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爭論不是示弱,是給自己自由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在世最難做到的事情之一就是"覺得自己受委屈時還不爭辯",因為這個決定很反人性,特別是在這個"講求自我"的時代,以牙還牙才是"有個性"。

幾天前我看到一則用餐途中椅子突然崩垮造成餐廳客人脊椎受傷必須停工治療一年的新聞,事發店家毫不推託找理由立刻答應後續賠償。

我感到這位客人真的很衰之餘,也覺得店家很衰...
然後,我又一時手癢用創作頻道的主帳號在新聞下方留言...

當天晚上就有人在留言下嗆我,且用自己臆想出來的陰謀論指著我說:
「你是這餐廳的員工吧?」、「出來幫店家洗地了」

也有其他人留言支持我,但當下看到莫須有的抹黑,我以邏輯回應對方充滿漏洞的陰謀論,不過10分鐘後我做了一件事...

我刪了整串留言

我以前不會這麼快速地做這個決定,總要辯到對方認輸,
可事情不會這麼簡單,有些人辯輸就會耍小手段,來我頻道按倒讚或開小號謾罵。

刪自己留言的當下感覺很賭爛,過了10分鐘後我卻覺得

「真安靜阿!好舒服!」

刪了自己的評論後我不需要再想著這種人會不會再來報復,或他會不會再死命地用一些我看了腦子會痛的言論來反擊,這些全都不用思考了!

raw-image

「忍氣吞聲」和「運籌帷幄」只有認知的一線之隔

少年時的我總要跟人爭個輸贏,提案標案想贏、打電動時想贏、運動比賽想贏、歌唱比賽想贏、上素描課時想贏,什麼都要贏。我還記得有次素描課我左手邊坐著女同學,輪到老師查看她的進度時,老師對她的素描畫讚譽有加:
「哇,你很有天分欸!」
「你有學過嗎?如果沒有那老師很看好你!」
雖然我戴著耳機聽著音樂,這段話倒是聽得一清二楚,我還記得當下我莫名地覺得惱火,身體熱到不行,腦子裡充滿了『在我面前稱讚別人好,難道我不好嗎?』甚至氣到握緊拳頭身體緊繃。

為什麼不能忍受在我面前讚美別人呢?是忌妒嗎?
不是忌妒,是我想贏。

來點人權證明,貼一下當初被老師拿去當宣傳的素描畫,我真的不是忌妒阿:

raw-image

一直到全心投身創作,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我或許真的不是天才」。

櫻木花道出場時嘴裡總是嚷嚷著他是天才,犯了錯受了震撼教育後才真正進入「競爭的世界」,在故事後期比賽中他目睹流川楓在高壓時的超常表現,當著彩子的面說出了:「我或許真的不是天才」這句話,彩子驚訝地看著櫻木花道在心中暗自說著:『櫻木是真的變強了』。

看著總想贏卻比不過又是晴子暗戀的流川楓櫻木還能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那是真正的變強了。

打不贏就噴垃圾話對方長得像狐狸、臭屁炫技,自己卻連運球都不會,還對學長不尊敬,對喜歡的女生又死纏爛打自我感覺良好,又常在球隊中起衝突,因為漫畫把櫻木畫得很可愛,現實中這樣的人八成早就被赤木放棄、被邊緣化。

想贏是一回事,忍氣吞聲是一回事,忍耐想贏的怒火又是另一回事。
歌手五角50 cent受邀上Jimmy Kimmel唸觀眾的「惡毒留言mean tweets」,有位觀眾留言:
50 cent is a moron and needs to be kicked in the BALLSACK.
五角是個白癡,他該被踹爆個子孫袋。
五角只是平靜地回覆,還不忘展現些幽默感:
「我不認為有任何人在任何場合該被踢蛋,你該收起這些暴戾的念頭,把你的能量用在些更有產能的地方。」

卡在想贏又贏不了的情緒裡,會覺得有氣不能出是"忍氣吞聲",
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和競爭的意義後,會認為忍是一種策略。

當初聽到五角這段話我不是很能了解其中道理,只覺得"把怒火用在更有產能的地方"...how?怎麼做到?怎麼把憤怒轉成創作能量?

想贏是不是!那就花更多時間研究、鍛鍊、去跟別人競賽!
真正踏入了「競賽」的領域後,才了解那不是「爭」,不是爭個你死我活,不是「競爭」,是一種比賽的態度。那就比數據、比贏得更多掌聲吧!

到了這樣的心境,當然還是想贏,但想要更踏實。
社會確實是看數字的,但不管贏或輸,都想要優雅地生活著,想到這裡就沒了爭辯的理由了。

想想如果沒有刪掉整串留言,到今天我可能還在為匿名帳號的莫須有言論忿忿不平,反人性的決定很難做,但那扎扎實實就是人生岔路,過了你就不會想選回頭路了。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