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瘦骨嶙峋的愛】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你便能認識,我的靈魂,而不從臉孔開始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瘦骨嶙峋的愛】 

◎ 李豪

#書摘


/ 無光晚餐

將你的燈關上

讓我們在全然的黑暗

你無法看

只能傾耳去聽

我會和你說話

讓你想像

糖與蜂蜜

任一切交談

成為我的形狀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

你便能認識

我的靈魂

而不從臉孔開始

也關上我的燈

讓我們做一對盲人

撫摸著像在閱讀彼此

不被規訓的文法

空間隱喻了我們

在平等的兩端

貧乏的不是脂肪

而是想像

如果愛

與身體無關

便能明白

重要的事物

必須用心去看

我們都別把燈打開

讓船聽天由命地漂

在這無光的夜晚

你不需要在意

我是哭是笑

我也不會知道

你是留是逃



raw-image


▍Skinny Love


李豪,水瓶座,單眼皮,笑起來臉上有四個梨渦。


出版第一本詩集《自討苦吃的人》在網絡引起上萬讀者共鳴傳寫,《瘦骨嶙峋的愛》是第二部作品,自討苦吃的人而後愛是瘦骨嶙峋,李豪被稱為「廢鬱詩人」。


瘦骨嶙峋:指身體枯瘦、骨骼突出可見。書名《瘦骨嶙峋的愛》,取自美國樂團Bon Iver的歌《Skinny Love》,本書分為四輯,以《Skinny Love》的四句歌詞為題:

raw-image


Be Patient(要有耐心)

Be Fine(要好好的)

Be Balanced(要身心平衡)

Be Kind(要保持良善)


原來瘦骨嶙峋的愛並不悲慘,是理解了我被往昔的鬼魂糾纏,以致於恐懼害怕難以付出,但仍日日夜夜告訴自己要對所愛的人有耐心、要讓自己好好的、要盡量保持身心平衡、要善良⋯⋯這樣貧瘠的我如此努力著,你看見了嗎?


▍沒有臉孔的人

raw-image

數年前閱讀這本詩集時,對《無光晚餐》這首詩並沒有特別感觸,直到這陣子再拿出來重新閱讀,我突然感到如同被預言般的微微恐怖。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

你便能認識

我的靈魂

而不從臉孔開始」


我是個沒有臉孔的人,對自己的模樣陌生,在網路上呈現自己的時候總是有意無意之間把臉孔抹去,如果你願意認識我,先從我的內裡開始,你可能會理解我的思想與樣貌雖然不和諧,但也盡了力和平相處,像穿了人皮的妖,少許滲透出來的異樣,在世間佯裝正常。

raw-image


▍殘酷劇場


在這部作品裡李豪寫了許多社會觀察,各種情感、關係、現象、價值,有畸戀、性侵、憂鬱、自殘、社畜⋯⋯


你我都知道說出來不等於得到救贖,但就憎恨那些錯了的人被陽光普照,而受了傷的人在暗中一次次被剝開結痂的傷,血還汩汩的流,沒有癒合的一日。

raw-image


/ 殘酷劇場

第一幕·她


「她喜歡畫畫

放學會在老師家補習

後來連假日也去

她又把純白洋裝穿上

有一點皺

回家的路上

她努力說服自己

如果是愛

就不會有錯

男人卻說:

錯的是妳」


▍彼岸無燈

raw-image


彼岸無燈,不要相信他們說的光明,那是嘴上憑空的騙局,李豪說要把自己點亮,偏偏我也不要,我成長了,所以選擇不原諒不圓融,我想燃燒那些曾經錯誤對待我的人,看他們的臉孔在焰火中扭曲,映照我淒苦但帶笑的眼睛。

raw-image


「妳丟了誰給的刀子

告訴自己活下來

再也和彼人無關

為自己重新一次

也要勇敢」

_《黑暗之光》


以往的難言之隱,我很高興現在能一次說清,不再懼怕瘦骨嶙峋的自己無能為力,我已經Be Patient、Fine、Balanced、Kind,現在我更要Be Brave,無畏的活著,接下來的人生。

raw-image


◍ 作者|李豪 

◍ 出版|采實文化 

raw-image



#瘦骨嶙峋的愛 #詩 #詩集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