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城市】觀影心得—差異是世間最好的愛情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觀影心得有雷,請斟酌觀看。

《元素方城市》劇照

《元素方城市》劇照

當難容水火都能相互理解,創造美好愛情,世間上,還有什麼不可能?


以下分享幾點自己很喜歡的背景設定、角色設定和劇情內容:

背景設定

  • 美其名為「元素方城市」的城市,實則卻是風、水、土元素為主的城市。
raw-image

元素方城市對火族人而言相對不友善,故當火族人在元素方城市形成自己的居住區時,畫面有如紐約唐人街。

從這樣的設定裡,不得不使觀眾認真去思考「差異性」這回事。

民族多元性,不再只是美國人的議題,也是台灣人的議題。

近年,越來越多國際移工來台就業與建立家庭,但遑論新住民,我們連對原住民朋友的認識都不夠深入。

對目前社會風氣而言,多元民族仍是較少受到持續高度重視的議題。

走向多元,是一個國家走向進步的象徵。

期待藉由元素方城市,台灣人有機會省思我們的民族議題,對於各民族的夥伴,可以有更多的認識、理解與欣賞。


角色設定

  • 小炎是力大無窮,有脾氣、強勢的女性,水弟則是富有共情力,容易落淚的男性。

與性別刻板印象截然不同的設定,當女性可以風風火火地生氣,男性可以哭哭啼啼地感性,男女各自的真實,都能被彼此真心接納,這該是多麼美好的烏托邦呢!

遺憾地是,現實生活中,易怒的女性不受歡迎,容易落淚的異性戀男性更不多見。

  • 小炎的母親是占卜師,父親是雜貨店老闆。

母親是相信神秘力量的占卜師,而父親則是務實的雜貨店老闆,從職業的設定中,可以推測出雙親的生活哲學應該也很不同。

占卜師相信命中注定,老闆相信人定勝天;占卜師注重精神世界,老闆專注現實世界;占卜師信任未知的神秘學,老闆抱持務實的認命態度。

儘管兩人差異這麼大,卻很親密,從職業的差異上不難推測出,也許這對有愛的父母,對於「差異」這件事的接受度,比他們自己想像中還高。

那麼對於小炎跟水弟這對特質迥異的情侶,儘管起初感到震驚,但我想,這對父母本就有能力理解與祝福。


劇情內容


  • 小炎結識水弟後,開始進行自我探索,梳理、找尋及確認自己的人生方向。
好的愛情,能使人成長。


小炎鎔塑玻璃的能力,令水弟一家為之驚艷,水弟母親看見了小炎不凡的能力,對她簡單讚賞與鼓勵,不過,這卻對小炎掀起了一場內在革命。

從小,她就期待有天能夠在雜貨店裡獨當一面,成為爸爸的接班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生命軌跡,也許有其他可能性。

小炎的自我懷疑,反映每個人在成長歷程中,都曾經歷的迷惘:

我的優勢能力是什麼?專長是什麼?興趣是什麼?我適合從事什麼工作?我應該回應父母的期待,走向安全的路,還是走向一條充滿未知的路?

她一度因為恐懼,決定接班雜貨店,並在水弟告白時,說出違心之論,傷害水弟的心。

由此可知,當一個人連面對自己的內在感受都無法誠實時,要如何有能力好好愛人呢?

好在水弟是感性、直覺力強的人,原本要遠走高飛,但洪水來臨時,想起小炎,仍奮不顧身地奔向愛人。

柔情的水弟,看似軟弱愛哭,實則充滿著男性的魄力與勇氣,堅定不移地守護自己心愛的小炎。

水弟真誠欣賞小炎,鼓勵她要忠於自己的內在,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小炎最後決定向父親坦承戀情,同時表達對接班雜貨店的想法,對小炎而言,她選擇的並不只是愛情,更多地,是選擇忠於自己

不過個人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電影以小炎為主軸,大多著墨在水弟讓小炎自我探索與成長,卻較少看見小炎對水弟的影響,也缺少小炎讓水弟成長或蛻變的地方。


  • 小炎啟程時,對父母敬禮,獲得父親的祝福,父親圓滿了自己的人生遺憾。
許多人當孩子時,都渴望父母的愛,卻不曾想過,自己為人父母後,要如何給予孩子愛。

「沒有得到父親的祝福」,是小炎父親心中的未竟事宜。

而小炎父親也一直以為「小炎想要接班雜貨店」,畢竟,這可是小炎從小嚷嚷到大的事呢。

當得知小炎想要的,並不是成為雜貨店的接班人,而是去朝向未知的人生闖蕩時,小炎父親能夠放下自己的期待,溫柔誠摯地祝福女兒,這是很了不起的爸爸才能做到的事情。

想療癒自己,就先成為自己需要的大人。

儘管作為子女,小炎父親終其一生可能都無法得到父親的祝福,但是作為小炎父親,他可以選擇祝福女兒。


個人心得

很喜歡元素方城市採用許多對比在強調「差異性」,讓人不禁好奇這些差異造成的火花。

也讓人想思考,適合自己的愛情該是什麼模樣?誰才是自己的靈魂伴侶?

上次才在諮商室裡,與心理師討論到我自己的擇偶條件,我和心理師整理出我自己需要的伴侶,大概是務實、可靠、負責,重視物質世界的人。

我是一個情感豐沛,精神富足的人,若選擇與我較為不同的伴侶,也許我能夠滋養他的內在情感需要,他能夠成為我在現實世界中的可靠依賴。

發現自己與元素方城市的設定一樣,偏向尋找與自己的特質有所差異的人,也許在相互理解的路上會很辛苦,但若能成為相互欣賞、尊重、包容、接納的另一半,肯定會是很美好的愛情吧。

不過,條件講歸講啦,未來遇到了,也許又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179會員
85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