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時用的珠珠線材及工具介紹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下來會不定期分享,我的手作品製作過程及創作靈感來源…等等的一些小小心得紀錄。

今天就先來簡單聊一下我的作品素材和工具們~

關於手作嘛…於我來說就是累積多年的興趣專長囉! 正因為喜歡,所以堅持。

嗯….我的手作飾品主要材料是使用編織線(防水蠟線、幻彩線、玉線、透明魚線等)與各種小珠子(材質包含純銀、水晶、玻璃、等有穿孔的現成素材)結合設計製成的。 日後與表妹琉璃茉莉的聯名商品,就是使用永生花結合UV膠的珠珠,再搭配我的繩編設計製成的美麗飾品,創造出更多獨特風格的作品!光是想像就覺得很有趣~

我的各式串珠材料

我的各式串珠材料

如果想要像我一樣製做出美麗的飾品的話,首先最基本的是需要具備串珠與繩結編織的技能。

以我個人來說,最先學會的是串珠。

在還沒有開始做原創設計之前,我都是去像小熊媽媽之類的手工藝店購買串珠材料包來玩,因此多年下來累積了紮實的串珠基本功。

我的臉書社團Kimiko手作空間裡,有放以前的串珠作品照片…大多都是買材料包來製作的作品。因為現階段在忙我的品牌創立,所以目前是暫停更新的狀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觀一下^^

我的臉書社團

我的臉書社團


再來就是繩編,一開始我是用中國結的玉線+天然水晶來學習繩編。自己買書回來學、後來玩過一陣子的純銀珠+蠶絲蠟線編織。

兩者之間編法都差不多,只是線的材質不同。 蠶絲蠟線防水,不會退色發臭且不易斷裂。玉線不防水會退色,洗澡時需取下。兩種線製作出來的風格不同,就看配戴者喜歡哪種類型。

繩編的結常用的有平結、金剛結、玉米結、單邊平結、雀頭結、祕魯結、四股辮結、八股辮結、八字結(琵琶結)等等。

學會了基本編法後、再搭配串珠設計,就開啟了我的創作日常模式~

關於設計飾品所需要的線材,我選用的是幻彩線。 線依照粗細分別有12股/9股/6股/3股。數字越大線越粗。簡單來說1股就是一條細線,12股就是用12條細線捻成一條線。寬約0.8mm。依此類推~

12股幻彩線

12股幻彩線

幻彩線的特色就是,在光線照射之下,會產生blingbling一閃閃發光的樣子..嗯…就是日文的キラキラ(kirakira) 散發著閃耀光芒的意思。

這種線的質感,剛剛好符合我的設計美學概念需要。所以我選擇了幻彩線來做飾品設計。

當然蠶絲蠟線我也能做客製化服務,但這方面就必須老實說不是屬於我的個人風格的真正原創設計。總之一切依客人需求來製作。

不含蠟的幻彩線

不含蠟的幻彩線

這種線有分含蠟和不含蠟的,通常有含蠟的線比較好燒結、相對價格也較高。

含蠟的幻彩線

含蠟的幻彩線

在編織時為了防止股線散開來,所以需要使用打火機做燒結。燒結時需用打火機的藍色火焰將線燒熔,約過兩秒後以食指和母指同時在燒熔處將線捻細。之後就能開始串入珠珠和進行編織。

左邊紅線未燒結,右邊粉色線已燒結

左邊紅線未燒結,右邊粉色線已燒結

接下來介紹我的編織工作台,在做串珠繩編的時候有這個工作台做輔助,真的非常好用! 我主要是用中間的金屬大夾子來固定住線,這樣在做編織時,線就不會亂跑。

編織工作台

編織工作台

為了避免金屬夾子破壞線的結構,我還特地在夾子上面黏兩層紙膠帶,以防止線被夾壞。

夾子黏上紙膠帶後,夾住編織線的情況

夾子黏上紙膠帶後,夾住編織線的情況

其他小工具就是小剪刀/平口鉗/圓口鉗/小聶子/直尺/打火機。

其他小工具

其他小工具

打火機不用多說就只是用來燒線的,小剪刀用來剪線,直尺用來量測線的長度。

平口鉗和圓口鉗用來夾彎或調整金屬配件。 小聶子我是用來夾出卡在珠子內穿不過去的線,有時候也會用平口鉗夾線。看情況決定。

手圍盤子

手圍盤子

手圍盤是用來測量手圍的好用工具。

通常我的手鍊在快結尾之前,會先放在上面測量一下尺寸,以利最後做出想要的手圍大小。

嗯,因為我創作時都只是憑感覺來計算大概尺寸,比較隨性….但如果是客訂款的話,就必須計算的很清楚,免得到時候做錯尺寸了還得重新再做一次…

以上就先介紹到這裡。謝謝各位,下次再聊!



    Kimiko
    Kimiko
    歡迎來到◈ Kimiko手作飾品&日常生活點滴 ◈ 🌼每一款為妳精心製作的飾品,皆是投入滿滿的溫暖與祝福的心情💕 目前是全職在家手作飾品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