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把夢想變成計畫,就不那麼遙遠了。」——空靈 POP 新女聲雍巧筠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現在的我,還是會努力的作夢。這個夢,是要付出行動的夢,我常覺得與其說是夢想,不如說是計畫,因為當夢想變成計畫,它就不再是一個遙遠無法達成的事情了。」
2017 年以幕後詞曲創作人的身分發行單曲〈25〉的雍巧筠,近幾年漸漸把重心轉往幕前,經營自己的原創音樂。把作品自詡為「空靈 POP」的她,除了在音樂裡傳達她的價值觀與人生信念,也期望陪伴現今世代的年輕人走過迷惘、徬徨的狀態。
然而,雍巧筠由幕後走向幕前的這一步,經過多年的自我猶豫、信心擺盪,終究迎來嶄新的開始。目前積極累積作品及聽眾的她,近年發行的單曲想表達的是什麼?是什麼原因,讓她終於走向幕前面對聽眾?對於未來的音樂輪廓又是如何描繪的?

當夢想的天秤搖擺

從四歲半就學習鋼琴與古典樂,高中時就讀音樂班,雍巧筠等於從小浸潤在音樂中成長,後來卻選擇做保險業務並在幕後替歌手寫歌。我問她,沒有選擇先做音樂的原因是什麼?
「雖然從小就深入的學音樂,但大學時沒有選音樂系,選了外文系。一方面想開始玩流行音樂,因為過去都學古典樂,覺得一直待在這條路可能會有所限制;另一方面高中主修聲樂,那時唱聲樂,唱到有些瓶頸等等原因,就選了外文系。」而她在大學四年中,不間斷的參與各大校園的創作和歌唱比賽,並持續的寫歌,也想看看能不能接觸到業界的人。
後來因緣際會,她在大三的時候參加了世新大學的新弦獎,進入前十名,因此認識了福茂唱片的詞曲 A&R ,「他聽了我的歌,覺得我寫的不錯,就帶領我進入寫歌的世界,所以才有機會幫歌手寫歌。」
而在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雖然跟音樂相關,但並不如她所想像。「當時找到廣告錄音室的工作,當錄音助理,接觸的是廣告錄音,一些錄音、配樂和選曲居多,但其實不是我最想要走的方向。」
「之後就去做可以賺錢的行業,所以才有這麼多年的時間,把音樂當成業餘的工作。」她也談到,當時年紀輕,比較吃不了苦,也認為這行滿辛苦,同時遇到很多挫折和壓力,讓她暫時不想再碰相關的事情。
「保險和音樂對我來說就像兩個戀人一樣。」
經歷第一份工作的挫折後,讓雍巧筠選擇保險業務的原因,是受到母親的影響,「母親是一位資深保險業務經理,我那時就想,選擇一個收入比較好的工作,讓自己的生活更穩定,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音樂,覺得有空再來寫寫歌、唱唱歌就好。」
我問她,做保險業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在寫歌的時候有帶來幫助嗎?
「做保險我無法明確舉出一個例子,說它直接影響我的創作。但這份工作讓我更有同理心,坦白說做業務常受到很多客戶的氣,所以相對的我也會去同理各行各業的處境。」
她說,比起說有沒有什麼靈感,做保險反而會讓她更想念音樂,就很像談戀愛一樣,你離開了另外一個人,然後其實你會發現:「啊!原來我還是很想念那個人。」
「保險和音樂對我來說就像兩個戀人一樣,因為在音樂這個戀人身上受到一些挫折、低潮,然後去做了保險,也許過得順遂好幾年,卻發現還是很想念音樂、做音樂的這段時光,也讓我更加確定,我這輩子就是想做音樂。」
「寫歌的人會有一種狀態,如果 5 到 10 分鐘內很順的把一首歌跑完,也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卡卡的,那首歌一定超讚!」
談到在寫歌時,有沒有自己的習慣?或在某種狀態特別有靈感湧現?
「我寫歌沒有一定要有什麼特別的儀式,通常都是靈光乍現,騎腳踏車和散步都會是讓靈感出現的時刻。」
她接著說,最有靈感湧現的狀態,就是洗澡。
「可能是因為很放鬆吧,我有滿多歌是在廁所裡想到的,就洗一洗哼了一段旋律,覺得這個旋律超讚的,出來之後就趕快把它記下來。」

