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電視劇與原著的差異點及感:(小心爆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早上看見了格友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發表了對於古裝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失敗的母親類型)進行了分析及點評,老安忍不住留言,表示自己也甚有同感,並想到電視劇與原著有很多差異點,及電視劇中所看不到的原作者直接在小說內容中的自我剖析。

後來想到73集的電視劇及325萬字的原著,可供老安寫雜文的地方真多,以後沒靈感的時候,就來寫一下這觀看心得系列。(可以混很久!)

先奉上YouTube 上,73集全部都有的播放列表。

73集全部都有的播放列表:按此處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k2gvyPpHLRfjbwjfV7HYZ89E-WRfuYD4

今天先大略說個三點:

一、名稱:

原著原名〈庶女明蘭傳〉(作者:關心則亂),但電視劇太受歡迎了,因此現在出版的實體書書名也改為〈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了,怕讀者不知道〈庶女明蘭傳〉就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原著小說!

二、時代:

原著小說中沒有說明是那一個朝代,只說女主穿越到一個架空的古代。甚至於原著中有很明顯的向〈紅樓夢〉致敬的風格(那就應該像明清了)。

但〈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電視劇導演張開宙是「宋朝迷」,所以整個年代就改為很明顯有在影射「宋朝」時代了。

三、墨蘭的價值觀及出嫁問題:

咱們的四姑娘墨蘭,在原著裡沒有電視劇中這麼「奔放」,敢去勾引梁公子上床,只是偷偷離開家裡,然後故意掉下馬車摔傷,讓梁公子在衆人面前救了她,抱著她去找大夫,造成了兩人已逾越了「男女授受不親」的禮節,成了一個閨譽名節的危機。

AI生成的古代仕女

AI生成的古代仕女


(摔傷被男人救和婚前性行為,在古代大家閨秀身上的後果差很大,前者頂多不好嫁,後者被發現,則有性命之憂,電視劇這一段,改得有點超過了。)

另外在原著中,作者有剖析,林小娘對四姑娘一生的影響,是錯誤的價值觀,從小墨蘭四姑娘在林小娘身邊,只站在林小娘的角度,看到了小妾爭寵的心計手段,等到自己嫁給梁公子之後,依然只顧著與小妾爭寵,卻不知此時自己身為正室大婦,名份已定,何需爭寵?而且因怕失去夫君的喜愛,也不敢勸諫夫君上進、反而為了與寵妾「春舸」分寵,還自己主動送上通房丫鬟給夫君侍寢,沒達到維護家庭安定的正室之責,讓掌握家中大權的婆婆梁夫人十分的失望。(這也算是另類的「德不配位」。)

今天寫到這裡~~~。 

冷知識:〈知否〉詞原作者中年喪偶,再婚竟遇渣男,打官司離婚還要先坐牢才行!李清照先樂後苦的人生

149會員
288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後感〈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後感 人權影展的開幕式播放了三部紀錄片,分別是《告別死刑—蒙古國廢死踏查》、《當我們冤在一起》,以及《砍掉不重練-伊利諾州廢死經驗》。而這分別讓我們去看到的是冤案、死囚以及國家的死刑。 談到死刑歷來我都認為我們該問的問題究竟是:死刑是否應該廢除?或者,死刑是否應該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10-21
〈戰之音〉雨水夾雜了血腥味 沒有人性砲彈 轟過一屋又一屋的家 故園離生命很遠 沒有愛的日子,發酵 你不知生活的目的在那 少年望向明日的死寂 明天會更好是空談 獨處的夜有很多心靈 糾結在一起,疑惑 沒有辦法找回時間 清晨,無人之街 隨處可見的軀殼,及 無法闔眼的亡者 空城的廢墟沒有生氣 天使不敢說話
Thumbnail
avatar
丁口
2022-09-12
〈晨光之旅〉/丁口01 回絕不了心靈的矛盾 抉擇是感官經驗的體驗 我在,聽著音樂盒的節奏 安撫著光陰的皺褶 不同思想於晨光出發 02 如果,下雨不開傘 淋濕一切詩意 讓夢寫出部分的生活 喝過的飲品,甜上心頭 冒出詞藻天馬行空 03 歲月的刀鋒留在臉上 風的足跡駐留於美的真諦 衛生紙擦拭了無謂的春日 04
Thumbnail
avatar
丁口
2022-07-04
〈上帝之子女看尾牙:極短篇〉 尾牙是台灣中華文化的大截,雖非三大截「春節、端午、中秋」那樣排行前味,仍是各大公司行號的大節日,可對於有信仰的人,尤其是基督徒的小熊而言就不過此偈,因我們上帝之子女將天父居首位,不敗別神的觀念克在我的生活與心裡。以下我寫個小故事,來為上帝鋪在地上的道路「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是他的話語,心動的話就趕快
avatar
小熊
2021-01-26
〈知識的遊牧據點〉:探訪藝術家書籍文獻庫(上)很喜歡PM針對書籍的核心理念:書籍作為一個創作媒材,最有價值的是當你能拿在手上擁有。藝術家書籍可以打包進你的生活,必須經過你親自的觸摸、翻閱、感受。你在圖書館翻閱,跟實際擁有後在家裡翻閱、在被窩裡閱讀,是不一樣的;甚至你現在擁有後的觸摸,跟十年後再觸摸,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書要被擁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Scarlett
2020-08-20
〈末日之後〉凌散的文字,記下我的香港故事。 僅願末日之後,還在乎這座城市的每一個人,都能好好活著,把悲傷堆砌,融化成更堅固的冰川,在越過多少里後,仍不敢忘記。
Thumbnail
avatar
玄楓
2020-07-17
從簡媜〈織一張閱讀網〉談到我兒的學校閱讀策略在每個學生的借書單上註記建議他們借閱相符的書,而圖書館也將每本書做了程度分級;書背貼貼紙,紅代表初級,藍是中級,白是高級。此外,內頁更進一步標識這本書的閱讀等級。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19-02-12
〈預知愛人的死期之後〉 〈預知愛人的死期之後〉     日常的所有所有日常 日常的日常 日常不過日常   我不敢奢想 更長的日子 有多長   所有的道歉 變成疤 所有的吻化為刀鋒 在我身上 變鈍   把所有都藏進心裡 你不......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10-31
我的母親扼殺了我〈之五〉 前幾日,和友人S聊到原生家庭對個人影響甚鉅這件事,S主修心理諮商相關科系,我們討論交換著想法,她是能夠將傾聽者的角色扮演得很好的人,於是我自然談起了我的家庭,關於母親⋯⋯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4-29
我的母親扼殺了我〈之四〉我是無法和父母做朋友的人。 無法毫無顧忌和壓力與他們對話。 印象中,我小時候從來沒有跟母親沒有距離的聊天。 現在之所以能夠愉快的對談,不是因為少了隔閡,僅是長大之後懂得如何應對而不讓自己吃到苦頭⋯⋯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