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M!渾然天成】2023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句話短評:想起來只剩美好的青春!

raw-image

【WHAM!渾然天成】是一部在Netflix推出的紀錄片,影片的主角叫作「WHAM!渾合唱團」,這是由兩個英國年輕人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和安德魯呂基里Andrew Ridgeley所組成,會知道這個名字的人應該都已經年過半百了,畢竟他們走紅的時間是在八十年代初期,而且只有紅了短短四年的時間。但是他們那時演唱、創作的歌曲留下來了,說到「Careless Whisper」、「Freedom」、「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Last Christmas」等歌曲,都夠格列入西洋流行經典歌曲之中。

「WHAM!」的第一張專輯【Fantastic】

「WHAM!」的第一張專輯【Fantastic】

 WHAM!的起源


喬治麥可的名字現在當然已經載入流行音樂史冊,當初和他合組「WHAM!」的安德魯呂基里早已經慢慢淡出回憶了。【WHAM!渾然天成】這部紀錄片是由過往喬治麥可的訪問和現在的安德魯呂基里的對話,穿插「WHAM!」一路走來的影像照片大事記,【WHAM!渾然天成】紀錄片最大的功臣是安德魯呂基里的媽媽,她收集的「WHAM!」演出或剪報的本子實在太過於精彩,讓紀錄片完全沒有冷場的地方。

所有的故事都從1975 年兩人11、12歲在學校認識講起。在學校中,喬治麥可是個有點肉、帶著眼鏡、沒什麼自信的希臘裔男孩,當他轉學後,遇到班上活潑好動的安德魯,兩人一拍即合,焦不離孟,特別是在音樂的品味上。16歲的他們組了一個ska樂團The Executive,沒持續多久就解散了,剩下喬治和安德魯還在創作音樂,試著想要出道當藝人。「WHAM!」的團名就是那個跑舞廳玩耍的年代,邊跳舞邊大喊:「Wham! Bang!」而來。

「WHAM!」上「Top Of The Pops」節目,就是這場表演讓他們一炮而紅。

「WHAM!」上「Top Of The Pops」節目,就是這場表演讓他們一炮而紅。

關於這段過往,我以前就有耳聞,只是沒想到他們剛出道是被當成反映社會現實,被塑成成衝撞大人體制的青少年代表。現在回想一下,好像也是如此。當時英國的社會氛圍,正處於冷戰年代的末期,在長期失業潮及福克蘭戰爭的陰影下,「WHAM!」推出的「Wham Bang(Enjoy What You Do)」、「Club Tropicana」,用迪斯可、放克音樂、電子合成樂組合而成,帶著惡搞和批評精神的享樂主義,就成了當時英國青少年的偶像。

 1982年的「WHAM!」因為有個機會,參加了著名音樂節目「Top Of The Pops」,從此一飛衝天。解決了初期的合約問題,首專【Fantastic】再次登上排行榜冠軍,英國巡迴演唱也開始進行,這對好哥們迎來屬於他們的掌聲與歡呼。

raw-image

忠實呈現青少年過渡成人階段的掙扎


我記得當年我開始聽「WHAM!」的音樂,比較紅的其實是安德魯,但是出版「Club Tropicana」後,在Ibiza拍攝的MV,穿著白色三角泳褲的喬治麥可,突然變成性感偶像;看了【WHAM!渾然天成】紀錄片才知道,其實這時候的喬治麥可已經面對了自己的性向問題,但是隨著「WHAM!」的日漸走紅,他無法也不能公開自己的性取向。

除了喬治麥可的性向問題,他們還要處理另外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喬治麥可的創作能力和天分真的比較高!這讓原本共同創作的兩人,決定分別創作。從紀錄片來看,安德魯對於喬治麥可的才華高過於他,是抱持著認份的祝福心情,他理解喬治麥可想要成為一個被人認可的創作歌手的渴望,於是安德魯讓自己成為媒體上的「花花公子」,一方面掩護兄弟性向傳聞,一方面也襯托喬治麥可的創作才華能被看見。

 「我為我的朋友感到高興,他站在偉大的分界點上,但我不知道成為喬治麥可的真正含義是什麼。」當然,【WHAM!渾然天成】紀錄片是事後諸葛,以現在的觀點要怎麼詮釋當年的事情,自然是活著的人說了算,不過實情若真如紀錄片所描述,那安德魯的支持力量還蠻偉大的;畢竟過去在「WHAM!」時期,很多新聞集中在安德魯是靠著喬治麥可的光環在吃穿,反過來想,如果不是安德魯的堅持與支持,喬治麥可也不會踏入音樂圈,更不會踏上個人的獨唱歌手生涯。

