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有安全感、安定」的人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丹麥法螺群島,會在文章尾端和你相遇

丹麥法螺群島,會在文章尾端和你相遇

理科太太訪問HowHow的影片曾提到,HowHow小時候家人給了他非常多安全感,讓他求學、感情和創業之路都走得很沉穩。

很多人把安全感和金錢人脈混淆,因為很多父母把這樣觀念帶進家庭教育。
但不是每對父母都能獲得社會地位上的成功,就算有名有利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也是滿街走,安全感才是父母給孩子最巨大的資產,它能讓孩子走得穩健。

安全感的定義

安全感的定義不是錢,也不是人脈,是「天塌下來也不會慌的安心感」,那需要在孩子幼年遇到挫折困惑時,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沒什麼大不了」的種子。

沒什麼大不了的,很多問題都會自己不見。

「我在學校交不到朋友怎麼辦?」
沒有關係,讓你自己變得厲害些,照顧好自己,一定會有人喜歡你。
「我們家沒有錢怎麼辦?」
哎呀,錢少沒關係,學會怎麼用錢才最重要的喔,很多時候錢少資源少,正好是訓練你「選擇的能力」,好多人不會選。
「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怎麼辦,我是不是沒人愛?」
你知道嗎,在你真正遇到可以成家的人之前,幾乎所有的愛情都走不到終點,你老爸我談了十來次戀愛,那不就有十幾個老婆?當然不是!
只要你每一天都準備好自己,你真正愛的人出現了,你也才能把握。
「我老是輸,我好像什麼也做不好。」
哎呀,一開始輸多贏少是很正常的,而且很多時候輸不會真正的輸,如果你輸得很精彩,一定有人會偷偷喜歡你,不要失去希望!

很多父母無法輕鬆地應對孩子的煩惱,孩子又怎能輕鬆面對困難?

現在的首富馬斯克最大的財富就是他的母親梅耶,儘管馬斯克有個極度恐怖會家暴、騷擾、亂倫的父親,梅耶仍然給了他源源不絕的安全感。離婚後的梅耶帶著三個小孩一邊打工一邊躲避前夫,她知道馬斯克喜愛電腦工程,再怎麼窮都要買台電腦給他,就此給馬斯克打下強大基礎。

娶老婆要取梅耶這種,我是這麼想的。(等一下先別歪樓
梅耶阻擋了幼年的馬斯克陷入絕望,她給了馬斯克湧泉般的能量。

父母給孩子最大的寶藏就是穩健的安全感,再怎麼苦想到父母輕鬆寫意開著玩笑逗趣的樣子,哭著哭著都會笑出來,"把拔的頭腦比電腦好"聽了就唬爛,但那會一次又一次成為把他從谷底拉出的手。

不少父母終日汲汲營營於金錢名利,錯過孩子成長,孩子遇到挫折、表現不好時責備、辱罵,不僅沒讓孩子學習力提升,還徒增家庭矛盾,他成長過程還要內耗時間成本替自己療傷,而且還不見得自療成功。

孩子不是麻糬,不是打一打罵一罵就會變得Q彈可愛,體罰大小聲就想要孩子變成你要的樣子,那是最為偷懶、最異想天開的想法。

給自己打造安全感-長輩沒給的,自己來

工作、公司不會給你尊重

帶著「不被尊重的心情」成長的人們容易陷入"尊重"的陷阱,有很多網路文章在講"尊重",但尊重不會是常態,更多的是談判、心理策略的較勁。

我自己就被"尊不尊重"的情緒給綑綁很多年,學校不都教我們要互相尊重嗎?
互相尊重當然需要,但那只是基本中基本,你不能只會一招。

老闆、主管或老鳥對你大小聲、小動作的時候,是兩種狀況:
一是跟你傳達訊號,要你選邊站,要不站在我這邊,要不站在我對面。
二是在「管理你」,用恐懼來管理遠比友善仁慈有效太多。

這是社會人的潛溝通語言,讀懂了才會進入狀況,如果沒讀懂就格格不入。

"尊重"很多時候是個心結,做低階工作、級位低的時候一定會被瞧不起,或客戶玩弄心機,可是我們可以選擇卡在那邊忿忿不平,或是用最省時間的方式應對,然後把心力都放在自己進步爬升、體驗生活上。

看吧,這就是父母沒說的那句話,讓你要自己花很多時間去弄懂,
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欠這一句。

愛情不會給你安全感,愛情不會治癒你

有安全感才能談愛情,治癒好自己愛情才順利,
不要反過來了,可很多人都這樣做。

太多人期望有人在愛情中拯救自己,殊不知對方也抱著同樣期待,
於是互相期待、互相傷害。

成長過程遍體鱗傷的人,就會在感情中找慰藉、找陪伴,
爸媽沒有磨蹭你臉頰,沒有多抱抱你,沒有太多的關注,讓你總想得到「被愛的感覺」,讓孩子帶著焦慮又迴避的情感進入感情,用炙烈的火燒掉氧氣。

特別是男孩子,媽媽希望你成龍,給你期望、催促你,但沒給你鼓勵,爸爸和你不熟、不知道怎麼和你玩,只知道要你成為男子漢、要你當一家之主,而女孩子間的抱抱、手牽手是稀鬆平常的事。男孩累積半生的焦慮和憂傷無處安放,逃進虛擬色情、逃進紙醉金迷與酒池肉林。

女生的脆弱多被關心、被體諒,男人的世界多是競爭、廝殺、征服,
但是,男人也能讓人如沐春風般的安定,不疾不徐,不慌不忙。
若在愛情中找安全感,會製造更多的傷,有自己醉心的事、熟練的技巧,不只能吸引別人,還能成為源源不絕的安全感來源。

而女孩子在不追求婚姻和小孩的人生要給自己安全感來源就更是個挑戰,你必須賦予你自己目標才會有安全感。

給自己累積體驗

很多人只喜歡聽贏的故事,可其實輸比贏更重要,
不管是快要輸、正在輸、輸之後還能臨危不亂,那就是最高的「安全感」,
那正是失敗後快速回復的反脆弱能力

輸了之後怎麼復盤、規劃應變就是另一種「贏」;見過更多場面、多糟的事都處驚不變就是真正的贏;贏能沉穩,失敗也能穩健就是持續的贏,這是只有在失敗中才能累積的力量。

很多父母急著想要成功,把孩子的成功看成自己的成功,於是急著幫孩子指定路線,難以容許孩子的偷懶、迂迴、挫敗與不安,甚至無法面對孩子的脆弱。我認為這樣的父母把自己的人生投射到孩子身上。

替自己累積體驗,用更多經歷堆疊出信心,不是追尋認同和陪伴,
持續的體驗、好奇心終會成為強大的安全感。

多看、多體驗、多交朋友,新的朋友會帶來新的興趣、新體驗,
我在交友軟體上認識的女生介紹了我冰刀這全新的運動,
摔在地上有點痛,鞋帶很難綁,小巨蛋滑冰場真的很冷,還很考驗腰力,
但看到自己能在冰上加速、煞車、躲路人,一圈又一圈,
連教練都說:「第一次上課能站得很穩,蠻厲害的」,
至此我覺得有沒有天分不重要了,我真的喜歡冰刀⛸。
而這女生帶給我多少不愉快、失聯與否,都不再重要,

都沒什麼大不了

體驗,不安都會被好奇心和經歷沖散,
在哀傷的回憶之外,還有一整個世界。



這是我答應你的法羅群島: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