她更提到,〈25〉的初版是在廁所裡寫的,但不是在洗澡,她忘了當時在做什麼,便跑去廁所彈吉他,吉他刷啊刷,她就想到了這首歌的某段旋律。

「就超順!寫歌的人會有一種狀態,如果 5 到 10 分鐘內很順的把一首歌跑完,也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卡卡的,那首歌一定超讚!〈25〉就是在這個狀態下寫出來的。」她笑著說,廁所就是她的靈感泉源之地。

紀念 25 歲的階段

「越年輕的時候越有本錢,可以不顧一切往前衝。」
會聽見雍巧筠的音樂,是去年在社群收到她的訊息,她分享了新作品〈匱乏怪物〉給我;那時沒有想太多,也就點進 Spotify 聽聽看,才發現她第一首發行的單曲〈25〉, 我曾在 YouTube 聽過,只是當年沒有特別記得「雍巧筠」這個名字。
如今,因為在音樂寫作路上耕耘,才能再次遇見她的作品,這份音樂連結真是可遇不可求!所以我也相當好奇,她 25 歲那年未把音樂當主業,卻發行單曲的契機是什麼。
「當時一直還沒有正式發行過自己的作品,只有幫歌手寫歌這個履歷。就是有想要衝一波的感覺,那種無論如何,不管自己的程度到哪裡、結果是不是如預期,我都想要完成這件事情。」她說,也是紀念 25 歲這個特別的階段。
時隔 6 年,我問她再一次聽這首歌時,會想對 25 歲的自己說什麼?
「那個年紀的我還是很棒,當時做的事情,有些也是現在的我會敬佩的,但我會希望 25 歲的自己可以再更有勇氣一點回來做音樂。」
她談到,那時對原本的工作漸漸產生職業倦怠,意識到是不是下半輩子都要繼續這樣生活?但卻沒有勇氣直接回去做音樂。

「越年輕的時候越有本錢,可以不顧一切往前衝,如果時空能倒回的話,會希望 25 歲就回來做音樂。」
不過,她也說即便當時沒有做這樣的選擇,直到這幾年才積極的投入音樂也沒有不好:「雖然經歷不一樣的旅程,卻殊途同歸,走了不同的路,看了更多風景,最後還是回到音樂這條路,覺得都很棒。」

