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輸不贏,人易粗鄙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道猴子Atom跨坐的不是重機,是他拚了命也想贏的好勝心,有這樣的野性是一件好事,牠讓你想體驗更多,但很多人都因為牠而死。

他想贏,卻一直輸,最後為了贏一場賠上性命,為什麼明明是人卻活得像猴子一樣粗鄙,暴怒、搶食、爭寵?

久輸不贏,人易粗鄙

從小無法駕馭好勝心的人容易變樣,在學校時嚼同學舌根,出了社會耍小手段,成立家庭把自己想贏的慾望加諸在孩子身上,然後自己的孩子再重演一次這樣的人生,都是因為想贏、想控制。

贏不了,就轉化成「控制」,
控制帶給人們一種"我的人生還有目標"的假象。

raw-image

上圖是偶然我在Youtube上看到的留言,一位年輕父親己身事業平平,在孩子教育路上走上"專制強勢"的路線,平淡的婚姻讓他有"尋刺激"的念頭,猛然看見這樣的言論,還真讓我惱火。

但另一角度來想,他已經看到自己的問題了,還願意把這些埋藏的想法給說出來,為什麼我會惱火、底下會有觀眾罵他呢?

這其實是個很微妙、很有趣的人性洞察-
「到底哪些人的哪些煩惱說出來,會得體諒和關懷?而哪樣的心事說出來卻讓人不悅、想罵死他?」

今天是一位爸爸說出他"育兒專制強勢、想尋刺激"就會令人生氣,如果是青春期的少年少女坦承說自己"想控制另一半、想劈腿",是不是大家會體諒他"還年輕不懂事"呢?為什麼人上了年紀有了家庭,就會自動變成熟、變楷模呢

他是另一個在「控制」下成長的小孩,想贏卻久輸,
可能是缺乏獨立思考,看著身旁的人汲汲營營急著飛上天,一個個像蠟做翅膀的伊卡洛斯墜地、溺水,又在載浮載沉之際尋求能大口呼吸的氧氣,耳聞外遇尋歡這種小故事,便把它當成秘方解藥。

也可能他早已忘記自己的樣子,忘記自己曾想像過的理想生活、想看的風景,被輕易可得的廉價欣快感蒙蔽雙眼,控制弱小的孩子很簡單、觸碰另一個也在尋找浮木的人妻也很簡單,但坐下來看看自己卻很難。

爸爸媽媽你去了哪?你非贏不可嗎

輸了也不要氣餒、不要生氣,這不是小時候爸媽常對自己說的嗎?

曾經的你們也有耐心溫柔的一面,你蹲在孩子面前擦去他眼角的淚水,
直到腦海中充滿"想贏"的聲音,變得無法忍受孩子功課寫得慢,無法聽進孩子不一樣的聲音,無法忍受孩子"不照自己認為對的方向走",

你失去了優雅。

被包圍在這消費主義的叢林裡,狼吞虎嚥著化工食物、工業色情,買別人身上那件你買不到的時尚衣裳,去別人相片裡你沒去過的繁榮都市,想著參加孩子席開百桌名人相挺的奢華婚宴。

為了贏,你失去了從容不迫的優雅,失去了欣賞孩子、欣賞人生的能力,
可那是輸嗎,到底為何總想要贏,什麼時候真正輸過,又什麼時候真正贏過?

天真無邪的孩子總是贏的,他們做任何事都充滿開心和期待,
直到開始覺得粗鄙的父母讓自己蒙羞,急於成功擺脫父母的粗鄙,再向世間妥協,把最珍貴的初心換成籌碼,往牌桌上一扔,狼狽地豪賭一場。

我的人生經歷過被鄙視、被利用、背叛,
但也曾有在最不堪之時,一個基督徒女生抓著我的手,輕拍我的背,
在人來人往的捷運上安撫恐慌症發作難以喘氣的我。

只要那段回憶能陪你到最後,憶起時胸無悔恨,那就是贏的,

千萬別失去了優雅。


最後,還是想來看一下法羅群島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