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新論:閒枕脂評夢紅樓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王關仕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13/01/05

raw-image

簡介上書本內容分為三輯
第三那個校勘可能要紅學家才比較看得來吧
反正我是跳著看過而已
相比於之前看歐麗娟所著關於紅學的論述
歐的立體人物論專門探究人物的形象
這本同樣也有對人物的解析
兩本不同之處在於
前者的是旁徵博引去刻劃人物 論述的篇幅很多
確實就如書名那般 讓整個人物性格立體起來
後者則沒有那麼多去關於一個角色的講解
反而有些像在點出設定
拉出相關的文本內容讓我去知道
安排給這位角色的個性有些甚麼
不過後者比起前者來
提及的部分不止於幾位主角
反而觸及方方面面
我覺得這本反而比較能勾起其他人再讀幾次紅樓夢的好奇心
在本書中作者也對脂硯齋
也就是紅樓夢的第一個批語作者做出論證
這方面就是我的盲區了
不過作者給出的結論還是挺有意思的
我在接受了這一觀念後
猛地產生一股紅學原來不僅止於文本的仰之彌高感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