把夢想變成計畫

「任何一個做藝術的人,應該都有這一面,痛苦來源就是創作的助力,但往好處想,把它視為一種生命給自己的禮物。」
2021 年開始全職做音樂的雍巧筠,單曲〈沙〉是唱出她從小敏感焦慮的性格所延伸的作品。對於未發生或不會發生的事情,內心總有各種小劇場,因此,她很能理解「幾乎會被自己的思緒擊垮」的感覺。
她與共同作詞人捲兒經過討論,以「沙子」作為歌曲傳達的意念,「沙」猶如渺小的你我,以及任何很難被察覺的細微情緒,飄盪於世上,沒有目的地,卻也因為乘著風飛翔,當匯集的那刻,便是把心緒安放之時。
〈沙〉等於是把焦慮敏感的特質轉化成音樂呈現,我問她,這樣的性格在寫歌的時候有帶來影響嗎?
「我想,就因為想這麼多,才能寫出天馬行空、往內心深處挖的東西。任何一個做藝術的人,應該都有這一面,痛苦來源就是創作的助力,但往好處想,把它視為一種生命給自己的禮物。」
談及當時發行〈沙〉的心情,她說:「滿興奮和緊張的!是第一次自己製作音樂也擔綱編曲;發〈25〉的時候,詞曲是我,但編曲能力還不足,所以是請朋友幫忙編的。那這首歌,是我認為無論我的能力到哪裡,我都要開始做這件事情。」
「我覺得永遠不會有滿意的一天,但至少自己完成了這件事情,滿有成就感的。」她接著說,那時有請教前輩的指導,不敢說〈沙〉或是後來發行的作品是否夠好、夠理想,但做完〈沙〉之後,對做音樂更有自信,編曲能力也因為前輩的教導而有提升。
我接著問她錄製〈沙〉時,是否有印象深刻的事?
「比較特別的是錄了真實的鋼琴,當時配唱製作人林依霖老師,聽到這首歌就認為我們可以彈真的直立式鋼琴,直接收真實鋼琴的聲音,把真實樂器的情緒、氛圍收錄會對歌的表現更有幫助。」
她提到,很感謝林依霖老師提出要錄真實的鋼琴,這件事在現今的音樂產業裡是滿少見的事。「就像彈吉他、唱歌一樣,錯了就要重彈重唱,不像用電腦軟體,錯了就改掉,把這個音還原,或是複製貼上都不行,就是要來真的!最後的成品,我們也都頗滿意。」
「被老師配唱的過程中,更認識自己的聲音,老師在配唱領域是有好口碑的,他幫助我在詮釋這首歌的時候,讓情緒和音樂性的表現品質更好。」她也特別談到,當道音樂的林依霖老師,是音樂圈相當有名的製作人,既是創作歌手也是樂手,對她而言,是一位亦師亦友的前輩,音樂路上的導師之一。
「雖然是怪物,但它是住在我們心中和我們共存的可愛小生物,也會跟著我們一起成長。」
去年發行的〈匱乏怪物〉,對單曲封面那隻小怪物特別有印象,它是一隻不滿足現狀的怪獸,卻長得意外的可愛。
「我跟設計師都認為歌名裡有怪物,就畫一隻可愛的小怪物;一定要可愛的,不能是可怕的,雖然是怪物,但它是住在我們心中和我們共存的可愛小生物,會跟著我們一起成長。」
雍巧筠憶起,這隻小怪物當時有參考她的貓咪的長相,像怪物有兩顆獸牙,她的貓咪也會不小心露出牠的獸牙。她也希望,小怪物會是音樂旅程中的吉祥物,所以在〈Life is Beautiful〉的單曲封面也有隱隱約約的現身。
〈匱乏怪物〉道出我們常常追尋著世俗的規則,被他人的眼光綑綁,導致內心越來越不快樂,而產生難以滿足的心理狀態;但我們都忘了,生活中已經擁有的簡單事物,那便是讓自己得到幸褔的路徑。
關於歌曲的編曲,使用合成器的音色創造出豐富飽滿的氛圍,雖然是「匱乏怪物」但卻在音樂裡帶來更多情感的陪伴,相信也能填滿聽眾需要被安慰的心境。

有計畫的實現白日夢

「當日子一天天的過,會感到每天的生活都差不多;容易覺得自己困在原地,也很難察覺生命的變化,但那些變化,都是要過了很多年回頭看,才看得清楚。」
談到今年的首支單曲〈Life is Beautiful〉,雍巧筠說,有些表達與〈匱乏怪物〉相似,但此曲更明亮一點,想把聽眾帶到一個更明朗的地方,一起感受生命美麗的部分。
關於這首歌比較深入的創作思緒,她提到,她有過會害怕自己沒有成長的想法,也怕待在同一個地方,但這個地方不是指一個實際的地方,而是指某種人生的狀態。
「這應該是很多人會有的感受,當日子一天天的過,會感到每天的生活都差不多;容易覺得自己困在原地,也很難察覺生命的變化,但那些變化,都是要過了很多年回頭看,才看得清楚。可是在當下,會容易認為自己走不出這個困境的感覺。」
也因為自己生命的變化,要過了很多年才能夠察覺,所以〈Life is Beautiful〉反而是要我們專注在當下。
「簡單的美好,從生命中很簡單的小事去感受到幸福。陪貓玩、吸吸貓,沖杯咖啡看影集,跟最愛的人、最喜歡的人一起吃飯喝酒,就從這些事情得到幸福,喚起自己去感受微小幸福的能力。」
她說,不一定是要到達某個地方,或完成一件偉大的事情,才能體會到幸福。

