素。

raw-image

看守屬於你的麥田

這次令人驚喜的是,新作收錄了她的第一首廣東話歌曲〈麥田看守員〉。過往都以英文寫歌的 XTIE,一直都想發行母語歌曲,而必須要用廣東話演唱的原因是她想感謝長久以來支持她的家人、朋友,以及歌迷們。

XTIE 談及歌曲對她而言,是進入樂壇的三年間,她作為一位創作人不但有所成長,同時意識到每個人需要保護和珍惜自己擁有的麥田,「在日常生活中慶祝和感激那些微小的快樂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社交媒體會讓我們注意那些我們缺少的,卻忘記了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

她也分享道:「用廣東話演唱這首歌,也是我想塑造我成為一位音樂人與個人的文化、語言致敬的方式。我希望能更廣泛的向聽眾介紹我的根,並在音樂行業中促進多元性和包容性。」

而過去 XTIE 主要使用英文寫歌,我問她,這次用廣東話創作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她說:「以前都用英文創作的經驗,確實讓我在寫廣東歌時遇到了一些困難,這部分是因為我想讓歌曲在演唱的時候,更具有語言的美感和情感的表達。」

再提到未來是否會寫中文歌,她非常肯定的表示:「我絕對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創作中文歌曲!寫中文歌可以讓我更貼近自己的文化和身份,以及與中文聽眾建立更深的連結。我期待能夠在未來的創作中探索中文歌曲的可能性,甚至大膽的嘗試其他語言。」

被世界聽見的「皮膚」之聲

首張個人 EP 裡也收錄了 XTIE 道出真實疾病經歷的歌曲〈Skin〉,此曲對她來說是一個特別重要,而且別具意義的作品,前陣子受邀到 Grammy Awards 的系列節目 Press Play 表演的她,選擇了這首歌做為演唱歌曲。

「受邀演出讓我感到非常興奮和榮幸。我選擇了〈Skin〉,是因為它對我來說是一首非常重要的歌曲,它承載了我個人的情感和故事,而且這首歌不只是在於音樂生涯,也是我身為一個人,而有的特殊意義。」

她更談到,許多優秀的歌手也曾到 Press Play 演出,例如防彈少年團 BTS、 Henry Lau、SEVENTEEN、thuy 等等,「我也非常喜歡他們的音樂,所以感到很自豪,能夠在這樣的平台,向全世界展現我的音樂和故事,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

XTIE 不斷提到在 Press Play 的表演令她非常難忘,她說:「我意識到我的音樂擁有跨越國界和語言的力量,並提醒我要繼續努力追求我的音樂夢想。我感激所有支持我的人和團隊,因為有了他們的支持,我才能有這樣的機會。」

APOLLO-23 的航行

「音樂成為了一種媒介,讓我能夠將內心的想法和情感與他人分享,並希望能夠觸動他們的心靈。」——XTIE。

從 2020 年發表作品後,之後陸續釋出單曲,到發行《APOLLO-23》;XTIE 除了自己創作也幫其他歌手製作音樂,更累積了許多的表演經驗,獲得不少聽眾的支持與關注。

我問她,經過這些年做音樂的時光,身為歌手 XTIE 之後,得到最多的收穫是什麼?

「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能夠把自己的情感和故事透過音樂表達出來,與聽眾建立真實的連結。音樂成為了一種媒介,讓我能夠將內心的想法和情感與他人分享,並希望能夠觸動他們的心靈。」

對 XTIE 而言,看到聽眾對她的音樂產生共鳴,給予支持和回饋,如此的交流是她非常珍惜的事情;在這段音樂旅程讓她深切的明白,付諸實際行動是最重要的關鍵,以及始終要保持對音樂的熱情和創造力。

「持續堅持和努力是我不斷成長和進步的動力,讓自己成為一位全方位的藝術家,這些年的收穫也讓我更加熱愛生活(生活不只音樂呢!),並期待著未來的音樂旅程。」

raw-image

最後,我請 XTIE 自我推薦 EP 裡給台灣聽眾認識她一定要聽的歌曲,她的第一個選擇是〈Spaceship〉。

「因為我喜歡用 Cosmic Pop 來形容我的音樂,這個概念在〈Spaceship〉的音樂和視覺上能完整的呈現給聽眾。我認為它是一首很好的 Get-to-know-me 的歌曲,無論在聲音或視覺都最貼近 Cosmic Pop 的概念。」

XTIE 同時也選擇了〈Skin〉,「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它對我來說是一首很重要的歌曲,作為一個人(不僅僅是一位藝術家)。這是第二首我想向新聽眾介紹的歌,就像在『讓你了解我』的歌曲之後,〈Skin〉更像是與一位親密朋友進行更深入交流的『深度對話』。」

她也真誠的希望聽眾能把 EP 的 7 首歌(實體唱片有 8 首歌,開箱片段點這裡。)照著順序聽一遍,那會像帶著你從登上飛船到抵達目的地的一個旅程。

raw-image

琳聽後記

記得去年剛進入夏季時節,是我開始接觸書面採訪的時候,XTIE 也是當時透過她的台灣音樂宣傳 Mr. 生活扉頁邀請受訪的歌手。這一年間,我似乎也一路聆聽了 XTIE 在音樂旅途的變化與成長,看見她今年推出首張個人作品,實在覺得非常開心。

這裡也做些補充,接下來 XTIE 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巡迴演出推廣新作品,並會儘快安排行程到台灣與歌迷見面。她提到,5 月份到英國音樂節演出時,已經寫了些新歌,因為獨立處理新作《APOLLO-23》還沒有時間把寫好的歌製作,之後將會閉關創作。

如此認真努力的歌手值得閱讀到這裡的你給個關注,動動手指到你熟悉的串流平台聽歌,以及按個關注把 XTIE 追蹤起來!

●《APOLLO-23》實體唱片訂購

●《APOLLO-23》在各大串流平台已上線

●《APOLLO-23》On StreetVoice

● 關注 XTIE

● 推薦閱讀

● 本文照片來源:XTIE、Mr. 生活扉頁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