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友情的不是「常聯絡」而是「創造」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種朋友你一定有,明明很久沒聯絡,一聊天就好像昨天才剛見過面一樣,
也有一種朋友,常常關心他們、follow他們動態,但還是覺得很生疏,漸漸地覺得很累,開始懷疑人生、懷疑人性。

最近我突然有了個新習慣,
我開始不常打開FB、IG,打開IG時看到好友發的動態也不點開來看,並不是吵架賭氣故意不看的那種,而是「感覺不到動機」。

以前看到好友的動態,會心想『關心一下朋友聯絡感情』。這幾周來看到朋友動態第一個念頭是:『嗯,喔,新的動態』,完全沒有社交焦慮、沒有動機。

不關注朋友,反而輕鬆了許多

以前總認為不給朋友些回饋,就好像不夠意思一樣,長久這麼做卻發現,其實根本沒什麼幫助,我一直在想是到底是哪邊做錯了,弄得自己很焦慮。
起初我只是有意識地避開IG上的奶妹和廢文,後來就連自己和朋友的IG都很少關注,我卻發現-精神狀態好非常多。

人緣好否,根本是假議題,重點是「創造」

很多人一定像我一樣有社交焦慮,喜歡獨處充電、沉浸在思考之中,但又害怕和外界斷了聯繫,就時常左右為難🙃。

但這陣子缺少動機、少了社交,我竟然不焦慮,反而感到輕鬆。

我終於看透-「人緣好否,根本是假議題」,
因為,「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已經在交朋友。」

在沒和朋友相聚的時候,自己創造了什麼、體驗了什麼,才是聯絡的核心。
最近爬了什麼山、去哪裡露營、學會了彈哪首吉他曲、寫了什麼文章、部落格經營的心得,這些「自己的創造與體驗」會吸引人主動和自己聯絡,而不用汲汲營營地關切別人。

現代人都忘了這一點,發IG動態好像在一邊證明自己還活著,一邊吆喝著大家快來看我的生活,社群用這麼多反而像是在瞎忙,都是在幫祖克伯的忙。

我已經超過2個月沒發IG文,有時候連line訊息都忘了讀,
但我也不會覺得:『我沒回對方以後就不理我了』,
因為只要把自己生活過好,充實體驗、沉澱心情,人際就順利了。

只要自己累積有趣的經驗,你會發現人們會注意到你,甚至主動靠近認識,
所以想時常覺得社交很累卻又需要的人,可以放輕鬆,
放手去「創造」自己的生活吧!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