〈Life is Beautiful〉是雍巧筠目前的作品中,相對較輕鬆舒暢的曲風,她也談到這次錄音時,錄音師協助她進入情緒的方法。
「這首歌錄了兩次,第一次錄完回去聽的時候,感覺不夠放鬆,因為它要有 chill 的感覺。我在錄音室有帶筆電,錄音師就問我在什麼狀況下,會覺得很開心、放鬆?我就說是出國玩吧,走在巴黎的街頭。」
於是錄音師要她把 YouTube 打開,搜尋巴黎街景,在錄音的時候一邊看著無聲的巴黎街道,一邊唱。
「我就這樣唱,還真的有幫助!我覺得滿有意思的,從來沒有這樣子錄過,還喝了一點小酒。」但她提到,平時錄音是謹慎的,會希望聲音是受控制的狀態,所以不曾在正式錄音的時候喝酒,但錄〈Life is Beautiful〉那天有喝一點微醺,情緒才放鬆下來。
她接著說,有時候錄音並非絕對要完美的聲音,情緒可以是更勝於完美的,捕捉到完美的情緒比完美的聲音更重要,這是她目前的體認。
〈Life is Beautiful〉的歌詞唱著那句:「腦袋的角落/理想的寄託/感謝自己狂妄的做夢/昨天的夢是今天存在的理由」,讓人有一種我們要先有了夢想,為夢想奔赴之後,方能為自己找到存在的樣貌。
所以,我特別詢問雍巧筠寫下這句歌詞的想法,但答案還真是出乎意料。
「這句歌詞,其實是想要鼓勵大家多做白日夢吧。」她笑著說。
她談及自己是個滿愛做白日夢的人,從小到現在都是:「現在來說,還有更多想追求的,也還沒有到達某個理想的地方。我現在在做的事,也是我多年前曾經幻想過的事情。在我還沒達到,我能做的事的階段,對那個階段的我來說就是在做白日夢。」
「我滿相信吸引力法則,我認為是以前腦袋中有發出這個訊號,在恍神的時候做白日夢,才引導到我現在所在的地方,完成了一些我以前就想完成的事情。」
她堅定的說:「現在的我,還是會努力的作夢。這個夢,是要付出行動的夢,我常覺得與其說是夢想,不如說是計畫,因為當夢想變成計畫,它就不再是一個遙遠無法達成的事情了。」
最後,我問她接下來要非常積極的累積作品了,有希望自己的音樂帶給聽眾什麼影響嗎?
「我的歌都會有一個主要的觀點或出發點,去表達我的價值觀。不過,我認為每個人聽到作品之後的感受一定是不同的,解讀也不同,所以我不會預設聽眾一定要獲得什麼樣的訊息。」她說到,聽眾能聽見她想傳達的也很好,但若有新的解讀或弦外之音,她也會相當驚喜。
她也特別提到音樂性:「希望除了在主旋律和 Vocal 的表達之外,能聽到每首歌花了很多的心思在處理編曲、樂器,挑選音色和聲音設計等等。」
就她的觀察,華語流行音樂長久以來皆是 Vocal 為主體,編曲猶如背景音樂,不是很重要,也像伴唱帶般。對她來說,做每一首歌必會親力親為完成每個環節,她認為一首歌並不只有主旋律和 Vocal,而是從第一顆音開始下,至尾奏結束皆是完整的藝術表現。
她也提及接下來的計畫:「最近有寫了一首新歌,算是把舊歌整理做成新版,是跟貓有關的。今年的確有做專輯的規劃,會著墨在跟貓有關的主題,透過貓咪的視角去看這個世界,其實滿有趣的,也想要寫一些人類可以怎麼樣跟動物或貓咪學習的地方。」
當你有計畫的去實現看似遙遠的夢想,它就不那麼遙不可及了,這是我在雍巧筠身上看見的獨特,她在屬於她的時區裡走得每一步都是夢想,也是計畫,當夢想變成計畫,角度變得踏實,也就更有力量去實踐了。
Life is beautiful,人生就能這麼美好,是吧?

🎤 追蹤雍巧筠

◉ 本文圖片來源:雍巧筠官方臉書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