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人物立體論(修訂版)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歐麗娟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17/09/10

raw-image

就是一本更深入了解整個紅樓夢世界觀的書
以我的角度而言
我只有看過一邊馮其庸編注的版本 跟或多或少的二次創作作品
其他學界內外對紅樓夢研究的延伸文章一概不知
所以在淺薄的認識下
作者提出由來已久的貶斥寶釵與襲人的潮流
這方面反倒讓我嚇了一跳
畢竟我模糊的整體概念內
十二金釵給我的印象都是正面的
這樣都能被嫌棄或者抹黑
或許這才是紅學的魅力所在?
不同閱讀者間 彼此的觀後感相互碰撞出火花
引爆更廣泛的討論熱度 之類的
而關於這類紅學家們盛行的偏見
作者也給出了有憑有據的平反論述
這本有太多可以說了
說太多還不如直接拿書來看
而對紅樓夢感興趣的讀者
連我之前在還是圈外人的情況都聽說過的作者名
那麼碰上這本應該也不會錯過
畢竟那就是品質的保證
這邊就幾點感覺抒發一下
黛玉的改變我是沒覺得違和拉
畢竟人物隨著時間變化也很合理
寶釵看完覺得果然是最符合傳統配偶的形象
而釵襲相映的情形下
請問寶釵跟襲人我可以一塊打包帶走嗎?
元春的部分我自己有加減照邏輯推理出來她在賈府的地位
李紈那就是完全沒注意到了
果然是一字一句都不容忽視
畢竟這可是批閱十載 增刪五次的悼紅心血啊!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