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自己,有時候你就是要對人"不禮貌"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給人帶來麻煩"應該是現在大部分人的共識,
不過處處維護別人感受、替別人想,其實是非常累的一件事。

而且就我多年經驗觀察,有時候別人還希望你對他"不禮貌",
有時候別人嗆你,你嗆回去,對方反而很喜歡。

我在當兵時曾認識一些有"混混氣質"的鄰兵,他們大多是中輟或是家庭狀況特別的人,和這類人相處時我發現一個奇怪現象,就是-
「對他太禮貌,他反而不高興」。和兄弟相處要有江湖味,他們就會覺得你是同類人。其實這類江湖味重的人,他們心裡也是蠻敏感的,也許是他們覺得自己學歷出身不高,常常會透露出自卑感。

更奇怪的是,在正確的時間點用正確方式"不迎合他人",反而會表現出一種魅力,會吸引別人靠近,總是以禮對待別人也會給人"有點無聊"的感覺。

我發現特別是有華人思想的亞洲人,似乎常拿捏不到"該做自己,還是凡事以和為貴",這對我們來說是特別煎熬的事。

當然,"有時候對人不禮貌"不是指對別人頤指氣使、耍無賴或暴怒,而是-「不需要每次都照顧到別人感覺」
允許自己有可能被討厭,不要總是害怕別人討厭,不需要總是小心呵護別人,我認為給自己的壓力會少很多。

特別是如果你有人際焦慮,或是你特別善良的話,你老是替人著想總有一天搞瘋自己,那就更要練習「不需要每次都照顧到別人感覺」,適時當個不配合、擺爛的人,不用一直去照顧別人的情緒,不要連同別人的功課一起做。

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嗎?如果有時間的話還請看看:
維持友情的不是「常聯絡」而是「創造」
男人不該"一直安撫女人"【人性兵法EP18】
【輕鬆交友】避開本位主義太重的人,輕鬆避開媽寶和公主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