一如出道高唱「Young Guns」到最後一支單曲「I`m Your Man」…從男孩到男人,「WHAM!」的四年三專兩人情誼幾番更迭也見證了這段成長的過程。

「WHAM!」的第二張專輯【Make It Big】

「WHAM!」的第二張專輯【Make It Big】

紅到要解散的「WHAM!」


1984年,「WHAM!」的二專【Make It Big】出版,如眾人所料上了排行榜冠軍,所有走紅的歌曲都出自喬治麥可之手,轉往成人抒情領域的「Careless Whisper」如預期中的登上排行榜冠軍,「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的歡愉酣暢,身為第一支進入中國大陸高唱著「Freedom」的西方流行樂團,1984年底展開美國的巡迴演唱更是被媒體形容成「二次英倫入侵」(第一次媒體下這個標題是披頭四)。


在看【WHAM!渾然天成】紀錄片時,我印象最深的是喬治麥可寫了「Last Christmas」,原本冀望可以達成一年四首冠軍單曲的願望,沒想到橫空出世了一首英國版「We Are The World」—眾星合唱的「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讓「Last Christmas」坐了五個禮拜排行榜的老二,重點是喬治麥可自己也參與其中。在壁爐明火前,喬治麥可那種想要證明自己,面對的又是眾星雲集的慈善歌曲雙重矛盾中,我終於有點理解後期喬治麥可單飛後歌曲呈現的掙扎,特別是日後唱的那首「Freedom 90’」。

喬治麥可從來都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他對自己的外貌與才華,一路走來都是磕磕絆絆而來,幾次人生轉折將他推向歌壇高峰,掩藏真實自我,在舞台上扮演著一個性感偶像角色,面對外在掌聲產生的心中質疑,一方面又有著雄心壯志,當樂評批評他們音樂、舞台過於膚淺且設計過、只為討好青少年而產生,他就不斷地寫出很好的作品來證明自己…在大眾形象和私密自我之間,記錄片中隨著「WHAM!」的歌曲披露,很多過往事情就像密碼一樣,一層一層被解開。

raw-image

這一切到了1985年7月13日,喬治麥可站在Live Aid英國場的舞台上(安德魯在後面當合聲),以獨立歌手的身分和他一直以來崇拜的艾爾頓強合唱「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身旁圍繞著夢寐以求的歌壇巨星,註定「WHAM!」的解散是遲早的事。

「WHAM!」的第三張專輯【The Final】黑膠封面

「WHAM!」的第三張專輯【The Final】黑膠封面

WHAM!的成功真的是渾然天成?


1986年,「WHAM!」示範了一個流行音樂史上最好的分手。推出了三專【The Edge of Heaven】(有些地區改為【The Final】精選專輯),這年六月28日,在倫敦溫布利體育場,「WHAM!」和超過七萬人一起開了最後一場演唱會,正式結束這輝煌了四到五年時間的流行樂團。

 說到「WHAM!」或是現在看到的【WHAM!渾然天成】紀錄片,就像是在定義青春的短暫本質,很美麗,但就是停留在那一刻!

 「Wham!永遠不會成為中年人,也永遠不會成為除了身為年輕人所代表的本質與純粹以外的事物。」

關於「WHAM!」的回憶,很多是被我塵封在回憶裡的,只能說對比「WHAM!」時期的音樂,後來喬治麥可的單飛實在太成功。這回看【WHAM!渾然天成】的紀錄片,讓我回顧了我的青少年聽「WHAM!」音樂的歷程。

raw-image

想當年捧著余光音樂雜誌拜讀,去唱片行拿Cashbox和Billboard的榜單,攢了很久的錢買一卷八十塊的西洋盜版卡帶,高中時因為喜歡喬治麥可,還想方設法看「WHAM!」在中國的紀錄片和【The Final】演唱會的錄影帶…【WHAM!渾然天成】的紀錄片,讓我想到其實1982年的喬治麥可和安德魯呂基里不過也才十幾20歲,從冷戰的七十年代走向拜金的八十年代,兩個有點笨拙、帶著夢想的大男孩從當初的跌跌撞撞,在因緣際會的轉折點,從宅在家寫唱的泡泡糖音樂,逐步走上流行商業音樂的頂端;面對外界的掌聲、質疑,面對自我內心的矛盾、不安,紀錄片—或是「WHAM!」的音樂、演出,看到喬治麥可和安德魯兩個人聚散分離,並成就自己從青少年走向成人的路途,在其中,我也看到了我自己。青春成長歷程在當下或許有許多不堪、痛苦的回憶,但事過境遷,回想起來都只剩下美好的啊!

「我變成獨自一人,我完全不知道我會多麼想念那份支持,但我會永遠記得這趟旅程,美麗卻也怡然自得,WHAM!」

渾合唱團 / 來自天堂的回聲 終極單曲輯     Wham! / The Singles: Echoes from the Edge of Heaven

渾合唱團 / 來自天堂的回聲 終極單曲輯 Wham! / The Singles: Echoes from the Edge of Heaven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